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如果区块链技术被证伪 我们能留下什么?

来源 : 雷锋网 2018-09-04 16:09    阅读量:4   

 上周很荣幸作为圆桌嘉宾参加了"金链盟中国区块链应用大赛发布会"。在圆桌论坛上,主持人提了一个问题"如果区块链技术被证伪,我们能留下什么?"给另一位嘉宾。我今天想在这里把我的观点表述一下。

"区块链技术被证伪",这是一个很容易发生的事情。目前我们的区块链技术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密码学算法的,而密码学算法并没有严格的数学证明,仅仅是因为目前我们找不到破解它的方法,所以才安全。因此,如果有一天,我们在区块链中使用的Hash算法或者其他密码学算法被攻破了,那么使用这个算法的区块链技术将不再具有"很难篡改、密码学安全"等特性,某种程度上,我们就可以说使用该算法的区块链技术被证伪了。

如果区块链技术被证伪 我们能留下什么?0

如果区块链技术被证伪 我们能留下什么?

如果有一天,SHA256算法被攻破,那么比特币可能就归零了。但是,用新的没被破解的算法分叉出来的分叉币,就可以延续比特币的生命。

然而,我一直想强调的是:区块链不是一种直接改变生产力的技术,它最重要的是直接改变了生产关系。而改变生产关系的一大特点就是——这个技术会促使新的行业出现。技术可能会被证伪,而行业可以采用新的技术来继续存活,直到行业的生命周期结束。

例如十多年前,人脸识别技术大多是基于统计学习的算法的,但是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出现和发展,旧的技术被淘汰。但是,人脸识别这个行业仍然存在,并且在新的技术的支持下,这个行业已经深入到很多其他行业中,改变着其他行业的一些模式。

技术和行业,他们的生命周期并不一致。就像汽车取代了马车,但是交通运输行业却是越来越发达了。

至少我们现在看到的区块链带来的很多新行业,很多仍处在早期。比如区块链云服务这个细分行业,就仍处于行业的早期阶段。区块链云服务中的联盟链云能够给企业带来很多实际的好处,企业之间想建立一个官方数据的通道,联盟链技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过去,很多行业中,中心化的一些中介担任了这个角色。然而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去中心化的一些自动化技术担任了这个角色。

从行业的角度看:这种更替仍然是提供具体业务服务的行业被提供这个业务的自动化技术服务的行业打败了。就像自动驾驶行业最终将打败驾驶员这个行业,本质上,这仍是机器取代人的一个过程。过去,我们通过信赖人,来信赖人记录和传输的数据。现在,有了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信赖机器记录和传输的数据了。由于人的创造性,即使现有的区块链技术不再安全,也会有新的去中心化技术出现来代替现在的技术。

任何行业都有它自己的生命周期。如果未来分布式商业真的发展起来了,公司制这种企业组织形式逐渐消除,那么提供联盟链服务的这个行业也会逐渐消失。但我们并不需要对这种变革担忧,因为一定是更好的方式出现了,取代了原有的低效的方式。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