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区块链如何颠覆大国之间的对抗方式

来源 : 链头条 2018-11-07 10:30    阅读量:6   

区块链如何颠覆大国之间的对抗方式0

区块链如何颠覆大国之间的对抗方式

互联网诞生,一面让我们享受便捷丰富的生活,一面让我们暴露在隐私泄露的危险中。

而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在国防领域也是如此:

一方面,网络让军事行动变得更加隐匿,军事命令无法被破解,提升战场信息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网络战成为"没有硝烟的战争""第五维战场",信息泄露、黑客攻击、植入逻辑炸弹,特洛伊木马等,对计算机安全的危害性成几何倍放大。

2007年,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启动了一个对全球各国领导人以及重点公民进行数据挖掘的项目,代号"棱镜"。五年后,项目曝光,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

2016年,德国核电站的计算机因恶意程序攻击,而被迫关闭整个发电厂。

今年7月,英国空军也因为网络,泄露出了F35的机密参数。

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保证国家信息主权的安全,就变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008年,区块链出现,其去中心化、加密的特性备受人们青睐。基于区块链,用户得以在拥有数字身份的同时维护自身隐私,并且只允许特定组织或个人访问、储存、分析或分享个人数据。

借助区块链技术,能解决网络安全和国防安全问题吗?

1

区块链与情报

手指在键盘上不停的敲击,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在飞快的变动,动动手指,就能获取一个人的全部数据。

这是电影《碟中谍》中的片段。在万物互联的今天,所有人的行为和资料都可以转化为"0和1"的数据在网上流转,电影中的场景,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事实上,情报安全部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一直警惕着世界上发生的科技变革。区块链也不例外,从区块链诞生的那一天就受到了各国情报机构的关注。

在2017年,25国代表在东京会面,为区块链技术设立国际标准。令人想不到的是,俄罗斯代表团的团长是格里戈里·马尔沙寇,此人供职的机构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而该局的前身就是大名鼎鼎的克格勃——前苏联的情报机构,曾与英国军情六处、美国CIA等并称为"世界五大情报机构"。

而对区块链技术感兴趣的国家可不止是俄罗斯一国。今年5月份,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为一个开发加密聊天程序的公司进行了授权,允许其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构建安全的消息传递服务。

无独有偶,据人民网消息,10月29日,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有关负责人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空间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泄密风险随之不断增多。"面对严峻形势,唯有不断增强防泄密反窃密斗争的技术抗衡能力,夯实基础,筑牢防线,方可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世界大国纷纷对区块链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很显然,在他们看来,区块链的出现会对情报安全有所帮助,但也有可能加剧情报外泄的风险。如果处理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2

区块链铸造进攻之矛

我们在关注区块链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领域。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猛,触手几乎遍布全球。互联网也是情报流通的重灾区,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数据里,只要发现一点蛛丝马迹,各国情报机构就能马上做出反制措施。

因此,如何将踪迹做到尽可能隐蔽,就成了各国情报机构搜集敌国情报时头疼的事情。

在情报搜集方面,美军充分挖掘区块链在记录交易时的匿名性特征,实现情报提供激励金的隐蔽定向支付。

情报机构在向"线人"或者佣兵支付报酬时,传统的转账、现金等支付方式极易被跟踪锁定。但通过使用加密货币支付,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进行这笔交易。让情报资金流转难以追溯,进而有效保护情报人员的安全。

除开在情报领域小试牛刀以外,区块链技术还在军事方面大放异彩。

现在各国军方有一个较为明确的思路,就是"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这种方向被视为是未来战争的新模式。

首先,通过物联网让所有的高新科技武器和网络连接起来,再通过人工智能将这些武器变得拥有了自主能力,最后通过区块链让保持了几个世纪的集中战斗控制模式转变为分散控制,让每个单位自我控制。

想象一下,一群武装无人机以分散的方式持续地共享作战数据和决策,作为一个统一的组织运作,不依赖于单一的决策中心,能够在任何伤亡情况下不丧失作战能力。

现代集中战斗控制模式集大成者就是诸如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或者F22智能四代战斗机。这些武器通过无数传感器收集数据,协调各部门之间的任务。

