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数据报告> 资讯详情

Recode预测2017年10大科技趋势:网络机器人成为主流

2018-04-19 17:44    阅读量:0   

预测未来更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然而,随着新一年的到来,参与这样的一件事总是十分有趣。科技行业走过了艰难但意义重大的一年,科技厂商和媒体现在聚集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简称CES)。下面是我们对2017年10大科技趋势的预测:

预测一:一些设备类别开始消失

衡量科技产业是否健康的一个关键指标是硬件产品的单位出货量及其(或者)营收。从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到智能手表、智能电视和头戴显示器,人们几十年来都十分注重统计数量,然后从统计结果中得出结论,可以说这已经到了过分的程度。问题在于,产品类别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难以区分,曾经看上去很明确的分类变得越来越乱。

我们预测,2017年,产品类别之间的界限甚至会变得更加模糊。举个例子,如果厂商推出一款搭载桌面操作系统,可以作为联网汽车和(或者)智能家居系统主要界面的手持设备,你会把它称作什么,如何计算数量?目前,跟配件和其他计算设备进行高速无线连接的方式越来越多,再加上独立于操作系统的技术服务、网络机器人和其他新的软件交互模式的出现,一切都在改变。

甚至人们使用和看待一些传统设备的方式都会变得截然不同。结果可能就是,在新的一年里,传统的分类方法会被完全打乱。因此,今年是时候开始讨论业界应该如何重新定义评估和衡量行业健康的方法。

预测二:VR/AR硬件超越可穿戴设备

尽管头戴显示器和AR产品现在仍然处于发展初期,但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们对这类产品的兴趣和热情。是的,技术需要改进,价格应该低一点,软件选择应该多一些,但是,那些有机会尝试高质量系统(比如HTC Vive、Oculus Rift和索尼PlayStation VR)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相信,他们见证和参与了未来。从小孩玩游戏到大人探索宇宙,VR/AR硬件可以提供的体验越来越多。对VR/AR感兴趣的将不再仅仅是科技爱好者,大众也会受到吸引。

另一方面,尽管主流媒体多年来一直在报道可穿戴产品,但大部分消费者仍然对其缺乏需求。当然,该产品类别依然存在一些亮点,2017年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有意思的新可穿戴产品,比如各种智能联网耳机。然而,总从体上看,可穿戴设备对大众缺乏吸引力。实际上,智能手表和其他被媒体广为炒作的可穿戴设备已经在走下坡路。

因此,我们预计,AR/VR硬件设备(及其配件)所创造的营收将在2017年超过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收入。尽管精确的统计非常困难(原因见预测一),但我们还是预测,AR/VR硬件2017年将在全球创造40亿美元营收,超过可穿戴设备带来的30亿美元营收。由于可穿戴设备的售价相对低廉,可穿戴设备的单位出货量仍然高很多。从商业角度看,AR/VR今年显然会抢走可穿戴设备的风头。

预测三:移动应用安装量增长停滞 技术服务将快速增长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移动应用已被证明大大推动了移动设备和移动平台的发展和增长,所以,我们很难想象它们也会有被边缘化的一天。但是,我相信,2017年将标志着那样一个深不可测的时代的开始。原因有很多:全球的智能手机增长已经停滞;应用商店已经变得非常臃肿,很难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人们对移动应用的兴奋程度几乎降到了零。一项又一项的研究显示,绝大部分应用都无人下载,同时,大多数人一直使用少数几款应用。

在这样一个令人沮丧的背景下,我们不要忘了,平台战争已经结束,很多人赢了——实际上也可以说人人都是输家。对那些先前注重应用开发的公司来说,现在更重要的是为用户提供可以在多个平台和多个设备使用的服务。当然,它们可能仍然会开发应用,但那些应用只是作为它们的业务的前端或者入口,因为他们的服务都位于云端。

Netflix和Spotify等基于订阅的技术服务显然是这种业务模式的受益者和绝佳例子。但我们预计,2017年会有许多不同的云端业务变得更强大。从基于网络机器人的新型软件到“隐形的”语音驱动交互模式,我们2017年在上面花很多时间的服务类型将跟移动应用时代大不相同。

预测四: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放缓 辅助驾驶领域飞速发展

毋庸置疑,自动驾驶将是2017年科技行业和汽车行业的重要趋势,但制造真正自动驾驶的汽车所面临的技术、监管和标准方面的挑战在新的一年也会愈加明显,所以,这类汽车实现的进度无疑也会延后。早期的预测是,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20年实现,但已经有人将这个时间推后到了2021年。我们预计,新的一年我们将看到更多预测中的进展被推后。

这并不是说许多企业——包括主流企业和初创企业——会停止让这类汽车更快面世的努力。它们当然不会这样做。在这一年里,我们应该能够听到来自零部件制造商、一级供应商、传统科技公司和汽车厂商的大量新消息。然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面临着重重困难(从技术上和从法律上来看都困难重重)。这种可能把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的技术跟制造一款新电子产品所需的技术存在天差地别。它不能——也不应该——以跟其他消费产品同样的速度推出。如果我们在新的一年看到更多由不完善的自动驾驶功能造成的致死交通事故,这种延迟就会更加严重。如果这类事故发生在最终责任不明确的情形下,比如发生在乘客享受汽车共享服务过程中,造成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存在阴影,那么这类汽车的部署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不过,我深信,尽管存在这些担心,我们会看到在稍微不那么有吸引力但也非常重要的辅助驾驶技术领域出现一些重要的新进展。自动刹车、汽车自动防撞系统以及其他实用的辅助驾驶技术可以利用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硬件和人工智能软件实现更加现实的目标。实际上,Technalysis Research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对这类渐进式的改善更感兴趣,所以,当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够也应该满足这类市场实际需求。

