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政策法规> 资讯详情

工信部开展节水行动计划,强调“智能用水管理”

2019-11-05 16:12    阅读量:63   

中发导读:工业节水是实现绿色制造的一项重要内容,而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相辅相成,为推进工业节水,日前工信部印发《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在13项具体措施中,《节水计划》强调,在高用水企业与工业园区,推动建立智慧用水管理系统。

工信部开展节水行动计划,强调“智能用水管理”0

工业节水是实现绿色制造的一项重要内容,而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相辅相成:一方面,绿色制造需要通过智能制造的手段来实现;另一方面,智能制造的一大目的便是为实现绿色制造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为推进工业节水,日前工信部印发《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明确了调整优化高耗水行业结构和布局、促进节水技术推广应用与创新集成、加强节水技术改造、强化企业用水管理、大力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等5大节水任务,包括推广一批先进成熟工艺技术和装备、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攻关、建设一批重点水效提升项目、建设一批节水标杆工业园区、培育一批节水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13项具体措施。

在13项具体措施中,《节水计划》强调,在高用水企业与工业园区,推动建立智慧用水管理系统,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实现取用耗排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与系统优化。推动一批大中型高用水企业、园区(年用水量 20 万立方米以上)建设智慧用水管理系统。

在促进节水技术推广应用与创新集成的具体任务中,《节水计划》还以专栏的形式列出了高盐废水单质分盐技术等10项亟待重点攻关的节水技术,并指出要在钢铁行业、石化化工行业、食品行业、皮革行业、造纸行业及纺织行业推广先进成熟的节水技术,比如冷轧废水处理回用技术、高浓筛选与漂白技术等。

最后,《节水计划》从钢铁行业、石化化工行业、皮革行业、食品行业、纺织染整行业及非常规水利用六个层面,明确了冶炼废水深度回用技术等16项支持京津冀推广的节水技术与对应工程;从钢铁行业、石化化工行业、食品行业、工业智慧用水管理系统、非常规水利用、产城融合再生水、节水标杆园区等七大层面,推荐了19个京津冀工业水效提升项目;从钢铁、化工、石化、轻工、医药、建材、电子、非常规水利用、纺织、通用等10个层面,推荐了101项京津冀工业节水标准清单。

中发智造认为,当下京津冀面临严峻的用水危机,因此,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各产业、各行业、各企业应积极相应国家政策,从技术、装备、标准、项目、园区、工程等多个层面,贯彻落实国家工业节水政策精神,只有符合政策规范,争取到政策支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政策文件:

工信部开展节水行动计划,强调“智能用水管理”1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pdf

工信部开展节水行动计划,强调“智能用水管理”2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