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BAT围猎区块链 布局金融服务

来源 : 链头条 2018-07-06 15:23    阅读量:0   

被认为是最有发展潜力的金融科技技术的区块链在企业与资本的双重追捧下,成为市场新风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全球共有超过1600家区块链创业公司先后设立,较2012年增长了十余倍,融资总额近20亿美元。

而另一方面,相比于初期投资区块链的狂热,资本似乎也逐渐冷静了下来。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投融资报告》统计,2012-2017年,种子轮和天使轮仍然是投资机构最青睐的投资阶段,但该阶段的比例已由100%降至约50%。

BAT围猎区块链 布局金融服务0

BAT围猎区块链 布局金融服务

"排位赛"

近日,搜狐旗下狐狸金服集团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探索区块链技术,挖掘行业应用场景,在服务狐狸金服旗下各个细分金融业务的同时,向产业及传统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区块链技术是未来趋势,对金融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狐狸金服会大力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希望通过技术革新,能让风控、交易等场景更为高效、安全和智能,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狐狸金服创始人兼CEO何捷称。

区块链技术的萌芽可以追溯到2007年,最早应用于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生成、存储和交易,但这个概念成为风口还是近几年的事,区块链目前正探索向支付清算、会计、审计、证券交易、风险管理等领域扩展。

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纷纷在此布局,打响一场有关区块链的"排位赛"。

百度在区块链的布局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2017年5月,百度金融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发行了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发行规模4.24亿元;8月,"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百度金融作为技术服务商搭建了区块链服务端BaaS,并引入区块链技术。

今年6月,百度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的新公司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目前,度小满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涉及消费金融ABS、区块链游戏"莱茨狗"、区块链服务平台等。

7月4日,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表示,从互联网公司、技术公司、场景方、传统金融机构到两两联合;从央行征信覆盖人群,到非央行征信覆盖人群及小微企业;从支付、信贷、征信、理财到保险;从电子化、移动互联到金融科技2.0的A(AI)-B(Blockchain)-C(Cloud)-D(Big Data),技术越来越深入到金融的本质,并驱动着金融服务模式升级与深化。

在此背景下,凭借自身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及对区块链技术的前瞻性布局,度小满金融整合体系内外资源搭建金融ABS平台,包括资产管理、云服务、结构设计、决策引擎、智能风控、核算与管理,可以为资产方提供更好的资产分层服务,比如车贷、小贷公司等,也可以为投资方提供更好的资产穿透化定价管理,包括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度小满金融以连接者的角色参与到ABS服务中,提供全流程ABS服务。

区块链技术发展很快,场景仍在不断拓展。度小满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认为,很多场景仍在摸索,有的并不完善,非常初级,但只有去做,才能真正知道区块链在实际业务中的缺点。区块链行业现存的一个问题是,区块链对其他行业产生的价值和收益无法量化,是否能将其量化,是区块链技术应用成熟的标准。

相比百度,拥有电商平台优势的阿里巴巴除了布局金融,也非常重视区块链的场景应用。2016年10月,阿里与微软、小蚁、法大大等合作推出基于阿里云平台的邮箱存证产品"法链",通过法链上备份的电子邮件和云服务,中国法院能够大规模采用数字证据邮件。

2017年8月,阿里健康与江苏常州市合作推出"医联体+区块链"试点项目,成为我国首个基于医疗场景的区块链应用;11月,天猫国际宣布升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并表示未来将覆盖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3700个品类,14500个海外品牌,也将向全行业开放。

今年4月,阿里云发布支持天猫奢侈平台Luxury Pavilion的全新区块链解决方案。方案借助阿里云的区块链技术,将Luxury Pavilion平台商品原材料的生产过程、流通过程、营销过程信息整合写入区块链,让每条信息都拥有区块链ID,并附上各主体的数字签名和时间戳,供消费者查询和校验。

而蚂蚁金服已于6月25日,在Alipay HK上线全球首个基于电子钱包的区块链跨境汇款服务,跨境汇款仅需3秒,而此前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区块链技术重新定义了跨境汇款。这也是继公益捐款、食品溯源、租房管理之后,蚂蚁金服在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腾讯则利用其极具优势的社交网络,在金融领域和场景应用都有布局。2017年6月,腾讯携手中国银行,共同成立了"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11月,腾讯云发布区块链金融级解决方案BaaS,整合大数据、征信、身份认证、AI和第三方支付等能力,在智能合约、供应链金融与供应链管理、跨境支付、清算、审计等场景下提供区块链服务。

围猎背后

当前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将有更多可能,也因此,区块链赛道上并非只有科技巨头的身影。在BAT等互联网巨头布局区块链的同时,众多中小型、创业型企业也开始了对区块链的围猎之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全球共有超过1600家区块链创业公司先后设立,较2012年不足200家的情况增长了十余倍,年均增长率达51.6%。其中增速的峰值出现在2013年,达到158.96%。

中国市场的区块链企业数目也保持着增长。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区块链投融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中国市场上设立的区块链企业超过470家,其中北上广地区占比超过73.07%。

从资本方来看,2012年至2017年,区块链企业融资总额近2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56.66%。融资规模涨幅的峰值同样出现在2013-2014年间,高达316.09%。

在中国市场,截至2018年4月末,在营区块链企业共获得融资89.14亿元,其中2018年前4月共获得融资63.06亿元,占融资总额的70.74%。

然而,在资本狂欢背后,"易创立,难存续"也成为区块链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魔咒"。据《2018年区块链投融资报告》统计,2012-2017年,种子轮和天使轮仍然是投资机构最青睐的投资阶段,但该阶段的比例已由100%降至约50%。

"投资轮次后移意味着投资机构的目光不仅仅聚焦于区块链项目的创新性,也在逐渐关注区块链产业聚集。然而区块链企业获得后轮融资的比例要远低于其他相类似的新兴技术企业。"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姜若曦表示。

投资方冷静的背后,是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区块链的内核,不再听到"区块链"三个字便疯狂追捧。

实际上,区块链目前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大多并未涉及区块链的核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韩涵表示,虽然互联网巨头以及传统金融企业已经开始在部分项目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但多半属于非核心项目,因为一旦涉及传统核心项目,现实业务与制度、技术规则等障碍便横亘于前。

与此同时,即便是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也并非大家看到的那般美好。姜若曦认为,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能够最大程度保证金融资产的安全性和可信度;但同时,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扩展方式、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金融业务场景的应用和普及可能会受到工作密度、周转频率等因素影响。

然而,对于金融监管而言,中国央行已研究区块链技术多年,并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对技术和场景持续研究。据媒体报道,在2017年全球区块链企业专业排行榜中,中国人民数字货币研究所专利数量排名第三,仅次于阿里巴巴和美国银行。

6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数字货币交易信息的查询方法和查询系统"专利申请,这已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以来的第63项专利申请。

"以区块链(Blockchain)为代表的分布式账户(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被认为是最有发展潜力的金融科技技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员李文红、蒋则沈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论文中指出,在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分布式账户、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同时,应加强对其与科技企业合作的监管,要求其强化对信息科技风险、外包风险和其他操作风险的管控,尤其应确保在业务外包时仍要承担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对科技企业等外包服务机构建立尽职调查、风险评估和持续监测制度,不能因业务外包而降低风险管控标准。

从2007年至今,区块链技术已经走过了漫漫十年路。当前分布式账户、区块链技术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只在限定区域或机构内实施了小范围研发和应用,其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BAT们涉足区块链金融,是相信在该领域应用的突破可能,还是在做技术储备,静待市场进一步向好的契机?在区块链技术迎来真正爆发之前,一切还只是未知。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