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区块链不只是技术 基础特性你需要了解一下

小树 来源 : 李亚分析 2018-09-18 16:03    阅读量:0   

区块链不只是技术,它还将从经济、管理、社会层面带来变化,它可能改变人类交易的方式,它将改变货币、账本、合同、协同等方面,这是稍后要讨论的。

区块链的四个基础特性分别是:不可篡改;智能合约;不可复制的唯一性;去中心自组织或社区化。

区块链不只是技术 基础特性你需要了解一下0

区块链不只是技术 基础特性你需要了解一下

四大特征之一:不可篡改

区块链最容易被理解的特性是它的不可篡改的特性。

不可篡改是基于“区块+链”(block +chain)的独特账本形成的:存有交易的区块按照时间顺序持续加到链的尾部。要修改一个区块中数据,需要重新生成它之后的所有区块。

通常,区块链账本中的交易数据可以视为是不能被“修改”,它只能通过被认可的新交易来“修正”。修正的过程会留下痕迹,这也是为什么说区块链是不可篡改的,篡改是指用作伪的手段改动或曲解。

在现在常用的文件和关系型数据中,除非采用特别的设计,否则系统本身是不记录修改痕迹的。区块链账本采用的是与文件、数据库不同的设计,它借鉴的是现实中的账本的设计,留存记录痕迹。

因此,我们不能不留痕迹地“修改”账本,而只能“修正”账本。

区块链的数据存储被称为“账本”(leger,总账),这是非常符合其实质的名称。区块链账本的逻辑和传统的账本相似。

将区块链投入实用的第一类设想是,利用它的不可篡改特性。农产品或商品溯源的应用是将它们的流通过程记录在区块链上,以确保数据记录不被篡改,从而提供追溯的证据。

四大特征之二:表示价值所需要的唯一性

不管是可互换通证(ERC20),还是不可互换通证(ERC721),又或者其他提议中的通证标准,以太坊的通证所展示了区块链的一个重要特征:表示价值所需要的唯一性。

在数字世界,我们没法像拥有现金一样,手上拿着钞票。在数字世界,我们需要银行等信用中介,我们的钱是银行账本帮我们记录的。

比特币系统带来的区块链技术第一次把“唯一性”普遍地带入了数字世界。而以太坊的通证将数字世界中的价值表示功能普及开来。

2018年初,中国的两位科技互联网企业领袖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区块链带来的“唯一性”。腾讯主要创始人、CEO马化腾说:

“区块链确实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技术,用数字化表达唯一性,区块链可以模拟现实中的实物唯一性。”

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说,

“区块链到来之后,可以真正使虚拟物品变得唯一,这样的互联网跟以前的互联网会是非常不一样的。”

四大特征之三:智能合约

从比特币到以太坊,区块链最大的变化是“智能合约”。比特币系统是专为一种数字货币而设计的,它的UTXO和脚本可以处理一些复杂的交易,但有很大的局限性。而维塔利克创建以太坊区块链,他的核心目标都是围绕智能合约展开的:

一个图灵完备的脚本语言;

一个运行智能合约的虚拟机(EVM);

以及后续发展出来的一系列标准化的用于不同类型通证的智能合约等。

智能合约的出现使得,基于区块链,两个人不只是可以进行简单地的价值转移,而是可以设定复杂的规则、由智能合约自动自治地执行,这极大地扩展了区块链的应用可能。

当前把焦点放在通证(Token)的创新性应用的项目,在软件层面都是通过编写智能合约实现的。

在讨论以太坊的发展过程中,在冷知识专栏《智能合约》《以太坊的智能合约》中,我们对智能合约进行了很多讨论,不再赘述。这里再借维塔利克的讨论,重复一下我们认同的智能合约的软件性质——它相当于一种特殊的服务端后台程序(daemon)。在以太坊白皮书中,维塔利克写道:

(合约)应看成是存在于以太坊执行环境中的“自治代理”(autonomous agents),它拥有自己的以太坊账户,收到交易信息,它们就相当于被捅了一下,然后它就自动执行一段代码。

四大特征之四:去中心自组织

区块链的第四大特征是去中心化自组织。到目前为止,主要区块链项目的自身组织和运作都与这个特征紧密相关。很多人对区块链项目的理想期待是,它们成为自治运转一个社区或生态。

匿名的中本聪在完成比特币的开发和初期的迭代之后,就完全从互联网上消失。但他创造的比特币系统持续运转着:无论是比特币这个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协议即它的发行与交易机制,比特币的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网络,还是比特币矿工和比特币开发,都去中心化、自组织地运转着。

可以合理地猜测,在比特币之后出现了众多修改参数分叉形成的竞争币、硬分叉形成的如比特币现金(BCH),可能都是符合中本聪的设想。他选择了“失控”,失控可视为自治的同义词。

在设想未来的组织时,我们心中的理想原型常是比特币的组织:完全的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但在实践过程中,为了效率、推了能够推进,我们又会略微往中心化组织靠,最终在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

现在,通过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创建和发放通证,并以社区或生态方式运行的区块链项目中,不少项目的理想是类似于比特币的组织,但实际情况是介于完全的去中心组织和传统的公司之间。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