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比特大陆顺利冲关IPO必须解决这两大问题

来源 : 网易区块链 2018-10-10 15:56    阅读量:3   

比特大陆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招股说明书,中金公司为比特大陆本次港交所上市的独家保荐人。比特大陆招股说明书对此前公众比较关心的公司财务数据、业务模式、行业情况、监管情况及公司组织架构等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披露。

比特大陆顺利冲关IPO必须解决这两大问题0

比特大陆顺利冲关IPO必须解决这两大问题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总营业收入为28.5亿美元,EBITDA为11.22亿美元,净利润为9.52亿美元。

从业务模式上来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矿机销售业务的营收金额为26.83亿美元,占总营收金额的94.3%,这也就意味着比特大陆目前的业务高度集中于矿机销售这一项。为了解决业务模式较单一,营收金额过度依赖矿机销售的问题,比特大陆目前正在布局进入AI领域,投资AI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商业应用,力图增加公司营收的可持续性。

除此之外,比特大陆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还反映出了许多有趣的现象与问题。

加密货币如何进行财务处理?

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总资产为31.64亿美元,总负债为15.47亿美元,所有者权益为16.71亿美元。从资产负债表来看,比较有趣的点是,在比特大陆31.64亿美元的总资产中,加密货币的金额超过了8.87亿美元,占总资产的28%。

那么这8.87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其价值是如何被评估出来的?比特大陆招股说明书显示,加密货币的会计处理方式,是参照对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方式进行处理的,即为了减少加密货币价值波动对加密货币的入账价值产生影响,而按照成本法对加密货币的金额进行入账。且加密货币资产将会定期进行减值测试,来保证加密货币资产的价值是合理的,从而保障比特大陆未来上市后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我们在比特大陆此次披露的资产负债表中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加密货币被单独列支出了一个科目,其位置在资产科目中,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并列。之前业界一直在热烈讨论,加密货币资产如何入账的问题,大致的观点有将加密货币按存货或金融资产或无形资产来入账,从目前披露的经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报表来看,会计师并没有将加密货币按照存货、金融资产或无形资产来进行入账,而是直接将加密货币作为一个单独的会计科目进行列示。那么这样的会计处理还是十分令人玩味的。加密货币作为一种新型的数字资产,该如何进行会计处理,这个问题是所有涉及加密货币的企业,在准备上市时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关于加密货币的流动性,即比特大陆目前所持有的加密货币,是否可以方便即时的变现为法定货币?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比特大陆所持有的加密货币品种主要为:比特币、比特币现金、以太币、莱特币及达世币。而这几个加密货币品种,24小时成交量从40亿美元至1.8亿美元不等,这样大的成交量,是可以支撑比特大陆在短时间内将所持的加密货币进行快速变现的。所以,招股说明书中将加密货币描述为能够在公开市场上出售以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的高流动性资产,并且在资产负债表中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并列,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至此,比特大陆所持加密货币资产的财务处理方式就很清晰了,即以成本法进行入账,定期进行资产减值测试,作为一个单独的会计科目在资产端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并列,同时被认为是一种高流动性资产。

但是,港交所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是否认可此种财务处理方式,还需要看招股说明书申报后监管部门后续的回复意见。加密货币的财务处理方式是否会被监管部门所接受,很有可能成为决定比特大陆能否顺利登陆港交所的一大重要因素。

决定比特大陆IPO的因素有哪些?

上文已经提到,比特大陆所持有的加密货币的财务处理方式是否会被监管部门所认可,很有可能成为决定比特大陆能否顺利IPO的一大重要因素,除此之外,比特大陆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将决定比特大陆是否可以顺利登陆港交所。

目前比特大陆的业务模式,营业收入94.3%均来源于加密货币矿机销售业务,如此单一的业务结构,定会成为公司IPO的一大掣肘。比特币及其他加密货币,其发行量是有一定上限的,一旦现存的加密货币均被挖尽,则矿机也就失去了其使用价值,矿机销售业务将大量萎缩。而目前加密货币的发行市场,已经达到了一个十分饱和的状态,短时间内很难有新的加密货币品种供挖掘。从以上迹象来说,比特大陆想要顺利IPO,首先必须解决的就是业务模式单一,业务可持续性存疑的问题。

