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百度图腾尝试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难题

来源 : 链豹财经 2018-08-30 16:34    阅读量:0   

8月28日,百度图腾微博宣布,百度图腾与熊掌号联合发布熊掌号"原创保护计划"。

版权意识淡薄,内容产业多侵权由于社会大环境的缘故,国人的版权意识普遍淡薄。看个盗版电影、盗版书,真的是稀疏平常的事情。我曾在"知乎"里面看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回帖,回帖人供职于单位的版权部门,但他们部门的同事之间,也经常会分享枪版电影。

而更糟糕的是,很多版权的所有者,也是稀里糊涂的,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权益,更别提权益保护了。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内容产业的经济效益愈发明显,人们对于版权的问题也开始愈发重视。

百度图腾尝试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难题0

百度图腾尝试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难题

一方面,人们对于知识付费,开始认可。

据国家版权局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6365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占比突破50%。

另一方面,版权所有者,开始重视自己的权益。

根据最高法院2017年7月发布的《知识产权侵权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2015年-2016年民事一审审结案件中,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就有超过1.2万件,这其中版权侵权案件占比超过50%,而这50%中有超过四分之三为侵害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放映权的案件。

再加上,相关监管部门也开始剑指版权。

2018年7月16日,国家版权部门、国家互联网信息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公安部联合启动为期四个月的"剑网2018"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维护网络版权,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违法行为。重点点名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等等平台网络转载侵权现象。

从市场到监管,版权意识的加强,对于内容产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然而,对于版权问题的解决,如果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诉讼、执法行动,既会提高版权维护成本,也无法让版权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因此,如何从源头上解决版权问题,让"防"先于"治",就成为了一个问题。

百度图腾熊掌号,区块链+版权试水

百度图腾与熊掌号联合发布的熊掌号"原创保护计划",就是要从源头上,对版权进行的保护。

百度作为互联网巨头,内容是其最重要的产品。

百度文库、百度百科、百家号、熊掌号、爱奇艺、百度文学、百度好看、纵横文学、熊猫阅读等产品,都是百度在内容方面的战略布局。

百度擅长的搜索引擎,连接的主体也是内容。

而区块链技术所具备的不可篡改的特点,能够验证使用权利、追溯交易记录,正中版权保护与版权变现的痛点。

基于区块链技术,百度图腾打造了一个版权存证系统,该系统可以为内容作品提供具有明确时间标记的"存在性证明",而因为有诸多版权机构伙伴的加入,相关原创内容作品的授权流转信息同样会被记录。

区块链技术还被应用在了百度图腾的一站式在线维权系统中,该系统会在发现侵权行为后,对该侵权行为进行在线取证并记录至区块链中。

除此以外,百度还将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方面的优势,融入百度图腾,将百度图腾打造成了一个版权检测系统,该系统覆盖全网千亿规模的数据,识别的准确率超过99%,可以全天候运行,万张图片最快2小时即可产出版权检测报告。

此次,百度图腾与熊掌号推出的"原创保护计划",是百度图腾首个技术能力输出的应用场景。

解决不了的问题

百度图腾为版权问题的解决,给了一个很好的开头。

然而,这样的方式对于版权问题,其实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首先,对于跨平台的内容,没有意义。

数字版权的侵权是全网的,在单一平台中,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轻松进行的版权维护和追溯,但如果是跨平台的侵权,就难以做到实时监控、溯源,维权一样会很复杂。

目前,百度图腾已经引入了包括视觉中国、高品图像、景象、锐景创意、拍信、联合信任•时间戳、计易、快版权、比目鱼等生态合作伙伴,但是任何单一平台,都不可能囊括所有的数字版权相关合作方。

其次,抄袭,在诸多内容上,都是可以很有技巧的事情。最有意思的是,对于产品设计,都可以改名、模式照搬。

结语

其实,对于版权、乃至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在一个社会大环境下,经年累月,打在每一个人心中的烙印。

百度为此开了一个好头,但版权问题的真正解决,仍旧任重道远。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