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以太坊技术Plasma让央行数字货币成为现实

来源 : 链头条 2018-07-17 15:17    阅读量:0   

在近段时间比特币投资者Olivier Janssens发布的推特投票中,Vitalik Buterin表达了其对ERC20 CBDC(央行数字货币)的支持。当被问到有关延展能力的问题时,Buterin回答,即将到来的Plasma部署能够解决这类问题,这样以太坊网络就足以支撑央行需要的容量了。

以太坊技术Plasma让央行数字货币成为现实0

以太坊技术Plasma让央行数字货币成为现实

Plasma MVP

Plasma是以太坊的扩容方案之一。不过Buterin提到的Plasma MVP只是这一概念的一种迭代,而并不是最终的Plasma解决方案。在3月份的以太坊社区大会上,以太坊基金会开发者Karl Floersch表示:

Plasma不是一种协议,而是一种设计模式,一种技术。

在今年1月公布的Plasma MVP,也就是"minimum viable Plasma"(最小可行Plasma)是一种基于Plasma的开源合约。然而,由于以太坊合约的高度复杂性,开发者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在这一产品上线主网之前必须彻底检查是否存在代码漏洞。与此同时,开发者也在改进现有代码,测试他们各自的Plasma部署版本。

ConsenSys的区块链工程师Floersch在Youtube上对MVP做出了详细解释。他说明了这一合约创建"子链"的方法。这些子链能够实现超高速交易——每条子链每秒1000笔交易(在当前的交易结构中,每秒大约只能处理13到20笔交易)。

子链上的代币都是ERC20代币,即PETH,可以随时与ETH进行交易。进入子链并发起交易的前提是一个Plasma合约必须用于ETH和PETH交易。合约完成的初始交易是在主链上进

行的,并且可以立即在主链和子链上完成记录。

带有MVP的Plasma链属于"权威证明"链(proof of authority),在这里,单一的"Plasma运作者"负责审核所有后续交易。尽管这与以太坊主链相比中心化程度更高,但开发者正在尝试实现合理的制衡以保护用户并且为那些举报恶意行为的参与者提供奖励。

各国政府眼中的CBDC

部分国家政府正在考虑发行CBDC,也有一些国家表示反对,只有极小数已经给出肯定答案或者成功部署CBDC。

作为对现金的补充,挪威央行近段时间展开了其部署CBDC的研究。挪威央行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其需要一个稳定可信的货币。如果挪威决定部署CBDC,那么就"必须是挪威克朗的数字形式,与其它挪威克朗的定价方式相同"。

印度、瑞士、英国、伊朗以及东加勒比海地区也都在研究CBDC。每个国家的目标都不同。举个例子,东加勒比海群岛目前使用的货币是美元,他们将CBDC视为重掌主权货币的一种方式。然而,在挪威和英国等国家则希望CBDC与现有货币无异,或者仅希望创造一种加密货币用于银行的跨境交易。

今年2月,马绍尔群岛的立法机关批准了国家加密货币SOV作为法定货币。SOV部署了一个身份识别协议,这就注定了它不会拥有部分加密货币具备的匿名性。目前SOV尚未发布,其使用方式也是未知数。

委内瑞拉有石油币(Petro),一种以石油为支撑的ERC20代币,但由于该国经济和政治的极度不稳定性以及不断滋生的腐败问题,石油币或许不是一个合适的研究案例。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CBDC是一个优势。

今年5月,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表示,由于加密货币交易的不可逆转性,加密货币价值的波动性以及KYC(了解你的客户)和AML(反洗钱)需求带来的身份认证问题,CBDC并不能带来较大优势。

6月,俄罗斯总统Vladimir Putin在与俄罗斯民众互动时候提到,"和其他国家一样,俄罗斯不能拥有自己的加密货币。"他解释道,这项技术不能被控制在一国之内。

韩国央行也对CBDC表示了反对,因为其可能造成市场不稳,同时在法律管理方面构成挑战。

延展性是根本?

Visa每秒能够处理2.4万笔交易。每条Plasma链每秒只能处理1000笔交易,但同时还存在多条子链。目前仍不清楚以太坊能够同时运行多少Plasma MVP合约。

Plasma MVP将大大提升交易速度,这样就为CBDC的运作提供了可能,尤其是仅限于银行活动的前提下。然而区块链扩容并不是部署CBDC所要面临的唯一问题。

且不说延展性问题,有些央行根本不买CBDC的账。还有些国家虽然在考虑国家加密货币,但仍然对KYC、AML以及其它身份认证问题表示担忧。他们担心货币价值的稳定性,担心交易的不可篡改性。他们希望继续维持货币体系的中心化控制,而Plasma跟上述所有问题都沾不上边。

(来源: 巴比特)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