但如果决策中心被拆除,它的集中化特征会使它变得脆弱。

这时,区块链的作用就表现出来了,一组通过区块链进行协调的自治系统可以提供一种更可行的设计,既保留了协调的优点,又消除了中央控制固有的漏洞。

3

区块链构筑防御之盾

区块链技术因其具有分布式特点,因此面对外来攻击或入侵时,拥有强大的拒止能力。

在网络上,外来入侵者想要隐藏自己的犯罪痕迹,常会用清除权限日志的方式,以隐藏未经授权访问设备的痕迹。但是,如果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储藏的特点,将信息都隐藏在链上并且加密,那么就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此风险。

有鉴于此,俄罗斯国防部在今年7月份引入了区块链技术。北约和五角大楼也在研究区块链应用的"防御"方式:北约将使用区块链来保护金融信息,供应链和物流链,而五角大楼正在开发一个防黑客数据传输系统。

不论战争形态如何改变,信息完整性和机要信息保护都是决定战争胜败的关键。

在战争中,如果敌方黑客突破我方网络防御,传达错误命令,那么后果不堪设想,靖现代军队已经构建了多重验证、分开保存、多人操作等一系列安全举措,但依然无法做到绝对安全。

但借助区块链技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战场信息保护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在装备管理方面,目前采用的纸质和电子媒介存在安全难以保障、转移交接困难、缺乏有效监管等安全隐患。

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形成一个各方均可参与保存的分布式、受监督的档案登记网络,进一步提高武器装备管理的安全性、便利性和可信度。

与此同时,区块链在军事物资运输方面表现也很出彩,利用区块链技术可有效解决智能化军用物流面临的组网通信、数据保存和系统维护等难题,进一步提高物流系统的生存能力,实现信息自由交互,保证了系统的有序高效运转。

4

代码的罩门

所有人都相信,区块链技术在当前算力情况下是无法被攻破的。但是今年4月22号的美链BEC被黑客入侵导致损失惨重,却说明区块链技术并不是无懈可击的。

区块链以及加密货币的实质就是一段运行代码,所有的代码都有一个罩门,那就是算力。

理论上,只要算力足够,区块链将毫无秘密可言。此前爆出的比特币51%算力黑客攻击就是一个范例。

在当今世界上,超高算力的计算机已经出现了。

一个是超级计算机。诸如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天河二号等,它们具有很强的计算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主要特点表现为高速度和大容量。

现有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大都可以达到每秒一万亿次以上。目前世界上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是来自于美国的Summit,算力高达每秒20亿亿次。

如果涉及到情报工作或者军事方面的需求,国家很有可能会启动超级计算机来针对区块链进行攻击,或许到那时,区块链将在超级计算机面前毫无秘密可言。

另一个是量子计算机,这是一种全新的基于量子理论的计算机,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数学和逻辑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

打个比方,常规计算机解决一个问题的方式就类似于你试图逃离一个迷宫——尝试所有可能的走道,途中会遇到死路,直到你最终找到出口。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穷举法"。

量子计算机在同一时间会尝试所有的路径,也就是说,它会迅速的找到一条捷径。

如果说用常规计算机同时计算一万亿个问题需要1年,那么量子计算机计算一万亿个问题只需要0.1秒。

量子计算机拥有无穷无尽的算力。远远超过区块链中51%算力的占比。因此对区块链以及加密货币构成重大威胁。

5

是矛是盾?

作为一个脱胎于比特币的新概念,区块链虽然从一开始就饱受争议,但有一点是人们的共识,那就是区块链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高效,更安全。

而人们所争议的焦点,也是有不法分子利用区块链技术侵害他人利益。但这不能怪区块链,而是应该怪区块链技术背后的使用者。

区块链技术就像一把刀,匪者可以用它来杀人,医者可以用它来救人。手握利器,更应该心怀善念。

我们总说让区块链赋能传统行业,其实往大了说,区块链同样也能赋能国家安全。

不可否认,区块链技术确实还存在很多弊端,但这些掩盖不了区块链的长处。区块链在军事、情报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区块链技术能让我们变得更安全。

区块链本身技术没问题,重要的是区块链在什么人的手里,被用于做什么。

如果被坏人利用,它可以变成强取豪夺的金融强盗,也可以变成窥探信息的小偷。如果用于国防,那么就可以变成保卫国家安全的利器。

区块链的核心精神,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是真实。

如今,区块链在各个领域都有不俗表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有时也会成为违法犯罪的帮凶。

中本聪在2008年10月31日写下比特币白皮书,其目的是希望人类能够运用这一技术来实现更好的生活。

或许我们现在做的还不够,但未来,区块链的核心精神或许能够真正的实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