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用区块链技术谈国庆出行安全的思考

来源 : OFweek物联网 2018-09-26 13:25    阅读量:0   

又到了国庆节,诸多原因,需要我们选择的技术一定要满足:安全、保护隐私、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等特性。区块链技术显然是当下最合适的选择,没有之一。选择区块链技术作为社会出行安全平台开发技术,我们就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做几件事:

用区块链技术谈国庆出行安全的思考0

用区块链技术谈国庆出行安全的思考

一、明确自然人身份。

使用 "智能合约"为每个公民生成一个数字身份,既可以保证身份的唯一性,又可以保护公民的隐私,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溯源到具体的人。

二、明确车辆身份。

使用"智能合约",为售出的每辆车辆生成一个数字身份。车辆数字身份由车牌、车辆所有者数字身份、车架号、发动机号等信息关联生成,防止车牌伪造。

预备乘车客户扫描车辆数字身份,车主和平台节点一方(可以是交通部门或法律法规确认的某一权威机构),双方共同授权给准备乘车客户进行真伪验证,任何信息不一致或只有单方授权信息,都说明车辆不正常,乘客就应拒绝乘坐。这种方式可以有效预防乘客搭乘伪造号牌、盗抢等车辆,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三、联通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多维度打造信用模型。

诸如顺风车等网约车平台,可以根据时间、地点、性别、信用等多维度信息,让不同性质的人享有不同的服务,将可能的危险扼杀在摇篮。

有安全方面信用污点的司机就应该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接不上单;同样,有这方面污点的乘客也不应该坐上网约车,安全应该是双向的。

结合出行轨迹,如果网约车有明显的偏离,平台就应该立即联系司乘人员和乘客,紧急情况下甚至动用警力和发动周围一公里内的广大平台用户来共同维护出行安全。

四、最后才是基于数字身份和信用基础之上的区块链出行安全平台业务系统开发。

当然,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安全的,即使我们使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了区块链出行安全平台,也不能保证就不出现出行安全事件了。但可以预见的是,出行安全事件一定会急剧下降。区块链技术,为人所知,源于比特币,受追捧于ICO,但区块链技术的长远发展同样要满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需要。区块链是算法、P2P网络、数据库、分布式存储、密码学等技术的集大成者,从这些特征来看,可以预见的将来,区块链技术一定会在政务、安全、教育等多领域取得广泛的应用前景并改善百姓的生活。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