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数据报告> 资讯详情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

来源 :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2018-05-08 09:49    阅读量:0   

上市公司业绩出炉:

至4月底,各照明行业主板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相继出炉。

从这60余家主板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照明应用板块可谓喜忧参半,大部分照明应用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特种细分领域照明企业表现不俗,但是出口为主的企业去年以来受美元大幅贬值影响,业绩下滑明显;外延芯片板块两极分化,第一集团优势显著,下一步将进入扩产高峰后市场消解阶段;封装板块继续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和国际代工业务扩大,整体业绩亮眼;电源板块和配套板块循序渐进,偶有波澜;照明工程板块继续受全国性景观亮化火热态势推动,业绩相对突出,风景这边独好。

照明行业相关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0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1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2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3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4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5

照明行业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6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7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8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9

出口持续回暖:

2018年第一季度,照明产品出口持续回暖,同比增长10.38%。传统照明产品继续下滑,其中荧光灯类产品和HID产品下降幅度较大;LED替换类光源增幅较大,达到78.29%;另一个出口增长的推动力是固定式灯具和可移式灯具,体现了国际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

中美贸易争端和美元贬值:

3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因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并实施投资限制”,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4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我输美的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的1333项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但清单中并未涉及到照明行业主要产品,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同时也有美国对中国产LED显示屏和驱动的“337调查”,主要涉及国内LED显示屏企业。

对全行业有着较大影响的是2017年美元的大幅贬值,这对照明出口企业来说是沉重打击,很多企业的汇率损失相当于全年利润蒸发。而进入2018年,美元趋于低位相对稳定,但多数分析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旨在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加强出口的贸易保护政策并不会支撑持续疲软的美元,美元未来还可能持续弱势。作为照明行业企业,美元涨跌态势为不可抗力,只能积极应对,诸如谈判和报价时将汇率因素考虑进去,针对东南亚等部分市场推荐客户使用人民币交易,对大额订单采用锁汇策略等。

法兰克福照明展举行:

3月18日-23日,有全球照明科技风向标之称的第十届法兰克福国际灯光照明及建筑物技术与设备展(Light+Building 2018)在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中心(Messe Frankfurt)盛大召开。两年一度的全球灯光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约2700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超过20万之众,均为历史新高。在本届展会上,极致控光手段,柔性灯丝、全光谱/日光色、一体化集成线性轨道和模块化组合设计等成为展会热点。

各细分市场论坛陆续召开:

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主办的中国道路照明论坛4月12-13日在上海召开,中国景观照明论坛4月26日在江苏高邮召开,中国健康照明产业论坛4月26日在上海国际商业及工程照明展期间召开,中国车用照明技术和市场研讨会也将于5月31日在江苏常州召开。照明流通品领域惨烈的价格竞争使得很多通用照明市场已成为“红海”,而车用照明、农业照明、健康照明、体育场馆照明、博物馆照明,景观照明等,都是各路厂商颇为关注的“蓝海”市场。此类关注细分市场的相关活动相继召开,为照明企业开拓相关市场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1、工程公司“双响”频出:

3月14日晚间,万润科技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2.09亿元和2.55亿元,分别收购广东中筑天佑美学灯光有限公司51.02%股权和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两家公司均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和照明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资质,即“双甲”资质。

3月28日,名家汇公告连发,拟以24,750万元现金收购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55%股权,拟投资共3108万元参股深圳市光彩明州照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也均拥有施工和设计的“双甲”资质。

2、德豪雷士你来我往

3月14日晚间,雷士照明宣布,公司与德豪润达及王冬雷先生订立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据此,受限于具体协议的签订,公司有意向德豪润达及董事长王冬雷先生直接或间接出售公司国内照明产品制造业务(标的资产),其包括但不限于惠州雷士的全部股本。

4月25日,雷士照明宣布,公司已与Jadestone ChinaHigh-technology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 LP订立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纲领,据此,公司拟收购其目标公司怡迅(香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现金购买价9亿元。而该公司前身实为德豪润达海外事业部,主攻北美市场。

3、鸿利阳光强强携手

4月9日,鸿利智汇子公司江西鸿利与阳光照明子公司厦门阳光、阳光美加、鹰潭阳光四方共同签署合资协议,在江西赣江新区临空组团管理委员会园区共同出资10,000万元设立江西鸿利智达有限公司,其中,江西鸿利占注册资本的55%,厦门阳光占25%,阳光美加和鹰潭阳光各占10%。该新型光源封装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9,8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生产LED灯丝及SMD器件产品。

4、长方集团改换门庭

3月28日,长方集团公告称,控股股东邓氏兄弟分别将7848万股、592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南昌光谷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鑫旺资本企业(有限合伙),标的股份转让价款分别为4.08亿元和3.08亿元。占到长方集团总股本的17.43%。

