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政策法规> 资讯详情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安徽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错位发展

2019-12-18 13:51    阅读量:12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上海要充分发挥好龙头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安徽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错位发展0

针对安徽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安徽要充分发挥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着力推进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加快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具体来讲,应通过三大举措,实现错位发展:

第一,立足创新优势,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这是《规划纲要》对安徽的第一个定位,也是安徽最可作为的主战场。要全面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10个高标准省实验室、1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等分平台建设,推动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融通发展,携手沪苏浙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第二,立足空间优势,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优选地

安徽的国土面积、常住人口分别占长三角的39.1%和28.1%,土地、劳动力、产业配套等条件较好,承接合作转移的空间巨大。要整体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协调,围绕补链、延链、强链,高水平地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皖江产业转移示范区,培育建设一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一手筑牢新的“铜墙铁壁”,一手构建“芯屏器合”现代产业体系。

第三,立足区位优势,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安徽既是长三角地区,又是中部地区,具有“左右逢源”的独特区位优势。要以此为切入点,着力构建东西高铁大通道,全力打造合肥国际航运集散中心,共建一体化的城际轨道圈、国省干支网、能源保障线、信息高速路,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开放。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安徽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错位发展1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