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阻碍区块链大规模商用的“三座大山”

来源 : 链头条 2018-11-22 15:34    阅读量:0   

阻碍区块链大规模商用的“三座大山”0

阻碍区块链大规模商用的“三座大山”

当下的区块链已经度过1.0时代,即数字货币的暴涨暴跌的莽荒时期;越过了区块链2.0时代,即区块链与智能合约的巧妙结合,率先在金融领域对优化金融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的时候,目前区块链得到了全球范围的高度关注,迎来了一轮爆发,已经进入尝试在各个领域寻求应用落地的3.0时代。

但是,在区块链想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应用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的"三座大山"问题更是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区块链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无法实现杀手级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那么今天呢,就和大家一起讨论下挡在区块链面前的"三座大山"究竟是什么?以及它们如何阻碍区块链的发展?

1.技术——物理性能问题

首先,区块链没能大规模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技术性能不高,如系统吞吐量低、可扩展性差、跨链交易难以实现等, 特别对公有链。因为公有链的定位就像是区块链世界里的操作系统,如果连这个系统的性能都不高,那建立在它上面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又如何能够很好运行呢? 比如,比特币每秒钟最多支持 6 笔交易,以太坊每秒钟支持7~15笔, 而 Paypal 平均每秒钟能支持 193 笔交易,Visa 平均每秒钟能支持 1667 笔交易,支付宝峰值接近9万,显然区块链以目前的交易吞吐量是不能支持商用的。

很多从业者和研究者对如何提高区块链的技术性能也是极为重视,分别提出了多种技术扩容方案:

主链扩容是通过直接增加区块大小来实现的,为了解决比特币网络的侧链与垮链,侧链是通过双向锚定的方式搭建了第二层网络,将比特分片技术是一种基于数据库分片传统概念的扩容技术, 它将

DAG技术摒弃了区块链的概念,它使交易进入全网中,并把交易确

而提高区块链物理性能的另一个重要方向是改进共识算法,但是也面临着"区块链不可能三角悖论"的制约,特别是从POW的工作量证明转向POS的权益证明,以及DPOS的股份授权证明机制的改进过程中表现尤为明显。

当然在一些应用场景中使用联盟链或私有链而非公有链,也是绕开区块链物理性能瓶颈的重要方面。

以上就是区块链在技术方面遇到的挑战!

2.政策——监管尺度不一

正如马云所言:"有时候,打败你的不是技术,是一纸文件",各国监管尺度不一,或许是阻碍区块链的又一座"大山"。

近期有一项调查,这项调查由安永在旧金山举行的年度全球区块链峰会上开展的,共有83名来自不同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参加。调查结果显示:61%的受访者认为复杂的法规阻碍了采用;51%的受访者提到了与传统技术整合的问题;近一半(49%)的受访者指出,他们对区块链的能力缺乏总体了解。

也就是说,大多数管理人员和高级IT经理认为,监管的复杂性是更多公司没有采用区块链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的主要因素。

因为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优点之一是无国界去中心化,但世界政体都是中心化的极致体现,只有当你可以确定某些政府规定不会破坏行业时,你倾注在这个行业中某个项目的时间和精力才是有意义的,否则一个不小心,不仅行业先锋没当成,反而先成了行业先烈!

然而现在很多政府监管部门对区块链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立场,特别是在应用细节和商业模式上多数模棱两可。但随着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在2017、2018年的普及,各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都采取了更为严肃的立场。一些国家偏向"商业探路,规则紧随",如欧美国家,而我们国内更倾向于"禁币,放链"的方式。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的多项区块链监管政策。

不得不说的是监管实施从何种角度来看都是必要的,关于监管,正如那个比喻一样,如何"在泼掉脏水的同时不把孩子也一起泼掉?"需要更加全面的思考。 区块链技术确实能创造很大的价值,对于目前的区块链热,监管部门应更主动介入,区分是技术创新还是集资诈骗,监管可帮助公众辨识骗局,全面遏制区块链名义下的种种骗局,让行业发展回到正轨,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的实用性项目创造利好机会!

3.市场——推广阻力

区块链可以说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又有一个极具潜力的技术,因为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信任问题,它不需要任何第三方机构来提供信任背书,即可实现价值快速转移,被称为"信任的机器",具备去中心化、公开透明、难以篡改、可追溯等多项优势。

然而新技术的发展从来都不会是一蹴而就,在发展早期都会有巨大的市场推广阻力, 正如那句"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而且技术革命早期的时候会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落后的技术会嘲笑新技术:算盘嘲笑计算器,键盘嘲笑鼠标,鼠标嘲笑触控,触控嘲笑语音,自然吸气嘲笑涡轮增压,胶卷嘲笑数码相机,马车嘲笑汽车,诺基亚和戴尔嘲笑苹果,纸媒嘲笑网站……而新技术不会这么做,新技术的使命是赢得市场,顺便消灭落后。

每一次技术变革对早已适应和习惯旧技术的一些人而言,大都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新技术在这个过程中和它要取代的东西不断地斗争,摩擦,甚至是融合,然后一步一步"挤进"人类的生活之中。直到有一天,变得无可替代,然后,变得习以为常,再然后,被更先进的东西所取代,这样不断地重复下去……

总结:

就像吴军在"第三眼美女"理论里总结的那样,很多技术至少要经过三次大的迭代才能成功。因为第一眼美女和第二眼美女,要么是天生丽质,要么特别懂时尚穿着艳丽,但交往的门槛和成本都比较高,只有第三眼美女是属于大众的。 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3.0时代,虽然目前区块链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技术、政策、市场"三座大山的阻碍,但这一定只是暂时的,随着越来越来的人才和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我们终究会跨越那三座大山,迎来区块链技术与其他新技术融合,实现大规模商业应用落地,改变大众生活的新时代!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