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挖矿窃电 安徽首例比特币案移交法院

来源 : 凤凰网 2018-09-07 16:01    阅读量:0   

8月28日,涉案金额达40万元的"6.20"比特币窃电案件,已由淮南市检察院移交法院,等待2名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5月30日,国网淮南供电公司高压用电检查班通过某监测系统发现,淮南市八公山区某高压专变用户用电负荷曲线存在周期性大幅波动情况。每日夜间到早上,用电负荷骤降,该用户为农业生产用户,从事农业养殖,初步判定用电存疑。

挖矿窃电 安徽首例比特币案移交法院0

挖矿窃电-安徽首例比特币电案移交法院

由于难以准确判断窃电手法和窃电点,6月15日,用电检查人员以日常安全检查为由,进行入户现场检查,果然发现高压计量箱锁遗失、接线盒封印破坏。由于窃电并未现场实施,为避免打草惊蛇,检查人员没有现场查处。

事不宜迟,淮南市公安局和供电公司随即决定展开警企联合查处。鉴于窃电点位置偏僻,三面环水,仅有一条小路和外面相连。为抓犯罪现形,淮南警方拟定多套行动方案。6月20日深夜,远程监测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在窃电后,公安、用电检查人员迅速出动。23点,公安干警在窃电点当场控制犯罪嫌疑人,现场进行检查取证,全程录音、录像和拍照。

经现场联合检查,犯罪嫌疑人打着农业养殖的幌子,每晚7点后私自开启高压计量箱,短接电流实施窃电,大肆运营比特币挖掘机。现场共缴获比特币挖掘机250台,显卡1425个。在确凿的证据前,窃电嫌疑人员蔡某、朱某对窃电行为供认不讳。当晚,警方现场拘留蔡某、朱某。经测算,窃电金额高达40万元。

"此案是安徽今年以来注重警企联动机制建设,警企联合严厉打击窃电的一个缩影。"据国网安徽电力营销部负责人张波介绍,今年以来,安徽警企联手反窃电已查处窃电案件7400件,抓捕30名嫌疑人,挽回经济损失5247.14万元。今年4月,巢湖市灯塔耐磨材料厂窃电金额达33.15万元,法人代表丁某被判有期徒刑13年。

在反窃电工作中,安徽省深化政企、警企联动机制,公安机关、电能保护办公室、供电公司共同设立电力警务室,通过联合执法、协同联动、联席会议等方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智能监控预警等技术,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窃电查处。

国网安徽电力法律事务处邢志明介绍,窃电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71条规定,盗窃电能构成犯罪的,将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第31条、《安徽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第25条明确了窃电的表现形式和构成要件,在窃电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可依照《刑法》第264条之规定以盗窃罪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