预测五:智能家居产品开始统一

一谈到智能家居,大部分人想到的是一件件独立的产品,每件产品都有其特定的功能。Nest智能恒温器、August智能锁和各种监控摄像系统就是典型的例子。单独来讲,许多这类产品都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但是,当一些对智能家居感兴趣的用户试图把各种智能家居产品连接成一套更加完整的系统时,问题就显现出来了。不同的技术标准、平台和连接协议让人摸不着头脑,让本来应该很有趣的体验变成一场噩梦。令人失望的是,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问题几乎没有改善的迹象。

尽管担心这些问题,人们还是对智能家居的一些领域越来越感兴趣,比如分布式音响系统、WiFi放大器和其他网状网络产品,以及以亚马逊Echo为代表的智能音箱。同样地,将这些产品连接起来也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此外,这些产品会占用空间,需要额外的插座,还会带来拥有多个独立设备所带来的共同问题。

鉴于这种种问题,我们预测,新的一年将出现这些产品的“聚合”版本,许多功能将被统一在一件产品里,比如集高音质联网音箱、WiFi放大器和智能音箱于一体的产品。这类产品不但易于安装,而且能减少空间占用,它们应该拥有能够吸引更多用户使用智能家居产品的额外功能。

2017年的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智能家居产品DIY市场不再增长,但像AT&T、Comcast和Vivint等提供完全集成智能家居系统的服务提供商可能会实现更多的业务增长。这些服务不但将最受欢迎的几个独立智能家居产品集中到一起,而且它们还经过了测试,消费者也只需到一处地方寻求售后支持。

预测六:亚马逊Echo成为智能家居的实际网关

如预测五中提到,智能家居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将多个智能家居产品连接在一起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标准、平台和协议,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个问题的解决不能依靠厂商放弃自己的努力,跟其他公司进行合作,唯一可能发生的情形就是一款设备成为事实上的标准。

碰巧的是,亚马逊的Echo似乎已经在事实上成为现代智能家庭的标准设备。尽管Echo及其姊妹产品将会在2017年遭遇到来自众多产品的竞争,但这款产品的总体功能以及亚马逊为其打造的功能(Skills)平台将成为两个杀手锏,让其战无不胜。最最重要的是,Echo的智能家居Skill API已经成为许多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与亚马逊合作的中心点。从本质上来说,这让Echo成为智能家庭的关键网关设备,让原本不能连接在一起的设备最终连接在一起。

尽管其他公司试图推出具有同样功能的智能家居设备和专门的网关设备,但人们还是对Echo更感兴趣。

预测七:大规模物联网项目发展缓慢,但小型项目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物联网是当今大型企业的热门话题,许多公司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进军这个热门新趋势,以期大获成功。然而,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发现,物联网事实上并不像炒作的那样魅力无限。一方面,许多物联网项目需要将一个组织内互不信任的部门连接在一起。另一方面,衡量这些项目是否成功比开发项目本身更难。

除此之外,许多物联网项目被认为是企业实现业务转型的关键一环。即使企业没有打算转型,它们也不能保证可以将物联网所产生的大量数据转化成企业效益。尽管分析工具在不断完善,但有时侯,能产生巨大影响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发现。

出于这个原因,物联网对小型企业来说具有更大的潜力。只需一些正常的判断力和少许正确的数据点就能让这些小企业产生巨大变化。鉴于此,我们预测,各种简单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将对农业和小型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预测八:人工智能网络机器人将成为主流

我们很容易预测,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将对2017年的技术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但要知道这些技术最大的效益将确切发生在哪里并不容易。

图像识别和处理是无疑是最早受益的应用场景,比如识别社交媒体上照片,自动驾驶汽车识别周围的物体。

另一个有着重要发展的领域是自然语言处理。在这里,人工智能被用于分析音频,识别和回应口头语,提供自动化的实时翻译服务,让使用不同语言的人使用各自的语言进行沟通。

自然语言处理算法也是聊天机器人和其他类型的自动化辅助系统的必要元素。这些系统在2017年将会更受欢迎,特别是在美国(美国在该领域有点落后于中国)。我们预计,在2017年,我们将更多地与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

预测九:AR和VR的非游戏应用的增长速度将高于游戏应用

尽管早期的AR/VR市场主要注重游戏,但我们预测,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非游戏应用问世。HTC Vive上的谷歌(微博)地球应用让我们初步看到了这种可能性,今年我们将看到教育、培训和旅游方面的应用。

非游戏AR/VR应用的开发工具刚刚诞生,也许需要再过两年的时间这些应用才能成熟。我相信,就像游戏成为智能手机的重要用途,但不是全部用途,PC和其他计算设备也会成为AR/VR设备的重要配合设备。从短期看,非游戏AR/VR应用虽然很少,但其增长速度要高于游戏应用。

预测十:科技企业更加注重非科技领域

虽然许多科技行业人士对未来几年在特朗普的领导下工作有很大的疑虑。但这位即将上台的总统所产生的影响会让科技行业以不同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专注不同的领域。最重要的是,如果特朗普兑现改善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的诺言,我们预测,我们会看到更多的科技公司集中精力将其技术应用于非科技领域,包括农业、渔业、建筑和制造业等。

虽然这些项目可能听上去没有那么宏伟,没有开发最新最酷的电子产品吸引人或者激动人心,但是未来的总体利润可能会十分丰厚。无论是简单的物联网项目,还是对已有或者新技术的巧妙应用,科技行业推动社会发展的机会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希望科技行业能认真对待。比如,如果技术能够提高全美小型农场——而不仅仅是大型农场——的作物产量,这将对全美的经济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也会让公众对科技行业产生好感。

一些小型的农业科技公司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我们预计今年将会有一些大公司参与进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