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世界先进三厂停电 8寸晶圆扩产恐受打击

小树 来源 : 爱集微 2018-09-13 16:50    阅读量:8   

9月13日凌晨,中国台湾双北、桃园地区传出停电消息,中油桃园炼油厂、世界先进桃园厂区也受影响而停工。台湾电力公司清查后发现是桃园某特高压用户厂内设备故障、造成邻近输电系统电压骤降而停电;世界先进则在重大信息公告中直指是南亚电路板锦兴厂区发生停电所致。

世界先进三厂停电 8寸晶圆扩产恐受打击0

世界先进三厂停电 8寸晶圆扩产恐受打击

台湾电力公司清查跳电原因后发现,凌晨12点37分,桃园地区有某个特高压用户(161kV)连结仪表及保护电站的变压器故障,导致系统瞬间跳闸,使系统电压骤降。台湾电力公司表示,系统电压骤降时,用户较灵敏的电器设备可能会自动跳闸、重新启动,但电压已在骤降后迅速恢复正常。

台湾电力公司表示,造成用户不便相当抱歉,但因非停电,所以难以统计影响户数。至于肇祸的大用户是谁,台湾电力公司指出已查明该用户身份,但因产业特别,无法公布业者名称,目前也先以理清事发原因为先,暂不讨论追责及赔偿问题。

尽管台湾电力公司不愿透露肇事用户,但世界先进今早发布的重大信息公告中,直指是因南亚电路板锦兴厂区发生停电,导致世界先进在同厂区的晶圆三厂受波及。据了解,造成停电的事主的确就是南亚电路,因设备故障造成后续影响。

目前,世界先进三座8英寸晶圆厂月产能在19.5至20.5万片之间,随产品组合变化改变。以今年第1季晶圆二厂及三厂年修,月产能减少至18.7万片来看,断电势必影响本季产能进而影响本季营收财测目标,原本法说会预估本季营收76亿至80亿元新台币,将较第2季成长8~13%,也恐受到影响。

世界先进今日发表声明表示,公司已经全体动员,清查机台工作情况,全面进行复工。此次受到影响的晶圆三厂,无尘室也已经进行了疏散,对于此次事件对世界先进造成的影响还在评估中。

此前,有报道指出,世界先进受惠于MOSFET及IGBT等晶圆代工订单到位,加上面板驱动IC、指纹识别IC、电源管理IC等订单持续转强,下半年产能供不应求,产能利用率将冲上103~106%。

再者,8英寸晶圆代工今年以来产能持续供不应求,包括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等产能满载,加上硅晶圆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8英寸晶圆代工价格持续看涨。

据了解,为了确保明年产能,国际IDM大厂已陆续与世界先进洽谈明年上半年订单,设备厂商预估,世界先进明年上半年产能仍会维持满载,产能利用率仍将超过100%。

为此,世界先进持续通过去瓶颈化提升产能,今年总产能可达239.2万片,旗下三厂正在进行无尘室建设,预计可以增加2.5~3.0万片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

而此次因停电而停工的就是世界先进旗下的三厂,本次停电或将影响到世界先进现有产能以及正在进行的扩建计划。

不过,此前也有机构预期,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利用率可能出现松动,第4季利用率将从过去的100%以上,滑落到95%至100%,明年第1季利用率可能更低。全球半导体成长也将趋缓,今年将成长14%,明年将仅成长0%至5%。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