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格力造芯明年出货 欲要挑战欧美霸主

来源 : 捷配电子市场网 2018-06-28 17:41    阅读量:0   

在2018年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只要她还在任上,就一定要做智能装备、手机和芯片,因为"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对于格力造"芯"已经研究了三年时间,"做芯片坚定不移。"

  据了解,一台空调有几块芯片,芯片主要为电力控制部分的模拟部分和运行情景、以及交互控制的数字部分。董明珠也透露格力一年在芯片上就要花大约40亿元,目前这些芯片大部分还是依靠进口的。"我们自己已经研发了芯片,自己的设计已经小有成效,争取明年我们的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

格力造芯明年出货 欲要挑战欧美霸主0

格力造芯明年出货 欲要挑战欧美霸主


  格力摆脱代工模式以后,就开始着力与芯片厂商合作,研发自己的空调运行系统算法,因此对于数字芯片和模拟芯片的相关性能,都比较熟悉。

  实际上,在上一波模拟芯片转数字芯片的浪潮中,中国本土出现了很多行业细分市场的领疛企业,如影音处理芯片的海思、Mstar、瑞芯微、展讯等,这些芯片企业还依赖在影音处理数字芯片的技术积累,从电视机、机顶盒、平板电脑等领域,进入了手机CPU芯片领域。

  另外像格科微的摄像头芯片、汇顶的触摸屏、指纹识别芯片等,都是模拟芯片从消费类电子领域退出,数字芯片兴起后的产物,这些企业也跟上面的这引起芯片企业一样,依靠中国庞大的市场基数和本土服务成本优势,快速占据了各自领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我们都知道数字芯片设计起来,门槛比较低,只要拿到ARM的IP核,再根据成本选用28纳米还是14纳米的芯片工艺制程,一般都能设计出一款芯片出来。再灌入依据各自的实际应用场景所开发出来的算法软件,就可以用了,好坏无非是芯片的运行效率与运行成本而已。而中国的芯片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我有很多的售后工程师,只要你用我的芯片,肯定能让你快速跑起来,成本还比全球市场低。

  但在电力控制器芯片领域,芯片一般都是模数混合芯片,相信格力在空调芯片领域,数字部分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问题主要是在电机类控制的核心模拟部分,也就是ADC的采样精度和PWM的输出控制精度两个控制部分。

  这模拟控制部分,主要应用包括各类电源控制、各种电动马达控制、机器人的伺服控制、变频器控制等,凡是是需要矢量控制的电机或功率模块,都是这种芯片实现的,包括用任何角速度、加速度、多次加速度、方向、位置、精度、功率去控制电机或功率模块,涉及到大量的瞬时值、静态值、边际值等无数种矢量控制的算法。

  中兴通讯被美国禁止出售芯片与服务的核心部分,其实就是中兴通讯大量采购美国厂商的模拟芯片部分,这部分芯片直接决定了中兴通讯的基站等通讯设备,能否正常运行。

  格力如果能够打破国外对空调芯片模拟部分的限制,那也说明了格力的芯片能力确实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因为空调芯片的模拟部分,直接决定了空调的运行效率与能耗水平。并且空调还属于可靠性要求较高的产品,格力能够把空调芯片搞定的话,说不定它真的能搞定新能源、智能装备,甚至智能手机的芯片。

  格力现在在智能装备领域发展十分迅速,实际上,即便格力造手机不成功,但格力依托造手机,把自己的智能装备业务发展起来,对于格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收获,而且格力也已经开始往智能手机制造行业推广它的智能装备业务以及它的智能化工厂系统。

  实际上,格力对手造手机的执着,董明珠也表达得很清楚,未来空调不但是环境智能控制系统,还是智能安防系统,所以一定要配上相应的智能手机,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董明珠的意思也很明确,格力一年有近5000万台空调出厂,如果每台空调配上智能手机,每年就是5000万台,为什么格力自己不做。

  或许,格力不但造手机是来真的,造芯片也是真的。董明珠表示,希望明天能看到格力自主芯片的空调产品,如果这样的话,是否意味着格力打破欧美在模拟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指日可待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