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区块链的最大骗局 堪比郁金香事件

小树 来源 : 魔都镖局 2018-10-16 17:10    阅读量:3   

区块链这个话题,因为应用还是个问题,按照理论来说,它应该会慢慢冷静下来,但由于越来越多企业的布局宣言,又再次把它炒得炙手可热了,俨然是那个猪都能起飞的风口。虽然,现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应用正在暴跌中。

但是风口一定是合理的吗?有没有可能压根就是一场骗局呢?

区块链的最大骗局 堪比郁金香事件0

区块链的最大骗局 堪比郁金香事件

虽然区块链技术已经被捧上了天,但我们依然要冷静思考一下以下几个问题:

1.信任问题仅仅是不可篡改吗?2.如何证明我是我,我的是我的?3.高度隐匿下,如何保证安全?

信任问题,不仅仅是不可篡改就可以解决的

在谈到区块链的时候,从业者会说“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传递问题,而区块链解决的是可信信息的传递问题”。区块链推崇者引以为傲的区块链优势之一是利用不可篡改等技术特征解决了信任问题,但技术归技术,现实是现实。在现实生活中,签合同之后赖账的不再少数,你把合同存一万遍,老赖就不赖账了?

有人认为区块链与金融更搭,比如资产上链,这样个人的资产就得到了保障,谁都篡改不了,谁也不能伪造自己的生产、经营业绩,这样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可以轻松的进行风险评估。

实际上,银行关心的并不是你的信息准确与否,他们关心的是你的偿还能力和偿还意愿,因为在资产、经营数据上链的过程中,谁来监管呢?难道说,我把谎言存储一万次,就变成了真理?

如何证明我是我,我的是我的?

区块链技术的拥蹩们一直在强调区块链的可信度高,但在证明“我是我”、“我的是我的”时,却拿不出更好的说辞。

比如,我拥有10个比特币,如何证明这10个比特币是我的呢?可能只能靠那一串数字密码来证明。那如果我忘了、或者被人窃取了呢?是不是这10个比特币就不属于我了呢?

这就好比,你把自家的房门钥匙搞丢了,你就再也进不去你家房门了,然后捡到钥匙的不仅可以登堂入室,还能把你的房子卖掉?

如果没法证明“我是我”、“我的是我的”,又如何传递信任?

高度隐匿下,如何保证安全?

如前面讲到的数字资产容易丢失是区块链的弊病之一,另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是,高度隐匿下,如何保证安全?

这里所说的安全包含多方面的,一个是资产归属的安全,前面提到的丢了钥匙就没家了足以证明区块链技术的幼稚层面,或许有人会跟我说,你就不能不把钥匙搞丢吗?呵呵。

另一个安全顾虑是,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了,如何保证可追踪性?比如电脑中病毒后,被人索要比特币后才能解毒;再比如绑匪要求比特币汇款后才能放人;还有国家安全信息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加密传播等等。这些都是区块链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因为其本身的特点就是如此。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