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区块链产业园区争艳 是吸睛还是吸金

来源 : 中国企业报 2018-07-19 11:32    阅读量:1   

区块链无疑是2018年最热门的前沿技术之一,当区块链遇到产业园区,会发生什么样的几何效应?是泡沫还是趋势?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成立两个月后,入驻园区零数量区块链企业。与普通产业园区招商数量相比,该区块链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数量虽较少,但报名火热。那么作为2018年最受追捧的区块链遇到产业园区,是抓眼球还是真有市场,具体而言,区块链产业园区如何发展值得深思。

区块链产业园区争艳 是吸睛还是吸金0

区块链产业园区争艳 是吸睛还是吸金

区块链园区兴起,报名火热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区块链项目生命周期较短,区块链的落地和商业应用又处于探索阶段,不排除政策套利的可能性。

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于4月9日正式启动,同时成立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以及筹建浙江雄岸区块链战略发展研究院。据介绍,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是由余杭区政府、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与杭州暾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募集)设立的,该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每期10亿,是史上规模最大的区块链创新基金。

梳理发现,聚焦区块链的产业园区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区并非首家。杭州还有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万向创新聚能城。此外,上海智力产业园、重庆渝中区块链产业园、广州越秀国际区块链产业园等都在发力。山东、新疆等非一线地区也都纷纷加入建设区块链产业园的队伍。另外还有各类实验室、研究院、联盟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的推进速度非常快,2018年2月得到杭州市政府领导认可,2018年3月份开始筹备,4月份正式启动,6月份就已经落地。据了解,目前首批入园企业数量达到19家。而且对于入选企业的评选标准也是非常严格,所有评委是政府严格筛选的。

从杭州产业园区的招商政策来看,对入驻的企业补贴较高,并且为吸引高端人才,对个人的补贴也是非常高。成功入驻的企业可享受到较高的补贴,高端人才最高可获300万元安家补助;孵化平台最高可获1500万元房租补助;初创型企业最高可获600万元研发补助;成长型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研发补助;金融支持最高可获2000万元让利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

自4月9日启动以来,产业园短时间内吸引了700多个项目报名。经过评选,有71家企业入围,最终有19家获首批评审通过。

据悉,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已于近日启动了2018年度第二批项目评审。预计到年底有不少于50家企业正式入驻。

区块链园区,缺乏实质性支撑

但是有不少人质疑,会不会像此前的产业园区一样,基于政策红利而受热捧,一旦政策红利消失就会趋于冷淡。并且,目前区块链作为一种最新的技术,尚在探索阶段,实际应用和场景落地还很难实现,大多数企业都属于初创企业,生命周期较短,政府一味补贴也是很难持续。

但也有分析指出,首先杭州政府对区块链非常重视,2018年年初,杭州市将区块链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区块链产业列入杭州加快培育的七大未来产业,很多区块链应用已经落地。其次,得益于阿里巴巴等大集团的存在,杭州在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方面占有一定优势,高科技人才占比也较高,所以产业群聚集能力也会提高不少,区块链产业园区的发展相较别的地区具备一定优势。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分析,区块链项目目前很多被炒过热,本身也属于探索阶段,很多区块链园区没有实际性支撑,不排除圈地和套利行为。区块链园区要想取得实质性发展,除了政策引导,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挤出泡沫。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