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区块链的出现颠覆了哪些互联网思维?

小树 来源 : 魔牛财经 2018-10-17 17:05    阅读量:4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互联网科技之后第五个最具有潜力引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颠覆性革命的核心技术。20世纪90年代万维网出现的时候,人类进入信息互联网时代。信息互联网时代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力。

信息互联网有许多优秀的商业思维: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敏捷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等。区块链带来的生产关系的改变,对传统的互联网思维带来了一定的颠覆,当然并不是说区块链高高在上。与互联网思维一样,区块链的思维也是从传统商业社会中延伸出来。

区块链的出现颠覆了哪些互联网思维?0

区块链的出现颠覆了哪些互联网思维?

区块链对互联网思维带来的五种改变:

一、流量思维

流量思维是指使用大面积、多渠道的拉网手法拉来大量的新客户源的做法的项目思维。在信息互联网时代,网络流量成本低廉,拉新成交的效果显巨。这样造成了项目运营者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引流上,从而出现了流量思维。在PC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互联网产品或项目的价值衡量标准就是其拥有的流量,为此不惜一切代价去获取尽可能多地获取流量。但在价值互联网时代,价值流通比流量更重要。

一个区块链项目价值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其价值流通量。价值流通量最直观的展示,就是Token的交易量。而Token交易一般都是在交易所进行的,交易所占领了价值流通量最上层的入口,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现在为什么那么多项目方都想做交易所。

二、应用思维

以往我们做互联网应用的时候,大概就是BOSS召集一帮产品经理、产品运营、开发人员去做出一款产品。我们常说的互联网应用大可能是一个网页、一个手机APP、一个小程序等等。然而区块链的应用与互联网的应用具有很大区别。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方式改变了生产关系,真正的区块链应用是体现在一些底层协议、技术架构等能够提供价值传递的方式。

著名投资人朱啸虎曾在年初三点钟社区火爆的时候说出到现在也没见到一个区块链杀手级应用,这其实就还是用互联网的应用思维来看待区块链。今日我们讨论区块链项目,如比特币、以太坊、EOS时,会更多聚焦在其共识算法,P2P网络通讯等底层技术框架、协议。而像钱包、浏览器这种类似互联网应用形式的产品的存在感和认知度大大降低了。

三、信息化思维

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对我们社会也产生了重大的变革。但这仍然还是信息传递方式的再一次转变,PC互联网时代,我们获取信息主要是从各大门户网站,或者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到了移动互联网,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则主要是微博、公众号、今日头条这样的自媒体平台。

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其改变都是信息传递方式、信息呈现方式信息交互方式。许多创业者仍然带着这种信息化思维来做区块链项目,大多数做到最后都是伪区块链,只是在一款普通的互联网产品上生搬硬套区块链的概念。在区块链领域,创业者如果想做区块链项目应该考虑的是价值传递方式,价值可以体现为货币、金融资产、权益等。

四、敏捷思维

互联网从业者应该都知道敏捷思维、精益创业、快速迭代的思想。传统的互联网产品要快速迭代升级,只要产品发行方统一发布新版本进行更新即可。而区块链项目由于是去中心化的,要进行一次更新需要全网达成一致共识,否则便会出现分叉现象。比特币就因为社区难以产生统一共识诞生了多个分叉币。以太坊在DAO事件也因为社区处理方案不统一而分叉成ETH、ETC两条链。在区块链领域,可能你不需要像互联网的敏捷思维一样行动要快,但是你要做到变化快。有句话说“币圈一天人间一年”,区块链领域的发展不受限于摩尔定律、基础设施,在区块链领域,其带来的生产关系改变会随时会颠覆你传统的认知,随意需要从业者做好拥抱变化的准备。

五、组织思维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团队的组织形式是由小到大的,举个例子,雷军刚开始创办小米的时候,找来了林斌,黎万强、周光平、黄江吉、刘德、洪锋组成7人创始团队,不断地业务和部门,到如今,成为员工数上万上市企业。而一个区块链项目的组织形式一般是由大到小的,像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以太坊创始人“V神”,EOS创始人“BM”,他们一开始都是不为人知的小人物,在启动项目的时候,会发布包含个人主张及思想的白皮书,白皮书中描述的内容是一个较大范围的愿景,在网络上得到多数人的承认支持之后,再考虑如何做细、做下落实白皮书中的内容。

在以往的互联网领域,一个团队组织的背景是相对重要的,如果一个团队都有腾讯、阿里、百度等一线互联网企业工作经验,或者毕业于美国常青藤、北大清华等名校的话,那么会更加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到了区块链领域,你的主张比组织更重要,在去中心化的架构中,越多人承认你的主张,产生了更多地共识,你的项目的价值就更高。

在进入区块链领域工作之后,感受到区块链对传统互联网思维带来的改变。当然了,区块链并不能取代所有的互联网思维,去中心化有去中心化的好处,但有些问题只有中心化的传统互联网架构才能解决的了。区块链现在整体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随着不断发展必将带来更多对传统思维模式的创新与颠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