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2018年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迎来崛起的最好机遇

来源 : OFweek电子工程网 2018-10-10 10:53    阅读量:0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业累计销售额估计占全年数据仍可达到两成以上,除来自于物联网、车用电子、云端运算、人工智能、消费性电子等终端需求的带动之外,主要是本地纯集成电路设计业崛起,且中国系统厂自行开发特殊应用芯片(ASIC),使得晶圆代工服务需求逐渐增加。

更何况美中贸易战、中兴通讯事件反激起对岸加速芯片国产化的决心,芯片设计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增,连带也挹注晶圆代工业者的接单,加上官方持续以资金挹注让中芯国际得以持续扮演芯片国产化的要角,特别是28纳米节点性价比较高,具有较长的寿命,而中芯国际28nm HKC+良率达到业界水准,22纳米研发进展顺利也接近尾声。

2018年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迎来崛起的最好机遇0

2018年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厂迎来崛起的最好机遇

美中贸易战于下半年升温,两国均将半导体业产品项目纳入加征关税的名单,所幸此部分影响有限,毕竟对于中国产业而言,美中贸易摩擦最大的威胁不是关税,而是美国对中国进行出口管制。但美中贸易紧张加剧全球政经环境不确定性,企业因而出现部分砍单的现象。

若从另一个面向来看,受惠于5G、物联网、汽车电子和云端运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带给晶圆代工市场更大的机遇,加上中国官方强力扶植所带来的利多效益,2018年以来中国主要集成电路制造业者之营运多为好转的态势。

以龙头厂商中芯国际而言,28纳米HKC+技术开发完成,28纳米HKC持续上量,良率达到业界水准,事实上,中芯国际持续提升28纳米的性能前景,扩展产品组合和衍生产品,以满足应用处理器,射频、MCU以及嵌入式记忆体等应用,且不断维持28纳米与其他技术节点收入的平衡来完成2018年毛利率设定的目标。估计2018年28纳米营收占比维持在中个位数的水准,此外2018年第二季第一代14纳米FinFET技术已进入客户导入阶段,正在进行客户评估、IP比对、可靠性验证以及全速扩大FinFET技术组合,以涵盖除移动应用外的AI、物联网、汽车行业等新兴应用的需求,预计2019年上半年开始试产、14纳米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获得收入,进程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有鉴于美国对中国半导体进口加征关税,中国财政部上个月宣布对一系列中国产制的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希望借此稳住出口,减轻外部环境干扰的影响,当中则包含多元件积体电路(MCOs)的出口退税率调升至16%。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提高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意谓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原来的50%提升至75%,形成无形资产的成本摊销比例从原来的150%提高到175%,有利于研发占比高的半导体企业。

例如,中芯国际2017年研发投入超过5亿美元,占销售额比17%,受益明显。大陆提高出口退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无疑是期望减缓美国加征关税对于中国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