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区块链信任危机 稳定代币打脸"去中心"

来源 : 链头条 2018-10-09 16:40    阅读量:4   

"去中心"是早期炒币者信仰的一部分。一些所谓的虚拟货币"领袖"们试图用"去中心化"来"恐吓"中介、银行,甚至是政府,并借此到处"俘获"信徒。他们认为,区块链是制造信任的机器,中介的信用价值将大打折扣,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要来了,区块链社会即将来临。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既然区块链要去中心,为什么各国央行以及商业银行会主动加入这个区块链实验室,又加盟那个区块链团体,还自发地加速落地区块链应用?这是要革掉自己的命么?他们疯了?

区块链信任危机 稳定代币打脸"去中心"0

区块链信任危机 稳定代币打脸"去中心"

当然不是。

区块链的去中心,是想节省中间交易信任成本,而不是革掉中心。那这个中心会去哪里呢?中心前置了,前置在交易节点的信任考核和信任增强上。

也就是说,人们在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价值交易时,出问题的地方往往不在交易过程中间,而在于交易的两个点上,如果某个点的信用存在问题,那么交易就是有问题的,不可信的。

中介机构在考核交易的两个点之后,发现二者的信用是没问题的,那么交易才可能是可信的。如此,中介的价值不在于交易进行中,而是被提前到交易之前。也因此,在区块链社会里,中心价值或许会更重要,而不是被消灭。

在区块链社会里,银行的地位不会被削弱,相反,会被强化。当然,前提是中心的信任票足够多。

最近,美国出现的稳定代币,其实就是打脸虚拟货币所谓的"去中心"。

稳定代币打脸"去中心"

因为虚拟货币稳定性差,导致实际购买力不稳定,价值存储得不到保障,而且还可能会有通缩压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市场上开始出现了稳定代币。"稳定代币普遍选择的目标是维持与法币的汇率平价,本质上是希望‘锚定’法定货币体系,以求获得代币价值的稳定。"(《数字稳定代币的试验与启示》——《中国金融》2018年第19期 姚前 孙浩)

稳定代币,比较典型的是Tether公司发行的以1∶1比率锚定美元的USDT。在发行过程中,对手方以美元从Tether公司平价兑换USDT,Tether公司承诺流通中的USDT由100%美元存款背书。不过,USDT的发行端是由Tether公司控制的,流通端与普通虚拟货币一样,因此具有发行中心化的特点。

说起来,这种稳定代币的出现是为了解决以往的虚拟货币的弊端而出现的,但解决方式却是中心化的。有人提到,USDT的发行虽然是去中心的,但其交易是去中心化的。

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和由央行发行,交易自由的法定货币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再者,稳定代币模仿央行法币的功能和操作,那我们是愿意信任有着国家信用背书的央行,还是愿意去相信一家私人公司发行的代币呢?当然,稳定代币确实给法定的数字货币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有实验意义。

总之,在区块链社会里,"去中心"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别去想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