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5.9G 中国正式发布面向5G车联网频段

来源 : 维库电子市场网 2018-11-14 15:12    阅读量:15   

5.9G  中国正式发布面向5G车联网频段0

近日,《车联网直接通信使用5905~5925MHz的管理规定》正式发布,工信部明确规划5.9G频段作为基于LTE的C-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

"中国主管部门显示出对C-V2X车联网技术和标准较明朗的支持态度,这在全球是唯一的。"在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高通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博士向《IT时报》表示,中国主管部门、汽车产业链、通信产业链、芯片产业链都表现出对基于LTE的C-V2X车联网技术地看好。

对中国市场来说,拥有良好的3G、4G通信和移动互联网基础的中国产业生态圈更有信心玩转C-V2X车联网标准,而且面向即将来临的5G时代,与5G一脉相承的C-V2X技术将伴随国内如火如荼的5G发展同步演进,这也成为中国产业链看好C-V2X的主要原因之一。

C-V2X量产车2019年上市

根据《规定》内容,规划5905-5925MHz频段作为基于LTE-V2X技术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的工作频段,5.9G的20MHZ频段被规划为车联网专用频段。

C-V2X和DSRC是目前业界主流的两种车联网标准,李俨介绍,DSRC最早于1999年由WiFi技术演化而来,在高网络容量和高速行驶等环境下,DSRC表现弱于C-V2X技术标准,"从目前美国、日本、欧洲三大地区监管方的态度来看,他们更倾向于让DSRC和C-V2X技术标准在市场自由竞争,从而实现优胜劣汰。相比之下,我国监管方根据我国产业链特点,表现出了对发展C-V2X车联网技术的青睐。"

在C-V2X的概念中,C代表4G或5G网络,V代表汽车,X代表人、车、交通设施等"万物"。

据介绍,高通9150 C-V2X芯片组于今年下半年商用出样,这是高通发布的全球首个芯片级C-V2X车联网解决方案,并已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对量产车辆的商用部署。李俨预测,2019年,装备高通9150车联网芯片的车辆即将上市销售,"高通在汽车市场增长非常迅猛,全球有1亿以上车辆使用高通模组,目前高通在汽车市场上的营收已达到50亿美元,而在今年1月份,这个数字还刚刚停留在30亿美元。"

不同芯片、不同车辆完成互通

今年11月6日,全球首例V2X"三跨"互联互通应用在上海嘉定汽车公园完成,"三跨"即跨通信模组、跨终端、跨整车的互联互通。

此次"三跨"测试的芯片模组来自高通、华为和大唐三家公司,而星云互联、东软睿驰、金溢、SAVARI、华砺智行等则提供多种形式的车载终端和用户交互应用,北汽、长安、上汽、通用、福特、宝马、吉利、奥迪、长城等9家车厂的20辆车参与了实际路测。

据《IT时报》记者驾乘体验,装备C-V2X车联网技术的汽车可以为驾驶员提示视线所及以外的红绿灯、交出路口碰撞、前方急弯等预警,这是传统车载ADAS主动防御系统所不具备的功能。而且不同品牌车辆之间,如长城和奥迪车辆之间,也可以做到车辆间的默契通信,实现如前向侧向碰撞、紧急制动预警等功能。

对于测试结果,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智能化部专业总师陈音表示:"这次测试是从底层打通,采用同一个标准,在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次测试代表了V2X产业新的起步,说明了这个标准很强大。"

"这次测试第一次实现了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品牌之间的车辆、设备和模块的互联互通对话,真正的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是推进中国V2X规模化应用的重要一步。"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表示。

不遑多让,全球车厂也在积极开展C-V2X各项测试。2018年4月,奥迪、福特在美国完成全球首个跨汽车制造商车型的C-V2X直接通信技术演示;7月,欧洲首个跨汽车品牌互通测试由宝马、标志、福特、高通、SAVARI等联合完成;在日本,大陆集团、爱立信、日产NTT DOCOMO也联合开展了C-V2X实验。

C-V2X量产车明年上市

据介绍,目前国内C-V2X芯片提供商有高通、华为和大唐等,其中大唐与高通之间已经连续进行过芯片级和落地的互操作性测试。

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王映民博士表示:"《车联网直接通信使用5905~5925MHz的管理规定》的发布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大唐愿与高通共同推进车联网技术在国内外的商用部署,同时积极推动LTE-V2X技术向5G的演进。"

李俨预测,2019年,装备C-V2X模块的量产车就将上市,对消费者来说,在新车上增加一个C-V2X模块的成本并不高,"甚至还不如一个后刹车灯贵。"在"三跨"测试现场,车载通信服务提供商SAVARI公司告诉记者,车辆装备C-V2X模块的技术难度本身并不大,目前工程师还在对用户界面、功能等进行调试和优化。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李俨表示,C-V2X网络建设成本并不高,通过现有基站、路灯等设备的改造即可迅速完成网络覆盖,理论上来说,政府交管部门、互联网公司等可能成为最终的"C-V2X车联网运营商","根据我国主管部门发布的文件,有意愿运营C-V2X网络的公司均可以按资质向工信部申请,包括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大运营商再次成为C-V2X车联网运营商的可能性并不大。"

长城汽车的张瀛博士则表示:"随着V2X技术的广泛应用,必将提升整个社会的出行效率,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V2X领域在世界发声是及其有用的,我们一定要用中国的标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姚丹亚认为,增加中国在世界V2X领域的影响力是极其重要的。"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