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企业动态> 资讯详情

宁德时代2018下半年出货15分钟快充电池

来源 : 盖世汽车网 2018-06-28 09:44    阅读量:0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从2013年2.2万辆到2017年整车装机量达到81.8万辆,同比上涨了58%,其中以乘用车市场为主。“到2018年,我们预计整车装车量一定会超过100万辆。”黄世霖乐观预期。

宁德时代2018下半年出货15分钟快充电池0

市场的快速增长,催生了动力电池及整车企业的加速布局。2017年整车产能规划已经达到了1100余万辆,明显大大超过市场目前的需求。动力电池同样如此,从2013年到2017年整体规划产能达到228GWh,而2017年实际只用了37GWh,现阶段动力电池已表现为部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黄世霖称,“产能过剩的情况预计会延续到2020年以后,如何优化产能、提升技术水平,成为今后两三年内非常重要课题。”

目前来看,动力电池企业的头部效应已经非常明显,2017年装机量前五的动力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已达61%,2018年预计经提升到71%,未来这类龙头企业的优质产能将更加受到市场欢迎,而技术相对落后的中小厂商的产能消化会非常痛苦。

面对此市场环境,黄世霖在大会上透露了宁德时代未来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相关布局,总体有四大方向:一、提高电池能量密度;二、大力开发长寿命电池,在储能市场目标做到单体循环超过15000次/使用寿命达到15年以上;三、布局多重安全可靠技术;四、提升电池的环境适应性,将使用温度范围下降到零下30度—60度;五、开发快充技术,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货15分钟快充电池。

附演讲实录:

黄世霖:尊敬的陈理事长、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宁德时代的黄世霖。根据这次大会的主题,我在这里作为动力电池企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一些政策的建议。

我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

第二,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情况,从我们的角度来看。

第三,宁德时代发展近况。

第四,几点建议。

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在国家政策和鼓励引导下,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从2013年2.2万辆到2017年装机的整车达到了81.8万辆,其中市场以乘用车为主,较去年上涨了58%,发展是非常快的,2018年我们预计整体整车的装车量一定会超过100万辆这样的状况。我们以北汽新能源为例,这几年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过程里面,整车产业力提升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从市场表现,从2015年1万辆一路到2018年可能会超过15万辆这样一个状态。车的系列也不断的在增加,我们看里程,充一次电从150公里逐渐到今年主流的都是400公里以上的,从单一的品种一路发展成非常多的系列,这个是我们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市场推广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状态。

同时也出现了一个问题,在整车上面可以看到,投资还是非常热的,从目前来看,投资的增长也非常快,包括从动力电池、到整车,如果我们从动力电池来讲,每年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到2017年我们整体的整车,按照产能的规划已经达到了1100余万辆这样的产能,明显的大大超过了市场目前的需求,当然这是规划的产能。

我们动力电池的情况也一样的,从2013年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整体规划出来的产能达到了228GWh,2017年我们只用掉了37GWh,所以从整体来讲,动力电池现阶段已经表现为部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总体的情况来讲,龙头企业优质的产能还是受到客户的欢迎,但是中小厂商相对技术落后一点的产能消化起来就非常痛苦。我们预计,这样一个产能过剩的情况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以后,所以怎样优化产能、怎样提升技术水平,在今后两三年里还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我们动力电池企业形成的头部效应已经非常明显了,装机量前五的动力电池企业的市场份额2017年是61%,到2018年已经提升到了71%,从前面两年,我们跟比亚迪的市场份额来看,从2017年的44%提升到2018年上半年的63%,下半年的情况估计跟上半年差不了太多,所以头部效应很明显,出货量排名前面的企业集中度非常高,我们现在整个生产非常紧张,需求量越来越大。

宁德时代发展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立足于两个行业,一个是动力电池,另外一个是储能电池的发展,两个在研发和生产主要专注在这块来做。我们整体的发展目标是“要做全世界最安全的锂电池”,这个是我们的底线。随着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电动汽车的增加,安全因素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整个产品从设计安全、产品安全、生产安全、售后安全的保障,从这四个方面来讲,确保我们整个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从设计到生产、到使用、到售后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产品设计理念。

这几年销量增长非常快,到2017年我们的销量接近12GWh,我们随着乘用车数量的增加以及海外品牌产品的增加,宁德时代在未来动力电池的销量上还是会保持非常快速的增长。

