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数据报告> 资讯详情

2018年中国LED芯片全球占比持续上升

来源 : 前瞻网 2018-05-29 10:12    阅读量:0   

中国LED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总体来看,LED芯片目前是我国芯片行业相对发展较好的领域,目前LED芯片基本实现国产化,并且有部分领先企业开始向外扩张。

近年来,随着LED芯片价格和毛利率的下跌,LED芯片投资回报率逐渐降低,国外LED芯片大厂扩产趋于谨慎,国外芯片供给增长有限,中国LED芯片厂澳洋顺昌、华灿光电、三安光电等借助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依靠资金、规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扩产,全球LED芯片产能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从全球占比来看,中国LED芯片占全球比重已经由2013年的27.00%提升至2017年的37.10%。

图表1:2013-2017年中国LED芯片全球占比趋势(单位:%)

2018年中国LED芯片全球占比持续上升0

2018年中国LED芯片产能汇总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LED芯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LED芯片行业产能为860万片/每月,其中前四大厂商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居前四位的分别是三安光电(产能为280万片/每月)、华灿光电(产能170万片/每月)、澳洋顺昌(产能100万片/每月)和乾照光电(产能55万片每月),占比分别为32.56%、19.77%、11.63%和6.4%。总体来看,我国LED芯片行业集中度较高。

图表2:2017年中国LED芯片产能总量(单位:万片/每月)

2018年中国LED芯片全球占比持续上升1

图表3:2017年中国LED芯片厂商产能占比(单位:万片/每月)

2018年中国LED芯片全球占比持续上升2

结合目前我国主要LED芯片制造商的规划目标,到2018年底,国内厂商规划LED芯片产能进一步提高。三安光电2018年底将达到360万片/每月,继续占据国内LED芯片龙头地位。

图表4:2018年中国LED芯片厂商最新产能规划(单位:万片/每月)

2018年中国LED芯片全球占比持续上升3

2018年中国LED芯片三大需求市场趋势预测

结合行业发展本身,前瞻产业研究院对背光、照明、显示三大LED传统应用领域2018年LED芯片发展趋势预测如下:

1、液晶屏背光

LCD本身不发光,需要在液晶面板底层加上背光源照射才能显示出画面。最初彩色显示屏大规模商用时背光源为CCFL(冷阴极荧光极管),随后被LED取代,用于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LED背光源引领了高亮度LED需求的第一波高速增长。虽然OLED正在取代LCD,但是大尺寸TV领域将还是以LCD为主,在大尺寸、高亮度的趋势下对背光LED的需求逐渐增长。

2、照明

LED在照明领域的应用具体可以分为通用照明(室内照明、室外照明)、汽车照明、景观装饰照明等细分领域。LED光源由于灯具结构简单、使用寿命长、色彩丰富纯真、能耗低等优点,得以迅速取代传统照明手段。目前照明是LED规模最大的应用领域,通用照明、景观照明持续渗透,汽车照明等细分领域呈高增长状态。

3、显示

LED显示屏具有高亮度、可实现超大尺寸等特点,因此在户外超大屏显示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技术进步使得小间距(间距在2.5mm以下的)LED显示屏成本迅速下降,小间距LED显示屏在大屏显示、商用市场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目前是LED的第二大细分应用领域。

综合来看,LED芯片下游应用不断拓宽,使得相对应的LED芯片未来的需求量保持高速的增长。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