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一线非一线 区块链之都到底花落谁家?

来源 : 区块链叁点壹 2018-10-10 15:35    阅读量:14   

除了北上广深,贵阳、青岛、杭州、重庆、长沙等非一线城市也加入区块链的"军备竞赛"之中,,那么"区块链之都"该花落谁家?

截至2018年8月,不同城市间的"区块链竞赛"呈现出这样的局面:拥有资金、技术优势的北上深,在专利数量、人才储备、初创企业数量方面优势显著 ,每个城市都是"区块链之都"的有力竞争者。

一线非一线 区块链之都到底花落谁家?0

一线非一线 区块链之都到底花落谁家?

北京

作为国家的政治中心和科技中心,北京具有得天独厚在创业区位优势,并且,一直处于充满活力、高速发展的状态中,并且,众多的众创空间、各类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服务团队为北京吸引了全国大部分的天使投资人。

因此,尽管还没有明确在政策上的支持,但是据统计,在北京从事区块链技术创业公司数量超过四十家,占全国40%以上,所以,可以说,北京的区块链创业公司数量还是全国最多的。

据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可知:2017年北京地区共获得1393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718.19亿元人民币,因此可以说,不论是投资案例数,还是投资金额,北京都远超排名第二名的上海。并且,一些行业内非常有名的公司,比如比特大陆、火币、OKCoin也都在北京。

综合来看,北京这座城市,在人才和项目资源方面优势格外明显,其他城市很难占得便宜。但是作为国家首都,受政策敏感度影响,要考虑到新技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一时间也难以出台像杭州市那样的政策支持,政策方面是短板。

杭州

李笑来曾经说过,"如果说中国有一个区块链中心,那这个中心只能是杭州。"

从很大程度来说,杭州的兴起起源于1999年抓住了阿里巴巴,攀上了互联网这列快车,才不至于在后续十几年时间里落后太多。如今看到号称比肩互联网革命的区块链技术,尝过甜头的它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

记得2016年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夏宝龙参加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上就指出,希望浙江成为全国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高地。之后,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了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峰会,这也是国内第一次由政府主办的区块链峰会,真的是给足了区块链面子。

2018年初,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区块链之际,杭州区块链行业就已经打造了从硬件到底层、再到应用的产业一条龙。根据链塔智库数据显示,目前杭州的区块链初创公司数量超过50家,因此,也有人说到:你想要的所有区块链服务,在杭州都能找到。

为了区块链之都的称谓,杭州可谓是卯足了劲。

上海

一般来说,金融行业被认为是区块链最直接的应用场景,而上海作为金融中心,自然会重点在这一块发力,此外,据观数统计,仅大数据相关专利这一块,上海交通大学的数量遥遥领先于其它高校。因此,上海在人才,专利上也有很大的优势。

自从2015年起,上海就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开始了战略性布局,逐步打造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万向区块链商业创新咨询、新链加速器、万云等业务于一体的区块链生态平台。并且,万向集团在上海就是一家在区块链领域会有大动作、大作为的公司,除此之外,众安保险也加入国区块链大军的进程,加紧推动区块链具体场景尽快落地。

区块链的这波浪潮,不仅是创投,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政府,也是一次机会,区块链之都的争夺也会变得更加激烈,胜负已然不重要,区块链行业尚属早期,有了政府的参与,必定会更快的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前行。

区块链早已成为各地方政府哄抢的"香馍馍",都想抓住行业红利。拥有雄厚互联网基础优势的深圳与杭州更是快马加鞭,打响了"区块链之都"的争夺战。

谁将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区块链之都"呢?不过,话说回来,"区块链之都"这个城市名片固然重要,但是踏实做事才是获得这个名号的正确办法。将区块链这个新技术成功"变现",成为能够普及到人类生活的好技术。

因此,综合来看,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政策和布局,总的来说,深圳和杭州有望成为争夺区块链之都的种子选手。而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颠覆性核 心技术,各城市的布局才刚刚开始,势必会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谁能抓住这波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