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巨头布局 区块链会成为企业良药吗?

来源 : 北京商报 2018-08-23 16:22    阅读量:0   

目前京东、阿里、百度、腾讯等都开始布局区块链,但是股价并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反而一些小型企业,借助区块链的强劲势头猛涨股价。在分析人士看来,大型机构和小机构在布局区块链方面差异不大,虽然区块链技术发展前景良好,但要关注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

巨头布局 区块链会成为企业良药吗?0

巨头布局 区块链会成为企业良药吗?

巨头探索布局

2018年开年至今,区块链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从互联网巨头到上市公司,区块链已经席卷一切。记者了解到,小米公司近日在招聘平台拉勾网上发布了招募区块链相关职位的消息,包括区块链专家、资深区块链开发工程师等岗位,而锤子科技日前也被媒体曝出布局区块链,招聘高级区块链开发工程师的消息。

在各种3点钟群充斥世界各地,街边百姓都在谈论区块链的时候,作为巨头,BAT却在此番风口中显得低调了许多。事实上,阿里、百度、腾讯和苏宁等巨头早就在探索布局区块链,早在2016年5月,由腾讯等多家企业发起设立的微众银行就在深圳参与发起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金联盟。2017年4月,腾讯发布《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向外界公布了其区块链整体架构等。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雄安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承建数字雄安区块链实施平台,而另一大行业巨头百度在区块链布局上也动作频频。2017年7月,百度推出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2017年9月,"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是国内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ABS。

苏宁在区块链布局上,主要是在金融应用领域。2018年2月28日,苏宁金融宣布上线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系统,是目前国内金融行业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黑名单共享平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目前来看,BAT等互联网巨头研究区块链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将他们自己的业务链条和区块链结合;二是完全纯理论的区块链研究。

尹振涛表示,互联网巨头公司布局区块链多数用平台的思路,通过直接并购区块链团队,或者开发平台引入区块链创业团队进行研发。

小公司借机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商业巨头在布局区块链以后股价并没有明显的波动,但是一些小型机构签上"区块链"这条红线之后,股价一度暴涨,自迅雷布局区块链推出玩客云后,公司股价扭转长期的低迷态势,两个月时间,从5美元一度飙升至24美元,期间虽有一些负面消息,但依旧未阻止上涨的趋势。1月2日,人人公司发布RRCoin白皮书,宣布将推出区块链项目人人坊以及代币RRCoin,并将利用RRCoin作为社交平台的支付工具。在白皮书公布之后,人人公司股票便迎来飙涨。

不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多家蹭区块链热点的上市公司股票此前也纷纷大涨。1月4日中网载线盘前发布公告称,将与井通科技围绕区块链技术展开合作,当日股价飙升700%。1月18日,兰亭集势宣布将开设区块链技术研究实验室,受此消息影响,兰亭集势股价盘前大涨逾45%。然而区块链概念在整个A股市场大热之后,部分公司颇有些强行"蹭热点"的嫌疑,2017年11月13日,港股上市公司坪山茶叶将公司原有名称"坪山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其公告信息,更改公司名称是为了反映本集团未来策略,塑造新的企业形象及身份。

不过,当时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公告次日公司股价反而大跌13.33%,改名之后保持横盘走势,连续9个交易日累计涨跌幅为0%,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如今已经叫做"区块链集团"的公司,主营业务依然是茶叶,目前尚未涉足区块链领域。针对小公司蹭区块链热点炒作股价的行为,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小型机构面临竞争比较激烈,他们需要抓住某个点去突破,而区块链是个更好的选择,因为盘子小,往往能实现市值的炒作。而大型机构盘子大,很难通过某个概念把股价炒起来。

更为重要的是,记者了解到,很多大型投资机构仅仅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布局区块链,在二级市场并未布局。"二级市场目前并没有专门的区块链标的企业,多数是在炒作概念,大型投资机构不会上这个当。"尹振涛指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洪蜀宁同样表示,区块链概念股票上涨完全是炒作,并未反应出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实际情况,区块链技术目前还未到可广泛应用的程度,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更多是在未来的潜在机会。

未来方向仍模糊

虽然对于区块链的前景,不管是互联网巨头还是监管层均较为看好,但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仍较为模糊。

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两会期间,包括苏宁张近东、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等在内的互联网界企业家代表、委员均表达了对区块链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指出,要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但现在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指出"区块链是一个好的技术,但还处在发展早期,需要建立有效的应用模式,腾讯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

肖磊向记者表示,整体来看,传统互联网巨头布局区块链也基本以模仿为主,将闭环资产转化为区块链资产,对于公司的品牌效应会提升,但区块链资产到底是什么样的形态,区块链技术未来的方向还是存在模糊认知的。

对于大公司是否比小公司有优势?多数专家认为优势不大。肖磊指出,在技术研发方面,大型机构与小公司基本没有多大优势。不过,如果小型机构没有做出竞争优势以及一定的用户级别,互联网巨头机构入场后他们很有可能会被通吃或者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3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公告称,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区块链技术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如果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对区块链来说也将是新的起点。"我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一向是持支持和鼓励态度的,标委会成立后将在基层技术架构、应用规范、链之间的联系甚至监管等方面做出标准,与国际接轨后确立行业技术规范,从而避免走弯路,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这对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是长期向好的。"洪蜀宁说道。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