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熊市区块链项目求生之道 裁员?重组?破产?

来源 : 链头条 2019-03-19 17:45    阅读量:25   

熊市区块链项目求生之道  裁员?重组?破产?0

熊市区块链项目求生之道 裁员?重组?破产?

若你关注区块链业界动态,会发现这个行业总是喜忧参半。

一面是多国政府监管收紧,一面是各行各业争抢布局;一面是互联网金融巨头陆续进场,一面是成百上千的区块链项目横死沙场……

危机并存,亘古不变。

据deadcoins.com网站统计,目前处于"死亡"状态的区块链项目已有将近1000个,这里面包括团队跑路的、被黑客攻击的、涉嫌抄袭的、欺骗性的。

而那些尚未进入"死亡名单"的很多项目,不死,也得蜕层皮。

受"加密寒冬"的影响,自去年下半年起,大批区块链公司开始裁员减负,甚至不少潜力项目被迫重组或濒临破产。

有的狼狈、有的镇定,有的成功,有的失败,从这批区块链大军的熊市求生大战中,我们能看到属于这个行业特有的风险、转机、成长和潜力。

比特大陆:重组裁员,跌落神坛,上市之路凉了又凉

加密货币这场寒风中,首先着凉的便是以挖矿业务为核心的企业。

行情低迷致使加密货币需求减少,这直接导致采矿业务及采矿硬件的需求下滑。

早在去年12月,Coinpost就曾报道,日本互联网巨头GMO集团宣布因挖矿业务竞争环境严峻,采矿业务损失惨重,决定停止采矿设备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而中国加密货币矿业巨头比特大陆更是受到极大冲击。

自去年底到今年初,比特大陆先后关闭了以色列研发中心、阿姆斯特丹海外办事处、并搁置在德克萨斯州Rockdale建立巨型比特币矿场的计划。

与此同时,多家媒体报道,比特大陆陆续完成了涉及区块链、人工智能、芯片等多条业务线的大规模裁员,砍掉挖矿业务,并大规模倾售二手矿机。

另有媒体据比特大陆最新财务数据推断,其去年第三季度亏损约5亿美元。

据火星财经报道,比特大陆在进行2018年业务回顾和2019年业务展望中,承认了其扩张存在问题,并表示已经开始优化业务线、消减业务流程、回归核心业务、实现精细化运营。

自然,比特大陆轰轰烈烈的上市之路,也为凋敝的挖矿行情和糟心的财报状况所牵累,至今悬而未决。

NEM(新经币)基金会:资金到手迅速重组求新生

NEM(新经币)是一个始于2015年的老牌区块链项目,更是一个全球市值排名前20的明星项目。

然而,今年1月31日,据Coindesk报道,NEM基金会计划对150名员工进行裁员,并寻求750万美元的紧急资金以防破产。

瞬间,投资者都大惊失色,以为NEM要破产。

据新任NEM基金会主席Alex Tinsman在2月1日向Coindesk透露,由于NEM前任治理委员会的管理不善,基金会正在面临严重的预算削减和裁员风波。

针对此次财政危机和管理危机,NEM基金会在近一个月内作出了三方面努力:

1)资金方面,NEM基金会向社区提交了紧急资金救助申请。

值得庆幸的是,2月20日,基金会通过投票最终决定从储备中拿出2.1亿原生代币XEM(约870万美元),其中,首批2500万枚XEM(104万美元)将用于第一阶段,并已于3月7日启动。

2)团队管理方面,NEM基金会于3月8日公布了重组计划,决定修改现有的组织结构和资金使用规制,计划减少营销活动,建立以产品为中心的团队;同时解雇了大部分(约100名)员工,包括顾问和全职工作人员。还拟成立一个"转型工作组",致力于实现短期目标,包括为员工制定每周和每月的报告,以及员工绩效打分制度。

3)技术方面,NEM即将推出Catapult区块链引擎,该引擎旨在为私人和公共网络提供支持。

NEM基金会针对此次危机的反应算是很迅速,并且得到了社区力量的支持,但重组是否给NEM注入了足够的新生力量还有待观察。

RChain(日链):重组无下文、破产倒计时进行中

"我们的日链现在怎么样了,还有活下去的希望吗"?

——这是RChain(日链)中国社区用户群内投资者们3月份以来的惯例性问候。

这个发起于2016年底的老项目,无论是开发目标、技术理念,还是团队构成、早期支持者阵容,都无一不彰显着其优质基因和强大的实力,项目市值排名也曾一度上破全球前30。

历经两年,Rchain没有被人指责项目方圈钱跑路,没有遭受黑客攻击,也没有休克性躺尸,并且其Github代码更新一路勤奋领先,但是,基金会的钱花光了,项目欠下巨额债务无法偿还面临破产清算。

经了解,主要原因在于项目运转期间,团队管理不善及治理不当,缺少前瞻性的资金使用、运营规划及监督审查体系,导致现金流断裂,开发工作难以为继。

社群用户普遍对现有的以Greg为首的管理团队不满,希望通过破产推翻当前治理框架,实现"刮骨疗伤"。

不过RChain董事会最终在权衡利弊后,作出"继续经营合作社,暂不破产"的决定,并表示,近期将对董事会进行重组,Greg之后将专注于技术研发而非管理。

不过目前为止,RChain董事会重组进行得怎么样还尚无下文,记者就此联系临危受命的执行董事而Barry Cynamon,也尚未收到回复。

但是,据社区核心成员根据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推测,RChain的现金流大致只能维持一个月,并认为,届时若团队无法引入新的资金又无法解决债务问题,必将破产,因此社群用户在给Rchain做破产倒计时。

