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稳定币其实不稳定 最后恐终将消失

来源 : 零壹财经 2018-10-29 15:53    阅读量:6   

稳定币问世时间其实不短,目前的龙头USDT在2014年底就已正式上线,但稳定币概念真正火起来却只是最近两个月的事情。

虽然稳定币的桥梁属性仍然存在,但避险属性逐渐成为焦点。类似传统货币市场出现明显下行趋势时,投资者会选择投资黄金一样,在数字货币市场熊态尽显时,除了真正的信仰者会继续持有比特币、以太币之外,大部分理性投资者都会选择做空主流币、做多稳定币,在资产保值的前提下观望市场,出现机会及时入场或危机来临套现离场,给自己足够的斡旋空间。这部分人群不是主流币的忠实信仰者,但却看涨数字货币的未来。

这也是15日USDT大跌会引起如此大市场恐慌的原因之一:原本用于避险的最大稳定币都不再稳定之时,熊市里的悲观情绪难免会被放大,进而引起恐慌抛售。(USDT大跌,更多暴露出市场的信心不足)。

稳定币其实不稳定 最后恐终将消失0

稳定币其实不稳定 最后恐终将消失

稳定币为什么具备避险属性?

虽然稳定币有三种发行模式,但当前主流稳定币还是通过与强势法币锚定从而实现"稳定",本文主要讨论的也是这一类。它们之所以能够避险,在于其背后的强势法币为其传导了足够信用,使得投资者相信其价值不会剧烈波动,同时在银行质押足额强势法币确保稳定币与强势法币之间的稳定兑换渠道。

这类稳定币更多依赖强势法币的信用,而法币信用源于国家信用。所以,投资者相信USDT这类锚定美元的稳定币,更多的是相信美国的国家信用。

这类稳定币机制若出现问题,不是背后强势法币的信用问题,就是稳定兑换问题。前者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更多集中在后者,USDT便是如此。

稳定币真的稳定吗?

稳定币的"稳定"不仅体现在锚定物的价值稳定,也是稳定币与锚定物之间兑换关系的稳定。

从短期来看,稳定币可能是不稳定的。以15日USDT暴跌为例,由于短暂信任危机导致USDT最低跌至0.88美元,失去与美元的1:1锚定,所以USDT"不稳定"了。那其他稳定币稳定吗?同样也是不稳定的。15日USDT暴跌的同时,TUSD涨幅17.06%,PAX涨幅9.39%,GUSD涨幅5.74% ……

稳定币的"不稳定",不是内部机制的问题,而是市场力量导致的短期波动。经济学告诉我们,产品价格受到市场供需影响,稳定币也是如此。USDT大跌导致其他稳定币的需求迅速增加,在供给短期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必然会导致其价格上扬。

但价格最终取决于价值。稳定币的价值在于其背后锚定资产的价值。稳定币价格可能会由于市场因素出现起伏,但只要其背后锚定资产的价值不发生剧烈波动,且稳定币本身机制不出现问题,价格总是会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并最终稳定于价值。

时至今日,回头去看15日出现剧烈波动的诸多稳定币,几乎都已恢复了"稳定"。

所以,稳定币的稳定不是短期稳定状态,而是长期稳定;不是绝对稳定,而是相对稳定。

稳定币与法定数字货币有何关系?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对稳定币定性。就现行主流的锚定强势法币的稳定币而言,零壹财经·Binary认为它并不是单纯的数字货币。这类稳定币一般兼具数字货币和传统货币的双重属性。具体来说,这类稳定币依靠智能合约发行并在链上运行,具备数字货币属性;同时这类稳定币的价值和信用都源于锚定的强势法币,也必然带有传统货币属性。所以,锚定强势法币的稳定币不是纯粹的数字货币。

有专家认为,稳定币的终极形态是法定数字货币。因为法定数字货币是相对最稳定并且最容易被信任的。但法定数字货币能够替代稳定币吗?不能。法定数字货币是由一国政府或央行发行,具有明显的主权界限和中心化特征,而稳定币不应该带有这些特征。

举例来说,如果中美两国都发行各自的法定数字货币,两国政府都不会支持在本国境内大量流通他国法定数字货币,因为这会严重影响到政府对本国经济的控制权。而现在的主流稳定币虽不是纯粹的数字货币,却具有无国界流通的特征,能够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带有"主权属性"的法定数字货币显然难以做到这一点。可即便如此,如果各国都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依靠政府信用背书,还是会挤占现有稳定币的绝大多数市场。

稳定币未来在哪?

目前,社会正在逐步走向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深度融合后的结果,也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国也在2017年首次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当数字经济高度发达,各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开始接纳数字货币并发行本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世界开始稳定并与传统货币世界不再泾渭分明,作为传统货币金融市场到数字货币金融市场转变的过渡产物——稳定币,或许就该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