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国内银行扎堆入场区块链 落地仍存挑战

来源 : 金融界 2018-07-18 17:41    阅读量:0   

福布斯近期公布了全球布局区块链技术的50家上市大型公司排行榜,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拔得头筹,中国建设银行紧随其后,中国农业银行跻身第五。

自区块链2016年被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内多家银行纷纷布局区块链。经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10余家银行上线了区块链应用,主要集中在扶贫、国际贸易、住房租赁平台、电商供应链、雄安新区服务场景等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从效率、成本与信任三方面解决了传统银行的痛点,正在引发银行业的一场技术革命。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目前区块链主要适用于一些低频次、对效率要求不高的场景,对现有金融体系颠覆性较小,未来银行能否借助区块链实现完美转身,短期内尚无定论。

国内银行扎堆入场区块链 落地仍存挑战0

国内银行扎堆入场区块链 落地仍存挑战

银行扎堆布局区块链

在区块链军备竞赛中,国内各大银行可谓各显神通。

工商银行早在2016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产品交易平台的研发。今年4月初,工商银行已经完成了该交易平台原型的系统建设,为客户提供点对点的金融资产转移和交易的服务。

据工商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该行在区块链领域大力加大资本和人才的投入,并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公益扶贫、金融产品交易、见证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创新。

建行在区块链领域的尝试同样抢眼。据建行2017年年报表明,过去一年该行在"区块链+贸易金融"技术方面多有探索,并在雄安新区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租赁住房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建行在去年9月与IBM合作,在香港开发和推出一个"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为其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提供服务。

同年11月,建行完成首笔区块链福费廷交易,金额近一亿元,成为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际保理业务的银行。

今年1月,建行在雄安上线首个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该行行长王祖继曾表示,区块链技术是建行一直瞄准的重要方向,会继续花费大量的人力研究和探索。

农业银行的区块链探索主要面向三农问题。农行在国内银行业中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上线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产品"e链贷",并推进金融数字积分系统建设,打造区块链积分体系。

当然,除了几大国有银行纷纷拥抱区块链之外,不少商业银行也纷纷入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在金融机构中,银行是最早一批试水区块链的,除了区块链本身的技术魅力外,行业竞争压力也使得银行愿意"尝鲜"。

具体原因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区块链具有创建大型、低成本网络运算的能力,可以简化并自动化大量手工金融服务流程,大幅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

2.应对和阻挡潜在的竞争者,控制新技术。区块链本身具有安全、透明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利用这一技术,金融体系的信用模式可以不再依赖中介,通过在不同场景的应用,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3.在竞争中探索新的业务。银行目前的竞争压力一方面来自同行,另一方面来自金融科技公司。各商业银行只有不断探索新的业务、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才能保持利润。

实际落地的四大挑战

不可否认,区块链给银行业带来了机遇,但在实际落地中也存在不少质疑。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对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一直高度质疑。从今年的博鳌论坛开始,他就反复提出:如果一项技术鲜有实际落地效果却人人说好,不能排除这里有炒作的成分。"从推出至今,并没有听到哪个国家或者哪个公司,真正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实际问题,创造出了新价值。"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峰认为,虽然区块链已经开始解决实际问题、落地实际应用,但要谈规模效应和商业效果还为时尚早,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新技术所需的人、才、物的匮乏,部分银行对区块链的试水暂时只能浅尝辄止。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则表示,作为新兴技术,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仍面临安全、监管、容量、时效性等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层面:

第一,区块链适用于多主体参与的金融业务,而国内银行业相对独立的经营状况尚无法有效满足这一条件。

第二,目前商业银行将所有业务实行集中处理和数据集中共享,如果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模式进行内部重新部署,要付出很大成本。

第三,区块链技术对各分布结点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要求很高,因此对网络资源要求非常高,目前的区块链技术还难以支撑银行的交易规模。

第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除了解决技术难题,监管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受诸多挑战影响,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银行体系中的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难以应对高并发、高时效、大流量的金融应用场景,因此大部分的尝试都是以设想和实验为基础,很少投入实际应用,已有应用也主要落地在供应链金融、金融扶贫、跨境支付、国际信用证、资产托管系统等一些低频次、对效率要求不高的非核心业务和场景中,对现有的金融体系颠覆性较小。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业无法借力区块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建议,银行应组建区块链联盟制定行业标准,携手金融科技公司推进核心技术应用,并在银行内部开展试点,推进局部领域布局。同时,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发展升级,相应的监管法规和技术标准都应跟上。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