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Mini LED前景广阔 台厂加速布局

小树 来源 : 华强电子网 2018-08-20 16:49    阅读量:0   

Mini LED采用背光设计、微缩芯片等技术,可获得轻薄、高画质、低功耗等特性,性能水平接近于OLED,在亮度、显色等方面优于OLED。Mini LED以背光源应用为诉求,可适用于车用面板、户外显示屏、大尺寸电视、手机、电竞笔电等领域。

据相关机构预估,2023年整体Mini LED产值将达到10亿美元。目前,台系LED产商布局Mini LED十分积极,晶电、隆达、聚积、群创、友达、宏齐、亿光均表示今年将实现Mini LED产品量产。大陆厂商也在紧锣密鼓布局。

Mini LED前景广阔 台厂加速布局0

Mini LED前景广阔 台厂加速布局

1.1 车用显示器应用

随着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车市场渗透率的提高,车用显示器需求量大幅增加。2017年全球车用显示器总量约为2.41亿,预估2025年全球车用显示器总量约成为至6.24亿,2017-2025年复合成长率(CAGR)为13%。

全数位汽车仪表板是一种网络化、智慧化的仪表板,其功能更强大,显示内容更丰富,线束连结更加简单、更全面、更人性化地满足驾驶需求。车用显示面板在仪表板、中控面板及娱乐用板应用普及率不断提高,仪表板发展至合并显示(10.3-12.5 吋),中控面板发展至全车显示的控制(10.1-17 吋),娱乐用板发展至非嵌入式显示(10.3-11.4 吋)。

目前,一体式整合面板尺寸10.3-12.5吋为现在车用市场主流,PPI(Pixel Per Inch)约111-199,亮度需求800-1000nit,高亮度显示以符合晴天高环境亮度的显示质量。车用面板发展趋势除了增大面板尺寸、广视角与高亮度等基本要求外,也开始往不规则状与曲面的样式发展。

当前车用显示市场仍以高稳定性LCD为主流,但LCD仍需背光无法做成高曲面,无法满足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OLED可达到车用显示器性能需求,但其有机材料稳定性较差的问题,影响其在该市场中的应用。

Mini LED采用无机材料,具备高信赖性的稳定性。其通过微缩芯片尺寸,在背光模组中矩阵式排列LED,亮度可实现1000nit以上;异型切割特性使其在异型显示器等背光源产品诉求上得以应用;结合软性基板,可满足高曲面需求,并通过区域调光功能可获得高对比度、广色域。Mini LED凭借其各方面优势,可抢占车用显示市场,并具有良好前景。

面板大厂群创表示,公司正和车厂合作开发AM Mini LED。在CES 2018期间,群创首次公开开发的AM Mini LED车用面板。群创提出使用主动式矩阵Active Matrix TFT电路来驱动的AM mini LED架构,实现了顶级的HDR,在价格方面同样具备竞争优势,并且产品达到轻薄设计的需求。目前,公司已和许多车厂客户合作开案,可望在2年后量产出货。但群创表示今年会有一个秘密武器,预计在下半年AM mini LED投入量产。

1.2 大屏显示器应用

OLED显示相比于上一代显示领域主流LCD,具有独特的自发光特性、高对比度、可视度高、功耗低、色域广、画质好等性能优势。并且OLED本身采用有机发光材料,使显示器更加轻薄、可柔性显示。OLED一经推出,便引爆了电视市场。随着OLED制造技术的进步,OLED电视已不断占据电视市场,成为新一代显示领域的主流。

在显示器显示效果和结构设计等方面,OLED面板显著优于LCD显示,但其材料的稳定性较差、制造技术尚未成熟、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暂时没有得到解决。OLED因生产成本问题,目前主要定位在中高端显示器市场。

Mini LED通过背光设计等方案,可达到媲美OLED面板的显示效果,并且在材料稳定性、显示器使用寿命方面,性能优于OLED面板。在生产成本方面,以65 吋UHD为例,Mini LED成本接近于OLED。并且Mini LED的生产制造技术相对成熟,可进一步降低其生产成本,在价格方面形成对OLED的优势。Mini LED在大屏电视市场,Mini LED可与OLED形成竞争,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在供应链方面,封装厂的荣创搭配面板厂的群创,共同合作发展Mini LED电视背光的解决方案;另外,在NB及显示屏市场的应用,供应链则以封装厂的隆达搭配面板厂的友达,共同合作发展Mini LED自发光源的解决方案。

1.3 手机显示应用

OLED作为目前显示技术的主流,同样在手机显示市场中也有较高的普及。当前,众多手机品牌如苹果、小米、vivo等,推出的旗舰手机均有采用AMOLED屏幕。但OLED屏幕成本问题、手机烧屏、色彩衰退等问题依然存在。

三星手机常烧屏、显色衰退等现象被投诉。并且,当前AMOLED面板的产能供应吃紧,部分手机品牌手机厂商可能无法取得OLED面板的供应。

Mini LED芯片尺寸微小,搭载背光设计,结合软性基板形成自发光源,可实现结构轻薄化、高曲面、高分辨率、广色域等性能。并且Mini LED显示稳定性可极大避免烧屏、显色衰退问题。随着技术和产品设计方面的进步,6英寸手机显示屏需要的Mini LED芯片数量已由9000颗减少至4000颗,这也有助于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推动手机市场对于Mini LED显示的采用。瑞丰光电在公告中表示,以6英寸手机面板为例,目前普通LED背光设计的液晶面板成本约20-30美元,柔性OLED成本约为80-100美元,采用Mini LED背光设计的液晶面板成本约为40-50美元。

据报道,已有手机厂商包括华为、OPPO、小米等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发布的智能手机采用Mini LED背光显示屏,已要求台湾面板厂商于6月进行生产。台湾封装厂荣创和面板厂群创表示,共同合作发展Mini LED手机背光的解决方案。群创表示,将在一年内准备完成Mini LED技术,并预期在2018首先推出Mini LED相关产品。未来三到五年,群创将以Mini LED搭配软性基板,衍生开发出更多产品。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