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工业区块链 重构商业模式解决价值互信问题

小树 来源 : 项城网 2018-10-31 16:13    阅读量:13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但信任危机一直是未解之谜。利用工业云和区块链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建立起一个云链混合的、面向未来的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依托其去中介化的加密算法和共识机制,能够有效解决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价值互信问题,从而实现对既有制造业商业模式的全新重构。

工业区块链 重构商业模式解决价值互信问题0

工业区块链 重构商业模式解决价值互信问题

工业区块链

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实施的较好方式,是通过工业云和区块链技术结合,建立起一个云链混合的、面向未来的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国际上多简称为“工业区块链”或“DIPNET”),对制造业商业模式进行整体重构。

在DIPNET中,制造单元内大部分采用中心化的工业云技术,效率更高、响应更快、能耗更低。而生产中的跨组织数据互信全部通过区块链来完成,订单信息、操作信息和历史事务等全部记录在链上,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所有产品的溯源和管理将更加安全便捷。

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中整个供应链上的交易流程全部由智能合约自动执行,将工业制造分解为如“乐高积木”一样能够按单、按次重组的“工业4.0”组件。使得后端的生产系统能够快速响应外部市场的变化,大幅降低产业链重组中的信任成本。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与数字化工厂技术的结合,可以为每一个物理世界的工业资产生成虚拟世界的“数字化双胞胎”,并进行确权和流转,完成工业资产的数字化,帮助重资产的制造企业实现轻资产扩张。

工业区块链(DIPNET) 选择 DPOS 共识机制实现母链,这是效率、安全性、去中心化之间的一个平衡点。DPOS 共识下,通过社区对超级节点的监督,确保大多数节点是诚实的,同时获得了更高的效率和更简单的网络结构。

合约范式

合约范式是由开发者发布的智能合约模版,开发者将提供详细的应用指导说明,并由社区进行审核、提供信用背书。使用者无需任何开发经验,只需要从海量的合约范式中,选取适合自身业务的合约范式,根据指导说明,通过简单的配置即完成可靠的智能合约部署。合约范式是母链上的特殊交易,是不完全的智能合约代码,仅提供一些通用的静态接口及实例化接口,不提供任何业务相关功能。合约范式内也指定了手续费及收款地址,开发者可以从用户的交易中,获得少量手续费作为报酬,实现“开发即挖矿”模式。

三大发展方向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方向:

一是“一键重复定制”。互联网时代下制造业逐渐转向以满足消费者碎片化需求与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生产模式,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日渐成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新趋势。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工业区块链(DIPNET)主张企业的生产都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上的价值创造,工业区块链(DIPNET)也将致力于为每一位接入企业提供便捷合约范式,使每一次重复都能产生独一无二的价值。

二是“价值全生命周期管理”。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所形成的分布式制造模式,以用户创造内容为代表,使人人都有能力进行制造并参与到产品全生命周期当中,彻底颠覆传统制造业模式,生产企业也能因此而受益。在产品开发方面,新模式使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由原来的以生产商为主导逐渐转向以消费者为主导,消费者能够更早、更准确的参与到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并通过庞大的分布式网络对产品不断完善,使企业的产品更容易适应市场需求,并获得利润上的保证;在产品创新方面,新模式延伸了创新边界。通常,研发和创新因成本问题而无法紧密联系。如今新模式使用于产品初始阶段的成本大幅下降,新技术、新产品的产学研得以紧密结合。另外,借助庞大的分布式制造网络等社会资源,企业的创新能力与研发实力均能获得大幅度提升,创新边界得以延伸。

传统的制造体系中,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是重要组成部分。PLM是以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为视角,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数据进行闭环管理,实现“数据流动自动化”,这也就是工业4.0三大集成中“端到端的技成”。

而今天,以工业区块链(DIPNET)技术为核心的价值生命周期管理(VLM)正在出现。VLM是以一个产品或一条产业链价值的生命周期为视角,将产品价值的准备、生产、流转、增值、减值和消灭等环节的数据进行闭环管理,实现“价值流动自动化”,这同样属于工业4.0三大集成中端到端集成的范畴,只是基于不同的视角。

通过VLM,企业能够更好将物流、信息流和价值流统一进行管理,通证技术和数字化工厂技术能够更好的连接,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这是工业的未来,也是金融的未来。

三是无限交互的标准化与网络化。数据可在任意节点间进行点对点传输,信息实时交互,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等环节数据打通。订单信息、事务历史记录等记录在链上,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可实现去中心化协作,产品溯源安全便捷。交易流程由智能合约自动执行,提高效率。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