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熊市无边 寂静的矿场将成矿机的坟墓?

来源 : 区块链蓝海 2018-08-20 16:10    阅读量:8   

币价跌了,挖矿还划算吗?收益少了,挖矿还划算吗?共识变了,矿机还有用吗?人们挖矿的意义又是什么呢?答案是盈利。

如果说,当挖矿不能盈利的时候,又或者矿机已经无法挖矿的时候,它的存在还有价值吗?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看下矿机的发展史。

2009年比特币诞生时,人们只把它当做是一种新颖的电子游戏。

熊市无边 寂静的矿场将成矿机的坟墓?0

熊市无边 寂静的矿场将成矿机的坟墓?

直到2010年5月22日,一个叫做Hanyecz的哥们第一次在比特币平台上以一万个比特币向一位爱好者"购买"了两个披萨。正是这两个披萨,让比特币有了价值。

在那个特殊的日子之后,换过披萨的比特币仿佛一夜之间改头换面,开始了换面包、换培根、换鸡蛋,甚至换钱之路。

当圈外人听说比特币的大名时,它已经可以换车换房子了。而这时候,人们对它的兴趣当然也逐渐大了起来,于是不少个体矿工也开始了挖矿的生活。

既然有了矿工,当然也不能没有矿机,而最初的矿机,就是我们平时所用的普通电脑,这时候的矿工们几乎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来竞争的。

随着比特币的价值不断攀升,算力缓慢的矿机逐渐被淘汰。矿机算计力逐步加强的同时,挖矿组织也从个人单独矿机逐渐演变为产业化。

一代矿机:CPU挖矿,诞生于比特币发展初期(比特币之父中本聪就是用的CPU矿机),算力小,电能消耗大,大部分个人PC直接挖矿的收益都大于功耗。

二代矿机:GPU挖矿,即显卡组装矿机,诞生于挖矿难度增加的中期,算力相对扩大,能源消耗依然巨大。

三代矿机:专业FPGA矿机,以ASIC芯片为主要特征,计算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源消耗相对减少。

四代矿机:主要以大型矿池为主,矿池大规模聚集矿机进行集中运算,挖矿效益比较高。

辉煌到落寞

 矿机的发展历史也可以看做是数字资产的兴衰史。

比特币只能换披萨的时候,是单人矿机;比特币可以换车子的时候,变成点卡矿机;到比特币能够换房子的时候,又开始诞生矿霸。

在数字资产值得我们拼尽全力去追求的时候,矿机这个武器就必不可少,或许就像一生追寻天下第一的剑客绝不可能用一把钝刀。

然而历史却不会永远停在用刀的年代。

当POW机制因算力集中及其巨大的资源浪费而广受诟病的时候,POS、DPOS、PBFT、dBFT等五花八门的共识机制也就应运而生了。

这些共识机制的诞生会对矿机的生命历程产生什么影响呢?

首先,矿机存在的价值就是挖矿,而各类新型共识机制的诞生意味着,货币将不再由算力挖矿来产生,而是由其他形式来产生,这也就意味着,矿机挖不出矿了。

如果矿机当真挖不了矿了 那它还有什么存在意义?

雪上加霜的是,曾经身价不菲的数字资产也正在经历缩水期,以挖矿为主要产生方式的比特币价格虽然仍在苦撑,但产出值已由于十年的开采而消耗殆尽。

这也就是说,以挖矿为生的矿工们已经无法靠挖出的矿来养活自己了。这时候,矿工们也不得不放弃挖矿大业而另谋出路。

当一个剑客决定不再修炼剑术的时候,那么任你屠龙刀还是倚天剑,都不过是一具废铁罢了。因为那时候,剑客已经不再需要剑,他可能只需要一把扇子。

首先,不需要算力挖矿的共识机制的诞生对矿机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其次,数字资产的缩水使得矿工们的挖矿热情大大削弱,矿机的历史地位逐步减弱。

使命终结 或者重新开始

除了比特币仍然坚持算力挖矿的共识以外,各类新生代数字资产,比如以太坊(POW+POS)等几乎都已经开始了各类共识算法的改革。就连比特币本身也在受到改进共识机制的强烈呼声。

虽然比特币系统的共识机制要做出改变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其数量的减少、矿机增加、算力垄断,导致矿工们入不敷出的大势已然不可逆转。

矿工这个职位的改变也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而一旦矿工们不再将挖矿作为职业的时候,矿机这个工具也就该生锈了。

比特币的数量逐渐减少、各类共识机制诞生,挖矿收益变微薄,矿机这把大刀在币圈的地位一落千丈。

而近期的数字资产缩水严重,币圈一片末日到来的景象。币圈的悲观气氛甚至已经影响到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

还有一种不知是乐观还是悲观的预判说,数字货币可能清空,无币区块链的世界即将到来。

数字货币诞生到今天,几乎已经经历了从辉煌到没落的生命历程,而这次的劫难究竟是凤凰涅槃还是黔驴技穷还很难说。

但矿机的历史使命却几乎已经真正的走到尽头,已经寂静下来的矿场很可能变矿坟。

那么矿机走向末路的事态是否有真就不可逆转呢?

也不是不可以。

除非数字资产币改成功,实现真正的经济落地,货币王者归来时重新燃起挖矿大势。

但很显然,即便数字资产真正赋能实体经济时,耗资巨大的挖矿产业也并不具备令科技回头的绝对诱惑,对于数字资产而言,它们又更好的选择。

矿机的发展历程也几乎是见证了数字资产从辉煌到没落的一生。它走到今天,也算是没有白来。

矿机本身作为一个特定时代的产物,可能终有一日要退出历史的舞台,但可以相信的是,以智能芯片为核心技术新一代网络事业,可能才刚刚起头。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