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区块链核心价值与未来方向

来源 : 链头条 2018-12-21 11:22    阅读量:0   

区块链核心价值与未来方向0

区块链核心价值与未来方向

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这句话很好的概括了区块链的核心价值。

在区块链未现世的时代,信任的维持依靠人与人之间的社会联系,是自古到今的道德与律法约束,是人类群体的契约精神,没有任何一种办法能在没有中心化机构负责的情况下带来信任。而区块链所能做到的是机械程序的信任,其主旨为提升信任的效率,更可能是一种技术革命的可能。

区块链是一项技术,只直接作用于链上数据,与真实世界存在着链接问题,这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最大障碍。

这个问题上,比特币采取的策略最简单粗暴,"只认私钥、不认人",只要谁有私钥就是主人,至于这个主人是谁,私钥是不是被盗的,一律不管。

但是商业世界是建立在契约精神之上的,契约最主要的两个要素是"确人、确事",就是当事人身份是明确的,并且由本人承诺的事项。所以,区块链要大规模落地,就需要解决私钥持有人的身份认证,并且能证明签署数据上链是本人操作,是当事人真实意思表达。而区块链本身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需要机构透明化地解决这个问题。

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链上的数据和合约就能等效于我们传统商业的信息和合同。每条链上数据背后的人都是明确的,数据的正确性由这个人负法律责任。同时,又能享受到区块链带来的透明、数据加密、不可篡改等好处。

有了信任的根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更符合身份认证和电子签约的方向。将人的身份和信息变成私钥,并且在签名时能通过三方机构二次验证证明本人操作。区块链是技术基础,那么身份认证和电子签约就是商业基础。这两项服务需要由政府机构或者官方授权的企业提供,并且允许多方透明化参与,这是区块链的入口应用。

在此基础上,很多大规模应用就可以展开。想象一下,如果大部分商业活动都基于区块链运行,区块链的信任功能就能完全体现。

例如在数据信息领域,这个领域不涉及实物数据上链的问题,最有可能产生区块链内生创新的地方,具体表现形态很难预测。就好比互联网发展之初,你很难预测微信聊天会成为大规模应用。但是几个明确的方向可以预测一下:文件数据存储、游戏、数字版权。

目前,区块链底层技术还不成熟,各行业的区块链应用还处在探索期,很难出现大规模"区块链+"现象,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股市、期货市场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区块链,在过去的历史中找不到半点影子,一切都是在探索中前进,它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就像30年前宽带网络、无线网路尚未普及的时候,比尔·盖茨就预言,"每个人的桌子上都应该有一台电脑"。谁又能确定,未来的区块链,或者说加密货币,不会进入每个人的生活呢,做好学习准备才是最必要的。

(来源:搜狐科技-链先生)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