同时,控股股东邓氏兄弟同意将其所持公司 99,217,377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6%)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南昌光谷行使,鑫旺资本同意将59,258,15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0%)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南昌光谷使用。

至此,南昌光谷在长方集团中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236,953,620 股,占长方集团总股本的 29.99%。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长方集团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南昌光谷,而长方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南昌光谷的法定代表人王敏博士。

5、超频三业务加码

4月12日晚间,超频三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浙江炯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炯达能源为一家提供LED城市照明改造解决方案的节能服务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超频三将持有该公司100%股权。

6、中上游发力Mini/Micro LED

进入2018年后,国内中上游大厂诸如国星光电、瑞丰光电、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纷纷加快速度以募集投资、携手合作、加强研发、设立专门机构等各类形式深入Mini LED和Micro LED领域。

跨国巨头继续调整:

1、GE忙出售

GE出售照明业务已不是新闻,自去年开始各类消息便甚嚣尘上,过程更是扑朔迷离。

进入2018年,该肥皂剧逐渐有了些许眉目。2月,GE照明宣布达成交易,继退出亚洲和拉美市场后,又同意出售其在欧洲、中东、非洲和土耳其的业务以及全球汽车照明业务,上述业务此前由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分部公司运营。买方是一家由其前高管Joerg Bauer控股的公司,在收购后过渡期间会使用GE照明品牌,之后将放弃GE名称,新公司最终将以原Tungsram的品牌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

3月,有消息称有至少两家中国公司在准备竞购GE照明业务,包括木林森和佛山照明,交易规模或达10亿美元。

4月,传闻GE照明的出售案即将进入投标程序。这次有望将通用照明业务加上CURRENT的系统与智能照明方案公司打包出售。而为了让买家更容易接手其照明业务,GE内部经过一年多来的重组与分拆后,目前仅余6间工厂。部分金融机构评估其资产价值可能在6-8亿美元。当然仍需要视其商标授权年限,以及GE品牌的覆盖程度才能够决定最后的价值。

一代照明巨头将花落谁家,看来仍需拭目以待。

2、OSRAM忙收购

去年以来,德国巨头欧司朗频频出手,先后全资收购包括Trilux集团旗下的LED模块和电子元器件的供应商BAG Electronics公司;专注于娱乐照明、农业照明、医疗照明等细分市场的美国LED Engin Inc.公司;美国车用LED模块制造商Novità公司;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Digital Lumens公司;美国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专业领域的Vixar公司;专业从事蔬菜和药用植物生长照明的Fluence Bioengineering公司。

还通过其旗下风险投资事业部Fluxunit来收购了:瑞士零售智能软件服务商Beaconsmind公司的部分股权,荷兰提供传感技术和智能光管理软件的Tvilight公司的部分股权,以及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开发智能室内种植箱(Plant Cube)的Agrilution公司部分股权。

除此之外,在德国雷根斯堡,欧司朗还和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合资成立了Osram Continental GmbH,双方各占50%股权,该合资公司将致力于车用照明、光控制和电子领域的业务。

这一系列的收购体现了欧司朗在强化其在车用、农业、健康、医疗等多个特种照明细分市场,以及在物联网数据平台,身份识别和传感技术等领域的业务,从而从传统照明公司向高科技公司发展的战略构想。

3、PHILIPS忙改名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2018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10

3月16日,飞利浦照明宣布,计划将公司名称(飞利浦照明)改为Signify。新公司名源自对照明的全新定义:光已成为一种智能语言,连接和传递信息。全新的名称也高调亮相于法兰克福展上。根据和皇家飞利浦的授权协议,其产品将继续使用PHILIPS这一照明品牌。

这也标志着飞利浦照明的关注重点,从传统的照明产品制造,转向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照明系统方案服务以及光信号通讯。

4、CREE反收购

2016年,德国infineon宣布将以8.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美国Cree旗下的Wolfspeed公司(射频功率器件业务)。但此交易在2017年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叫停。

2018年3月6日,Cree反而宣布以3.45亿欧元收购infineon的射频功率器件业务。

这也表明,此前进军照明应用领域却业绩长期受制于照明低毛利的Cree在新CEO上任后,和原CEO持相左发展思路,即更加重视其原优势项目的SiC射频功率器件业务的发展。

5、其他动态

其他海外动态还包括LG电子斥巨资收购奥地利汽车照明公司ZKW;美国Acuity Brands收购应急照明制造商IOTA公司;General LED收购柔性LED灯条的制造商Acolyte;照明控制大牌Lutron收购模拟自然光的照明智能系统公司Ketra;以及Masco收购家居和商业照明厂商Kichler公司。(作者: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温其东)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