为了解决其业务模式单一,业务可持续性较弱的问题,比特大陆采取了矿机+AI双轮驱动的应对策略。

从比特大陆招股说明书来看,目前并没有披露比特大陆拟IPO融资金额,及公司的估值。现在可以明确的信息是,比特大陆已披露了本次拟IPO融资7大的资金用途,即:

用于提高公司加密货币挖矿ASIC芯片及区块链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

用于提高公司AIASIC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

用于建设及发展研发中心及采购研发设备;

用于公司的全球化扩张,包括但不仅限于聘请当地团队及投资于海外市场的本地化工作;

用于为线上线下市场推广及线下推广宣传活动提供资金;

用于对公司认为符合整体业务战略的潜在收购、投资、合资及合伙机会提供资金;

用于作为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通过研究招股说明书,我们看到在风险因素的阐述中,比特大陆自身也十分明白,受加密货币交易价格波动及各国政府的监管政策影响,单独依靠矿机销售的收入,未必能一直维持目前极高的经营收入增长率,所以比特大陆也在积极深入AI行业领域,以期为公司找到一个新的可持续的营收增长点。从比特大陆融资用途来看,提高公司AIASIC芯片及AI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及对公司认为符合整体业务战略的潜在收购、投资、合资及合伙机会提供资金这两项,很能说明比特大陆将通过自有研发及投资并购的方式开展AI相关业务的决心。

到目前为止,从比特大陆招股说明书已披露的相关数据分析,比特大陆布局的AI相关业务并没有产生足以对矿机销售业务产生足够补充的经营收入,但布局AI相关业务的成效,也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产生明显变化的。后续的变化,需要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有足够的耐心进行观察和验证。

比特大陆本次提交招股说明书,监管机构极有可能就其主营业务单一、收入的可持续性和加密货币的会计处理等方面问题,要求公司进一步明确与反馈。

比特大陆为何上市融资?

作为一个总资产不过31亿美元,营业收入却超过28亿美元,净利润超过7亿美元的公司而言,如此之高的营收和利润,应该是不差钱的。而比特大陆为何从很久之前就开始谋划上市融资呢?从经营性现金流的角度来看,也许会得到一些启示。

从比特大陆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比特大陆的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6.22亿美元,也就是说公司的经营活动无法为公司带来正向的现金流,而需要依靠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及每个会计年度期初结转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来对公司运转所需的现金流进行贴补。

比特大陆招股说明书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数的解释是:

由于公司业务可以以加密货币来进行结算,故收到了近7.5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加密货币不能算作是法币,所以不能直接计入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公司存货增加了10.39亿美元;

已收客户的预收款减少了5.94亿美元。

另一方面,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很可能就是比特大陆通过加密货币交易所变现的法币资金;而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则很明显是之前收到的B+轮次投资款。

也就是说,比特大陆以加密货币进行销售结算的模式,对其经营性现金流有一定的影响,而比特大陆上游如台积电等代工厂家的代工成本,及比特大陆采购相关物料所需的成本,大概率还是不能接受以加密货币作为结算手段的。所以比特大陆在运营的过程中,虽然账面现金比较充裕,但是为了维持公司正常开展各项经营活动,仍然需要大量的法币资金作为支撑。对于比特大陆而言,获取法币资金的方式,除了一部分正常的以法币进行结算的销售收入,及在加密货币交易市场出售所持的加密货币外,也就只剩下资本市场融资这一条路可走了。

至于比特大陆为何不大规模处置所持有的加密货币?其一可能是因为加密货币的价格波动较大,在处置变现的实操过程中,需要进行择时,在合适的时机进行抛售;其二则可能是大规模抛售加密货币,会对加密货币交易市场造成冲击,影响加密货币的交易价格,从而对整个行业造成不利的影响。对于目前比特大陆矿机销售业务与加密货币的交易价格呈明显正相关这一点来讲,选择大规模抛售所持的加密货币这一策略,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现金流的压力下,为了维持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比特大陆选择进行IPO融资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