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上海区块链的“转折时刻”

来源 : 链头条 2018-11-07 10:30    阅读量:4   

上海区块链的“转折时刻”0

上海区块链的“转折时刻”

关于上海在区块链领域布局掉队的说法,由来已久,如今提到区块链创业活跃城市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会是北深杭,因为这三个城市无论在政策扶持还是创业创新环境上,都比上海更加友好,对于区块链的发展扶持动作,上海甚至比江苏、贵州、重庆等二线城市要更保守和滞后。

已经错过了互联网机遇的上海如今是否还会错过这波区块链机遇,未来上海能否跻身争夺"区块链之都"的一线选手行列。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另外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据悉,科创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将重点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中小企业。

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底层支撑基础,在发展的初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投入,科创板的推出有望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融资环境,这对于区块链创业者同样如此,没有任何一个新兴企业会拒绝资本的青睐,在政策行动已落后于北深杭的情况下,这或许是上海最后的杀手锏,这是属于上海区块链的"转折时刻"。

事实上,上海的区块链发展经历了两大转折。

厌恶"草根文化",谨慎的保守派?

自2016年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来,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有关区块链的政策指导意见及通知文件,其中浙江数量最多,广东资金支持力度最大,贵州将区块链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但作为中国经济龙头的上海,却迟迟未发力。

但事实上,上海可能是中国区块链行业的诞生地。

2011年6月9日,比特币中国(BTCC)在上海徐汇区创立。这是中国第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也一度成为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高峰时占到国内数字货币交易量的80%。

2015年,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在上海主办了第一届区块链全球峰会,大大促进了"区块链"这一概念在中国的传播。

同年年底,由万向控股出资5000万美金发起的分布式资本成立,这是中国首家专注于投资区块链技术相关企业的风险投资基金。

无论是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还是区块链风投基金,这在当时的中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创新,上海曾走在了区块链创新的前沿。

但2016年以后,其他重点城市纷纷在政策上抢先发力,为区块链创业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辅以资金补贴和技术扶持,而上海偏偏在创业环境营造上,有着天然的缺憾。

90年代,上海靠引入外资"总部经济"实现了经济的起飞,但当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后,高雅的城市气质,使它再难以敞开心胸去接纳看起来不那么体面的"草根文化",这表现为对新进的初创企业设置了非常高的门槛,一般情况下,初创公司很容易就望而却步。

对于上海的这种"势利","36氪的朋友们"曾有过非常直白的描述:"上海这个地方从上到下,只会正眼看待‘已经是个人物’的人,对于‘尚未证明自己’的人,充满了无限的警惕。"

上海有太多的钱,但却从来不属于年轻的创业者。

跟北京中关村公司云集相比,跟深圳万民创业相比,上海始终无法抛掉自己保守的城市性格。

规范、谨慎、保守,曾让上海痛失互联网发展机遇,如今站在区块链的浪潮放眼望去,历史又是如此的相似。

第一次转折:产业基金扶持

9月6日,2018中国(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在杨浦举办,这是国内首个由省级政府相关部门主办的区块链重磅会议,会上发布了面向无币区块链企业、旨在打造区块链集聚区的《杨浦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规定》中给出了12条政策性支持,扶持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这被业内人士视为上海区块链发展的新起点。

文件中提出,杨浦将从基地、基金、智库、社群生态和培训等方面着手建设。湾谷科技园将建设一个"区块链大厦",大厦的1、2层将为区块链应用协会、区块链智库提供办公场所;3到5层设立专业孵化器,吸引创业团队入驻;6到9层将开辟加速器区域,吸引优秀高成长性企业入驻,重点培育准独角兽或独角兽企业。

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扶持政策中最核心的一点,是杨浦将设立一个区块链产业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初创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资金支持往往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扶持方式。

两天后,首届长三角区块链国际创新挑战赛在上海打响,此次区块链大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科委联合主办,位于浦东的区块链产业中心承办。大赛的优胜项目将获得区块链产业引导基金及50家区块链投资机构的千万级投资,并将于区块链中心的战略应用场景达成战略合作。

上海市政府终于深刻意识到区块链产业集聚的重要性,并开始将金融资源向初创企业倾斜。

除了资金支持,上海还开始积极推动技术研发和产研合作。5月25日,区块链产业中心揭牌成立,该产业中心是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所构建的国家级区块链创新基地,分为区块链产业学院、产业金融、产业服务、产业科研配套和技术转移五大板块,致力于推动区块链前沿技术在应用场景中顺利落地。

无独有偶,在9月份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后不久,上海市经信委就与同济大学联合挂牌成立了上海市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曾在该研究中心揭牌成立时表示,同济大学将全力建设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汇聚顶尖区块链人才、沟通政、产、学、研各界,提升上海在区块链学术、研发、应用、产业孵化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助推上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建立全球科创中心,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这跟今天习主席在进博会上对上海的寄语如出一辙,对于区块链的产业布局,上海虽然慢了半拍,但却始终紧跟国家政策方向。

第二次转折:科创板推出

科创板的推出,或许是上海区块链发展的第二次转折,甚至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将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的重要举措,为高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多年来,不少创新企业受制于盈利和股权结构等方面的要求,从而在关键时期失去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支持或转而去境外市场融资,而科创板的推出,有望使科创企业更好地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

科创板针对的是所有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特征中小企业,但对于区块链行业创业者,科创板推出的这个消息同样让他们欣喜若狂。

我们先来看两组数据:

第一组: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区块链领域融资额约107亿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率达1426%;区块链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数量达到205件;从中国区块链领域投融资轮次分布来看,初创期投资轮次(B轮以前)占比超过95%。

第二组:

据互链脉搏不完全统计,2018年10月,全球区块链领域共斩获29笔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1.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69.6%,但10月份区块链融资额的大幅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海外。10月份的29笔融资事件中,国内区块链项目虽然占比为65.5%,但融资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仅为7笔,单笔最高融资额仅为29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42万元)。

这两组数据反映了几个问题:第一,全球的区块链融资需求旺盛,中国的初创企业是区块链融资主力军;第二,中国初创企业的投资轮次偏前,B轮以前的占比超过95%;第三,国内初创企业获得资本支持的力度普遍不大,除项目本身的质量因素以外,不排除受到国内融资环境的影响,优质项目有可能从而转战国外融资。

归根到底,上述的种种问题,到头来只有一个指向,那就是区块链初创企业需要更包容、更市场化的融资环境,而中国国内目前明显无法满足需求。

而科创板的推出,有望解决这一根本性问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上海区块链发展的两次转折,其实是贯通的,都是通过资本吸引来推动产业吸引,这很好理解,钱在哪里,企业和人才就在哪里。

如果你能深刻理解上面这一点,或许你就能理解科创板推出对于上海区块链的意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从证监会和上交所今天的回应来看,并未对科创板的制度细节有过多的描述,从顶层设计到方案制定,再到执行落地,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海正在放下昔日高傲的姿态,张开怀抱拥抱它曾经看不起的"草根文化",这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因为在这波席卷全球、势不可挡的区块链浪潮之中,除了举双手跟进,上海别无选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