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数据报告> 资讯详情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

来源 : 汽车K线 2018-06-20 10:29    阅读量:3   

随着进口关税的调整,进口及豪华车的价格接连下调。虽然都在意料之中,但还是给本就处于传统淡季,正在进行降价促销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雪上加霜。而这却是车企及经销商需要面对的来自产销与库存平衡的考验。

6月1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了今年5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

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9,同比上升1%,环比下降4%,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5月汽车产量分析表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0

5月汽车销量分析表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1

6月8日,汽车K线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广义乘用车产量为194.3万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为-2.8%,销量约为183.8万辆,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0.3%。

显然,即使有北京车展的助力,这个5月依旧没有迎来预期的销售小高潮。

而5月份,汽车市场之所以与预期相差较大,主要是由于部分地区因为房产投资热情上升,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策;部分地区进入农忙季节,农村消费者到店率下降;加之进口车关税调整政策拉长了进口车客户的观望期。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2

从前5个月数据来看,广义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988.4万辆与943.8万辆,相差44.6万辆,仍有部分品牌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会明显增大。

随着进口关税的调整,进口及豪华车的价格接连下调。虽然都在意料之中,但无疑给本就处于传统淡季,正在进行降价促销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雪上加霜。

而这却是车企及经销商需要面对的来自产销与库存平衡的考验。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3

汽车K线通过整理上市公司公布的销量发现,多数厂商也在有意识的控制汽车产量,清理库存,虽然库存系数较上月已有所改善,但具体表现仍旧参差不齐。

两级分化的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78,虽然环比下降24%;但其库存系数依旧位于警戒线以上。虽然自主品牌的库存系数最高,不过,仍不乏有表现较好的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4

从长城汽车发布5月产销数据来看,5月该公司产销量分别为7.11万辆和7.09万辆,1-5月,其总产销量分别为40.89万辆和40.93万辆。其中5月销量同比增长2.85%,前五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29%。

不难发现,其产销表现趋于平衡。

而吉利汽车虽然没有产量数据,但从其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其表现可谓是高歌猛进。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5

今年前5个月,其销量为63.8万辆,同比增长44%,完成其全年目标158万辆的40%。其中,5月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增长61%,但因销售淡季环比减少4%。

但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库存表现就显得不如人意。该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份该集团产销量分别为58.7万辆和57.4万辆;1-5月份,其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05.1万辆和296.6万辆。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6

虽然上汽集团的销量势头表现不错,但就今年的产销数据来看,上汽集团至少有8.5万辆的库存。其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上汽荣威库存深度高达2.16个月,需企业引起注意。

江淮汽车的产销数据虽然趋于平衡,且销量降幅进一步缩小,但其销量表现仍难令人满意。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7

而从海马汽车发布的公告来看,今年前5个月海马汽车表现惨淡,累计销量仅为3.58万辆,同比减少43.43%,产量约为3.35万辆,同样出现大幅下降。不难发现,这家企业已经开始注意控制产销的平衡。

控制不住的库存

相对来说,合资品牌的库存表现较好,库存系数已经降至警戒线以下为1.41,环比下降8%。但依然有部分品牌的库存居高不下。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8

长安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该公司产销量分别为17.3万辆和17.4万辆,1-5月,其总产销量分别为99.1万辆和101.9万辆,这意味着今年前五个月,长安汽车已经清理了2.8万辆库存。

令人担忧的是,虽然从数据可以看出长安福特在有意的控制汽车产量,但其库存深度依然高达2.3个月。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9

广汽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5月份该集团产销量分别为18万辆和16.5万辆;1-5月份,其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5.2万辆和83.8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销量下滑。广汽菲克的库存深度达2.28个月。不过,旗下广汽三菱近几个月来的销量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达6.3万辆,同比增长42.6%,其中,5月份销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54%。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10

不过,对于广汽集团而言,相较于广汽菲克的库存问题,或许其更应重视的是,广汽本田出现的问题。

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销量为160.67万辆,同比仅增长4.36%。其中,5月份,该集团销量为31.14万辆,同比增长5.49%。

从其销量的构成来看,该集团乘用车销量增长主要依赖于合资品牌,而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基本呈现全面下跌态势,业绩令人担忧。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11

值得注意的是,其旗下品牌东风标致、东风启辰的库存深度均超过2个月,分别为2.4个月、2.17个月。

至于高端进口品牌,虽然关税下调对其来说是利好的,但在此之前,消费者所持的观望态度,同样会对高端豪华&进口品牌的经营带来较大的冲击。

这一点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中也可窥见一二,数据显示,高端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65,环比上升6%,依旧位于警戒线以上。

其中,英菲尼迪的库存深度高达2.84个月,捷豹路虎的库存深度达2.21个月。

对于未来的判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经销商预计6月市场需求与5月持平,汽车市场还会继续平淡;6月面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销量冲刺,必然会导致价格的竞争;进口车客户受关税调整政策影响,保持观望态度的依旧较多,客流将继续下滑。

中国汽车市场直面产销与库存的深层次矛盾12

因此,汽车经销商需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而车企则需注意产销平衡,进而降低自身以及经销商的经营压力。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