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又一个国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诞生!

来源 : 链头条 2018-07-20 17:32    阅读量:0   

2017年,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诞生,就是委内瑞拉的石油币(PEC)。

又一个国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诞生!0

然而,最近全球又一个要发币的国家终于站出来了。

它就是蒙古!

从今年3月开始就有媒体报道,蒙古政府召开区块链工作会议,成立了蒙古区块链工作小组,将建立"区块链新经济新蒙古",通过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信息技术以及无腐败的服务。

同时,该国政府将全力支持蒙古国家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所MDEX,8月MDEX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交易,同步推出平台币MNT(蒙图币),总发行量100亿枚,永不增发。

众所周知,尽管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获得极高的关注,但其对国家金融体系所带来的风险也是可想而知,世界各国对其都是慎之又慎。

蒙古此次的一鸣惊人,其背后隐含着哪些深意呢?

两个关键词

在一些新闻中都提到"信息技术"和"无腐败"这两个关键词,相当值得注意。

蒙古一直给人神秘的感觉,无论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是丰富的矿产资源,都难以与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挂钩。

然而,数字化建设对于国家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以中国为例,国内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国内涌现出BATJ等大量世界级的巨头,不仅为国民生活上的便利,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同时,蒙古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一环,其通信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必将成为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如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到国家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中,蒙古实现华丽转身也并非不可能。

唯一缺少的应该就是资金。

另一方面,"无腐败"是每个国家都在追求的目标,也是最难以解决的难点。

蒙古同样面对严重腐败问题,但此次祭出区块链这一大旗,是否将利用其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特性?

如果实施,蒙古全国势必需要加大数字化的投入,快步迈入全民数字时代,才能对防止腐败产生影响。

但,这是目前任何国家都无法做到的。

区块链上的国家?

国家发币带来的危机不言而喻,但蒙古应该是无奈之举。

近年来,蒙古一直遭受金融危机之苦,例如GDP增长缓慢、发币大幅贬值等,都给该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如果抛开法币,发布数字货币的话,能缓解危机吗?

按照委内瑞拉的先例,就是以石油资源作为基础,发布法定数字货币。

蒙古靠什么资源呢?目前还没有公布。

对于国家发币,除了货币的属性外,证券的属性更大一些。

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融资,为国家发展而募集资金,缓解内部矛盾。

然而,数字货币带有极大的风险性,即便有国家背书,往往也难以阻止泡沫的破裂。

蒙古法币的贬值就是前车之鉴。

此外,蒙古所开设的交易所,势必会提供ICO服务,随之而来的就是数字货币及代币的泛滥。

成为"ICO的天堂"?

而且,与上文中数字化发展和信息化技术相结合,不禁让人联想到,蒙古此次难道是要将自己建设成一个区块链上的国家?

给人一种推倒重来的感觉。

中心化的数字货币真的好吗?

区块链技术最基本的初衷就是去中心化,但目前业内能真正实现的案例并不多。

从蒙古此次案例来看,国家发币显然是中心化的行为,违背了区块链的宗旨。

中心化的区块链平台,无疑将难以实现公平、透明、自治等基本要素。

同时,与目前的中心化交易所一样,任何中心化平台一旦被黑客攻击,将遭受巨大损失。

所以,从理论上来看,这其实就是数字化的货币,或者说是电子货币,而非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

此外,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曾表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能会给现行金融系统带来巨大影响。他指出,中央银行的成立是为了控制"多种支付工具造成的混乱局面"。

在两级现代金融体系中,私人银行向公众提供支付服务,并通过贷款和信贷向经济分配财政资源。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会使家庭和企业直接访问中央银行账户的担忧。

同时,瑞士和俄罗斯中央银行的代表也对发行数字货币表示担心。

如果代表国家的中央银行自己发布数字货币,显然就会影响整个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蒙古此次国家发币就好比"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目的就是通过一个捷径,以重新振兴经济。

设想一下,今后币圈内的投机者、炒币玩家以及"网红"都涌向蒙古,那将会是怎样一番场景?

但,有一个话题也不可避免,就是监管。

目前,那我们只能期待蒙古能出台相应合理的制度和法规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