编辑此文时,RChain中国社区核心用户群还在自发就社区发展意向进行投票。

不管怎么样,Rchain项目从光芒万丈走到岌岌可危,值得行业从业者的深思和自省。

正如此前文章所言,RChain既给市场抛出了一颗信仰的毒药,又给投资者开了一场治理的玩笑。临了,一手好牌,结局难堪。

ConsenSys:一边裁员减负、一边业务扩张

比起RChain缺少规划和前瞻性的"大手笔花销",以太坊生态内的区块链企业ConsenSys似乎在开支缩减上格外敏感。

去年12月初,ConsenSys主动宣布公司正进行重组,以在熊市中精简业务模块,"重新聚焦优先事项",并确认将裁减13%的员工。

随后12月底,有知情人士透露,ConsenSys正在分拆或削减其投资组合中一些创业公司的资金,并将进一步裁员。ConsenSys的企业和社会影响执行董事Vanessa Grellet在1月份回应称,该轮裁员主要是支持人员,且人数不超过10%。

与此同时,ConsenSys创始人Joseph Lubin也连发11条推文大方回应裁员举动,并表示以太坊协议开发正在加速,将继续投资外部项目、招聘人才,平衡公司业务和员工队伍。

紧接着,2019年第一季度,ConsenSys先后投资了Allinfra(一家基础设施投资初创公司)、Ligero(零知识证明密码学初创企业)、PDAX(菲律宾加密货币交易所)等创业企业,并于2月份开设了新的香港办事处,支持其亚太市场的发展。3月初,ConsenSys的Pegasys Tech团队还推出了一个新的企业以太坊客户端Pantheon 1.0。

经历大规模裁员的ConsenSys并没有呈现出气息奄奄之相,相反,其业务扩张步伐似乎更加矫健。

求生之战刚刚打响,从开拓到深耕,从"登机"到"续航"

上述区块链项目外,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区块链项目已经在熊市中被迫作出应对之策,裁员、重组、业务调整等等都是为需求新生力量。

去年11月底,区块链社交内容平台Steemit发布公告宣布,由于业务回报减少、市场疲软以及节点运行成本增加,将进行业务重组,并裁员70%。

据Coindesk消息,今年1月,企业区块链软件公司R3进行大规模的内部重组,两名高管将离职。

据bitcoinexchangeguide消息,今年2月16日,英国加密挖矿提供商Argo宣布,将对其业务进行重组、削减成本,并将于4月关闭挖矿即服务业务。

据Globes消息,今年3月,以色列区块链公司First Digital Assets Group决定调整战略,着手重组,并将进行大规模裁员。

就连相关政府部门也在今年2月专门为虚拟货币的冷却做了业务调整。据Money Today消息,随着虚拟货币的热潮冷却,今年2月,韩国金融当局纷纷解散了负责虚拟货币业务的专门组织(区块链研究组、虚拟货币研究工作组等)。

……

当下,无论是加密货币采矿类企业、还是区块链项目、还是加密货币交易所,都在或主动或被动地自查自纠,以图在这个不知期限的"加密寒冬"中存活更久。

穿越熊牛,历经数载,区块链行业也算是一个有故事有积淀的行业了。

对于首批入局区块链行业的人来说,最可贵的是开拓性和前瞻性,无论这批从业者做了什么、成绩如何,大多都会赚钱;

但现如今,全球范围内,区块链行业已经并正在涌入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媒体人、投资人、互联网金融巨头等等。

显然整个行业已经从"比谁早"过渡到了"比谁好"的阶段,从蛮荒开拓阶段过渡到了专业性竞争阶段。

2018年区块链行业经历了一次大规模洗牌,留下了很多创业者的尸体,或许,当下应该恭喜这些濒临破产或被迫重组的区块链项目,因为它们依然在市场挤压中战斗和挣扎。

至于机构重组、减负裁员是否意味着新生,还言之过早,区块链行业的求生之战才刚刚打响,区块链项目也需要在市场竞争中久经打磨不断变强。

区块链创业从来不简单

"区块链是普通人逆袭的最后机会,我们要大胆拥抱区块链";——2017年牛市的时候,这样的呐喊声四处弥漫。

或许区块链给予了普通人一个慷慨的准入通道,但这绝不意味着区块链是鸡犬升天的捷径。

首先,区块链创业与互联网创业有非常大的区别。

互联网创业,从一个创业公司到一个上市公司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渐打拼、积累和扩张的过程。

而区块链项目从一开始就由全球范围内的社区用户共同协作推动。也许创业之始是几个人的团队,但往往在短短几个月内,就会变成一个全球性的项目,广大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媒体、基金会等等,与传统的股权公司上市周期相比,区块链企业走入大众视野的时间极大压缩了,同时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未减少。

因此,与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是,区块链项目创始人和创业团队往往从一开始就需要同时驾驭着一家创业公司和一家上市公司,这就十分考验一个初创团队的综合性解决能力。

此外,从此前我们梳理总结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大多数项目濒临破产或被迫重组的直接原因都是现金流断裂,项目运营陷入危局。

而究其根本原因,则是大多数区块链项目团队治理经验不足,在技术、产品、营销各业务模块上时常顾此失彼,很多企业甚至是一人身兼数职,专业性人员配备缺失。

区块链企业的长跑,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经济和区块链商业的综合谋划过程。

不仅仅是技术先进性的赛跑,更是商业视野、远见和执行力的长期较量。尤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各个区块链项目不仅要有能力自保,还要想办法发展差异化,保持长远竞争力。

而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区块链项目特有的筹资投资体系使得人人都可以参与,这看似给了普通人"逆袭"的机会,实则时刻考验着个人的风险判断与应对能力。

费力剖析项目的成本高,但盲目押注或跟风投资的代价更大,资本的逐利性本身是没错的,但能否成全逐利则主要靠智慧而绝非运气。

(来源: 小葱)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