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中兴事件后 中美关系需要重新启动

来源 : 维库电子 2018-10-23 17:45    阅读量:0   

市场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BS)执行长Handel Jones不久前才从中国旅行回来,他对于科技-政治(techno-politics)逐渐在当地发酵深觉反感。

  美国对于中国实施的加征关税以及封杀中兴通讯(ZTE)之举,惹怒了中国的中产阶级,他们越来越热衷于支持政府投资技术以独立于美国的措施。

中兴事件后 中美关系需要重新启动0

中兴事件后 中美关系需要重新启动


  这位资深半导体分析师表示,美国总统川普(President Trump)有必要借鉴美国前总统雷根(President Reagan)的政策为蓝本,加大联邦政府对于美国技术的投资。Jones说:「美国国防部先进计划署(DARPA)展开的「电子产业振兴计划」(ERI)固然不错,但我们需要比它更大规模10倍甚至100倍的投入。」

  雷根对于大型科技计划的投资,如B-1轰炸机、星战计划(Star Wars)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全球定位系统,巩固了美国超越前苏联(Soviet Union)的技术优势地位。

  如今,中国正在超车美国。中国正加速推进着价值数千亿美元的计划,特别是在人工智慧(AI)和半导体等领域,以及中国制造2025 (Made in China 2025)计划下的其他专案。

  中国光是在半导体产业的花费就令人叹为观止。中国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SMIC)预计将取得100亿美元,用于在新晶圆厂加速量产14nm、10nm以及7nm节点,以期在2021年底前达到7万片晶圆的月产能。

  不过,就像中国的许多计划一样,对于中芯国际的大胆赌注能否成功,目前还不明朗。尽管中芯已经在2015年与华为、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和高通(Qualcomm)协议共同开发14nm节点,但至今显然还无法量产FinFET制程。

  中美半导体产业两样情…

  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半导体招牌,此外,还有其他几家积极投入的半导体业者。Jones表示,中国智慧晶片卡制造商——华大半导体(Huada Semiconductor)可能获得70~140亿美元,作为与当地新的合作伙伴提供28nm制程计划的一部份。

  根据SEMI的调查报告,华大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hina Electronics Corporation)的子公司——上海吉塔半导体(Shanghai Jita Semiconductor),宣布计划在上海建立200mm和300mm的类比和功率半导体晶圆厂,总价值达到51.8亿美元。

  同时,华力(Huali)也正在上海积极扩张,华虹半导体(Grace Semiconductor)在无锡打造了一座新晶圆厂,长江存储科技(Yangtze Memory Technology Corp;YMTC)则于8月宣布计划积极抢占NAND快闪记忆体市占率。

  中国在此时大力投资,美国半导体产业却并不是一个好时机。

  英特尔(Intel)是美国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但目前正面对10nm技术难产问题。格芯科技(GlobalFfundries)最近决定暂缓7nm晶片计划,致力于投资在其更有前景的FD-SOI技术,分别将在德国和中国厂量产。

  雷根总统利用美国的大笔投资,取得了超越苏联的优势,据说当时苏联还为了迎头赶上而几乎濒临破产。但这种情况与富庶且仍在成长中的中国有很大不同。

  Jones建议,美国应采取更加合作的方式,而不是疏离中国政府及其人民。他主张美国采取与中国合作的策略,同时逐步加大联邦政府对于技术的投资力度。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