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谈谈区块链如何助力医药产业?

小树 来源 : 仟源科技 2018-09-27 14:16    阅读量:0   

一种新药的研发过程可能要耗费十年之久,资金耗费数亿美元,尤其是临床试验阶段中的投入是非常高的,而且新药的研发成功率很低。所以专利药上市定价,需要考虑药物的收益比。

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从源头上保证试验的成功率,增加试验对象的搜索率,提高试验参与人员的匹配率。而减少临床试验的成本和耗时,改善成功率,取决于一件事:数据管理与流通的完善。

谈谈区块链如何助力医药产业?0

谈谈区块链如何助力医药产业?

在这方面,制药行业与医疗卫生体系面临一样的问题——多数数据存储的孤立状态,以及有限的可互操作性与可流转性。假如你在不同的医院就诊,你的诊疗数据会存储在几个不同的系统中。

所以要找到符合研究参与标准并且有兴趣的病患时很关键的。现在的试验人员需要利用专门研究机构和调查员来进行筛查,也就是逐个访问医生办公室。而且想要参与研究的病患常常不匹配某项研究需要的疾病类型。

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可以让希望参与试验的个人统计自己的健康数据,并向试验招募机构公开。

尽管账本中的技术不可能立刻关联某个特定身份,可是招募机构可以推送匿名合格候选对象,一旦这个人同意,他们的身份就可以公开。区块链技术可以保障制药公司与病患之间的通信自动化,并且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它也可以让个人掌握主控权。

区块链技术加入医疗行业,也可以减少医生乱开药拿回扣的现象,让整个行业更加透明化、规范化。

假如区块链技术能够给每一瓶药的加上时间戳,可以溯源查询,让制药公司使用中央数据库来管理供应链,确保可靠的数据传输,这样就可以避免人为的错误、物流的延误从而降低药物的流通成本。

区跨链技术对药物安全问题的保障

除了药物的价格还有什么问题是人们最关心的?无疑是药物的安全问题。

这个世界上有“药神”就会有“药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制假贩假如此猖獗,因为利润巨大,即使有严格的法律,也难以遏制少数人内心的贪婪与黑暗。当制度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时,也许技术能做到。

假药泛滥,供应链问题不可忽视。一种新型药物的出现,从科研阶段到量产,从市场到代理商、分销商、药房、电商平台,最终到患者手中。整个流程都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及监管的漏洞。

利用区块链技术本身的数据安全性和不可更改等特点来存储关于物理对象的信息,在产品从原点移动时就不断更新,而用以验证这个物理对象真实性的信息也会被存储在这个分布式网络里。

每个环节的参与者都有一个节点去参与整个药品链的记账,多个节点之间的数据共识和账本都是多方共识,每一个参与者的账本都是一致的。这样就可以达到防篡改、可追溯,也就杜绝了按照个人利益进行数据操控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区块链还可以实现对药品的追踪,甚至提供全球药物商品解决方案。药物出来后,通过登记,公司能对药物流通的全部供应链环节实现实时监督,转换为完整的药物质量监察解决方案。

目前,利用区块链技术对药品供应链提供可追溯性和可视性的项目已经有多家企业正在进行研究和开发当中。

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药品的回收利用

看到这个题目,大家可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药品也能够回收利用吗?

笔者刚刚看到最新的消息,联邦快递技术研究所与制药服务公司Good Shepherd Pharmacy进行合作,开发新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来帮助癌症患者获得药物。

区块链技术能够从癌症患者身上检索到未使用的药物,并将其转送给经济困难的患者,这些患者无法定期负担药物,安全且不可变的分类帐能够安全和保密地处理医疗信息。

这种方法既让无法负担药费的患者吃上放心安全的药品,同时也大大减少了药品的浪费,使其实现价值的最大发挥。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医疗行业的其它可能性

1.对病患医疗记录的保存。可以在任何医院让医生尽快了解到病患的病史记录,病患个人也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健康状况,并且这个记录不会泄漏,从而保障病患的隐私。

2.解决医疗保险的痛点。在医疗报销过程中让索赔支付和裁决这个复杂的过程简单化,利用区块链的职能合约技术实现保险索赔的完全自动化是可行的。

3.解决医疗失误问题。一些研究数据显示每年因医疗事故死亡的人数是很惊人的,基于区块链的人工神经网络系统可以诊断患者并进行治疗,从而大大减少医疗过程中失误的产生。

每一项新技术的产生必然是基于人类最迫切的需求,我们希望电影里那些催人落泪的场景在现实中能够再少一些。

虽然区块链的大规模落地应用现在还处于摇篮阶段,但是那些真正希望利用技术手段去改变人类生存环境的人还在一直努力着,未来必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区块链中来,我们所探讨的上述问题就会越早实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