未来来讲,宁德时代对动力电池我们会专注在下面的五个方向,尽量在这些方面把技术做到世界第一。

1,超高能量密度的电池,我们国家“十三五”目标,要做到300瓦时/公斤这样的目标,目前我们在磷酸铁锂,218年我们要做到160瓦时/公斤,2020年预计会超过180瓦时/公斤。在三元上来讲,我们今年量产的要做到240瓦时/公斤,到2020年大批量生产的大概是在270瓦时/公斤以上,谈的都是量产的。

2,我们在大力开发长寿命的电池。其中将来用在储能上的电池,我们要做到单体循环超过15000次这样的目标,使用寿命达到15年以上,在乘用车上来讲,我们大概要做到对用户的承诺,比如说在出租车里面要做到5年50万公里这样一些承诺。

3,多重的安全可靠的技术,确保我们的产品是绝对安全可靠的。

4,超强的环境适应性。将来电池一个是我们在电池包里面一定都要做IP68这样的等级,二是使用温度范围我们会放到零下30度—60度。

5,非常非常重要的技术就是快充技术。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出货原则上都可以做到15分钟进行快充的样子,目前将来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希望10分钟就可以充满电这样的技术。

宁德时代从商用车、乘用车、储能,我们已经逐步进入到客户里面去,而且形成了比较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很多项目已经在谈2025年的出货,目前进入国企供应链的工作做的还算顺利。

同时我们宁德时代又控股了一家公司叫邦普循环,在做电池回收。到了2017年,他们已经做到了全中国回收规模最大、回收率最高的这样一个状态,2017年我们原材料在邦普循环做的回收率达到98.5%,同时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NCM的前躯体的生产商之一,整体年产能大概达到2万吨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们这个上面现在在做技术储备也是蛮成熟的。

给行业提几点建议。因为现在补贴在退坡,原材料成本在提升,整车希望我们的价格可以下降的更快。目前来讲,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相比起来,经济性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购置和使用环节还需要国家稳定的政策扶持,逐渐的我们建立起新能源汽车的比较优势,推广新能源汽车。

1,税收杠杆方面可以做一些调节,增加一些传统能源汽车的回收,增加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建设和运营的扶持,降低我们的充电费用,降低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对国家补贴资金缺口做一些补贴。

2,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我们现在在看北京、上海有路权管理的国家,电动汽车推动的就比较好,这样一些交通管理的手段可能对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一些开放路权、减免通行费用上,可能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一点。

3,补贴政策的调节,我们希望根据产业发展的情况,合理的控制补贴政策的退坡,以及技术指标提升的节奏,坚持扶优扶强提升产业的竞争力,不要有变化太大的一些政策上的波动导致整个产业上我们在调整上可以做的更好一点。

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以前都没有谈,前期我们政策都是非常注重推广和激励,在使用环节的监管体系不够完善。随着现在保有量的不断扩大,其实我们要尽快的完善使用环节的管理、监控,确保产业安全健康的发展。

1,我们的政策安全检验制度,对新能源汽车来讲是不够完善的,对传统车已经很完善了,所以现有的机动车安全检验制度,他的检验周期、检验项目都不太完全适合于新能源汽车,所以我们应该针对新能源汽车这种高压电器、动力电池这样一些特点,尽快的建立适应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检验制度,也就是我们应该对新能源汽车怎么做年检,他的时间和项目应该怎么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应该建立新能源汽车强制报废的制度,避免超期服役造成大量的安全事故。这也是迫在眉睫的一些事情,因为早期有很多汽车出来,比如说我们保用5年或者保20万公里、30万公里,现在已经有蛮多的车,尤其是网约车、专车使用的时候他们都超出了保值的范围了,这样一些车我们应该怎么把它管理起来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超期使用相当于是一种滥用,安全隐患非常大,尤其是早期做的很多车。

2,动力电池的存储和运输,我们也要尽快的把标准建立起来。因为动力电池随着量的增大,它的存储和运输是需要有一个规范的管理。但又不能过了,过了以后就增加了很多存储运输的成本,你不管它,它又是一个危险品,所以这些制度来讲,要大大的加强,所以要加强存量市场的监管,尤其是在市场里面使用的一些电动汽车的检验、认证的工作,非常重要,所以这是我们近期希望我们行业内可以快速去做的一些工作。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