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互联网巨头开战 谁将打响区块链dapp第一枪?

来源 : 金融界 2018-07-05 15:05    阅读量:0   

在漫威和DC的世界里,有的人靠意外变异而得到超能力,有的人则靠经费打造装备,总结来说就是:穷人靠变异,富人靠科技。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区块链领域,创业公司靠熬夜爆肝而得到圈内人关注;巨头公司则通过砸钱开发把红利也吃个干净。最能融入区块链的巨头公司是互联网,有钱又有大数据,为其驰骋区块链提供了先天性优势。2018年是互联网全力进军区块链的一年,以国内外几位大佬:BAT,Facebook,Google为例,有人靠砸钱来收割红利,有人在搞事的边缘试探,也有人把这当成背水一战。那么谁将诞生第一个杀手级应用呢?

互联网巨头开战 谁将打响区块链dapp第一枪?0

互联网巨头开战幕 谁将打响区块链dapp第一枪?

 广投石子但水花不大的BAT系

 上半年里,国内BAT系对于区块链的尝试主要处于试水阶段,在各个领域都有所涉足,却各有不同侧重点。

 来势汹涌背水一战的百度

 百度从15年开始布局区块链,蓄力四年,似乎是打算从幕后走上台前了。今年1月正式向外界宣布,由其开发的区块链开放平台"BaaS"(去年7月上线),已可支撑超过500亿元资产;紧接着蹭上"加密猫"的热点,2月推出"莱茨狗;4月上线区块链原创图文服务平台——图腾;6月3日发布区块链网络操作系统——"超级链";6月8日,"度宇宙"官网正式上线,这是一款通过系统行为获取宇宙元素,并创造自己星球的游戏。

 百度这几年不太好过,常被质疑跌出BAT巨头阵营。对区块链的研究,前期更像是"闷声发大财",今年总算打响战役,动作频频,但似乎成效不大。最新上线的"度宇宙"也不能让观众买账,认为宣传图与真实游戏界面不符,玩法老套等。无论如何,这对百度而言,或许是背水一战了。

 借区块链为自有产品升级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3月宣布天猫海淘将基于区块链技术,跟踪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4月基于区块链在房屋租赁上大展宏图;6月22日会见中铁,拟在深化区块链和铁路交通的结合;紧接着6月25日,港版支付宝AlipayHK上线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实现向菲律宾钱包Gcash的手机转账。

 阿里动作虽多,但主要是围绕现有产业进行的扩展,基本是物流、淘宝、支付三点,而且呈现出一个逻辑清晰的布局。通过物流透明化,来提升消费者对海淘的信任度,同时加强移动支付和物流服务的覆盖率;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更是打造了支付宝的国际影响力,可以说是目前BAT中布局最清晰,反响也最大的。

 坚持以游戏发家致富的腾讯

 腾讯于4月发布微信智慧医院3.0,对医疗+区块链进行探索,以求保证医疗数据的透明性;同时于5月10日正式开测《一起来捉妖》,这是腾讯首款应用AR和区块链技术的休闲游戏。

 相较于前两者,腾讯对待区块链的态度非常谨慎。今年动作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最擅长打造氪金游戏的腾讯,在区块链上,也终于重操旧业做起了游戏,此次试水在AR游戏领域的玩法和文化创新上有所突破,但其中的区块链技术更像一个噱头,令人有些失望,身为互联网巨头打造出的dapp不应该只停留在伪概念上。

 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的国外巨头

 相比于国内大厂的普遍观望态度,五六月是国外异常动荡的两个月,Facebook和Google对着区块链炮声连连,大佬不愧为大佬,每一次决策的宣布,都直接影响着加密货币的风云变动。可谓是爆炸消息天天有,币圈韭菜日日惊。

 自带热搜体质的Facebook

 Facebook近两月频繁出现在头条报道上,1月对加密货币广告施加禁令;5月11日传出消息计划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且用户只能在平台内使用相应的Token;6月26日又突然放宽了对加密货币广告的禁令,允许合法加密货币在审查后投放在Facebook上;6月28日又被传出正计划收购美国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

 入场略晚的Facebook丝毫不慌,凭借着20亿+的用户量和大数据分析的精准推荐,在区块链领域波澜不断,通过审核加密货币广告,试图实现集中式的控制,并获得足够的营销机会。如果收购Coinbase消息属实,那么Facebook这一举动将迅速提高区块链的曝光量,直达20亿+用户,并引起其他科技巨头的重视,有利于在区块链领域的后期发展。

 靠砸钱来弥补差距的Google

 另一大佬Google看起来是平静的,但平静下却是暗潮涌动。据CBInsights的数据显示,谷歌在区块链公司的顶级企业投资者中排第二位,一直对区块链有所关注。4月初宣布Chrome禁止包含加密货币挖掘脚本的扩展程序;5月初连V神都在推特上询问粉丝是否该为Google工作,虽然6月23日V神澄清这是个笑话,只是一封自动发送的招聘邮件,但Google却因此赚了一波关注。

 一向走在科技前沿的google这次落后了吗?这是很多人的疑问。目前确实没有落到实处的区块链应用出现,但似乎在通过砸钱收购来赶上进度,Google的野心昭然若揭,不少人猜测谷歌坊即将来临。

 2018年已经过半,互联网公司也从"古典"的上半场,踏入"区块链狂潮"的下半场,然而杀手级应用却还未出现。在上半年里更多的是试水和布局,战役已经打响,期待下半年更多真枪实战的变革。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