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数据报告> 资讯详情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市场规模或破8万台

2018-04-23 10:47    阅读量:0   

近年,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工业领域“机器换人”现象普遍,工业机器人市场与产业也因此逐渐发展起来。由于中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已经从10年前的18200元飙涨至56399元,高成本劳动力施压下,利用工业机器人转型智能制造成为发展趋势,也是中国制造业的重大战略之一。

目前,机器人产业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发展,预计2017年的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仍然以两位数大幅增长,销量或将达到28.5万台。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12%,而全球正在使用的工业机器人已超过150万台。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突破230万台,其中,140万台在亚洲,占比超过一半。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市场规模或破8万台0

中国成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2014年消费5.6万台机器人,同比增长超55%,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4,相较于2006年的5800台,猛增近10倍。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为6.85万台,同比增长19.9%,预计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万台。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市场规模或破8万台1

汽车行业仍是主要应用领域

工业机器人在国内的应用以汽车以及电子工业居多,此外还有橡胶塑料、军工、航空制造、食品工业、医药设备、金属制品等领域。从应用行业看,汽车行业依旧是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最大的消费行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位居第二位,金属制造行业位居第三位。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市场规模或破8万台2

2017年产量将破8万台大关

2016年12月,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7891套,同比增长48%。中国的制造业正面临着向高端转变的挑战,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成为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在政策上,2016年推出了多个利好行业发展的新政法规,将工业机器人作为一大重要发展方向。预计到2017年内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将破8万台大关。

2016年2-12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及增减变动情况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市场规模或破8万台3

2016年全年产量达72426套 累计增长34.3%

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得到发展,产量全年保持增长。除了多重利好政策的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将工业机器人用来替代人力以提高自身竞争力,工业机器人需求大。2016年全年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72426套,增长34.3%。

技术实力与全球差距明显

另外,据数据统计在工业机器人产业全球重要专利申请人中,日本的安川电机公司和发那科公司分别以5823项4512项专利申请位居全球前两位,abb(2231项)三星(2016项)日立(1907项)三菱(1823项)丰田(1780项)精工爱普生(1714项)松下(1624项)富士通(1549项)本田(1343项)东芝(1193项)索尼(999项)库卡(889项)和西门子(784项)等公司紧随其后。

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市场规模或破8万台4

在这前十五位全球重要申请人中,日本企业占据了11席,可见目前日本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具备雄厚的研发实力,在专利技术方面的竞争优势明显全球相关专利申请量Top15的排名中,中国国内专利申请人无一上榜,表明目前中国国内企业与国际巨头之间的技术实力差距明显。

可见,我国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要想从本质上获得突破,都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投入,尤其是减速机,期待越大,压力越大,同时前景也可观。

2017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前景

在政策等多方面的推动下,到2017年末,中国机器人保有量将有超过40万台。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机器人供应商进入市场。外资和中国本土机器人供应商之间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未来中国市场各种机器人的增长潜力巨大。

另外,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及机器人生产成本下降,未来“十三五”期间,机器人是重点发展对象之一,国内机器人产业正面临加速增长拐点。相对于服务机器人和商用机器人在国内市场还处于探索期,工业机器人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目前正进入全面普及的阶段。预计到2021年末,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达到11.15万台;销售量将达到23.04万台以及保有量将达到136.04万台。工业机器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将是相当可观。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