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中美贸易战 马来西亚LED制造商或受益

来源 : 捷配电子市场网 2018-06-28 17:54    阅读量:3   

美国和中国之间出现贸易战以来,各界纷纷猜测此举是否会导致严重的经济与地缘政治动荡问题。但就特定行业而言,关税的影响则取决于其产品的微观经济学:价格上涨会对需求产生多达的影响?是否有现成的替代品?全球范围内有多少额外产能?新建制造工厂并投入运营的周期是多久?

  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合伙人丹尼尔·罗森(Daniel Rosen)表示:"每一种产品、每一条供应链受到的影响都不尽相同。没有人能够坦诚断言对中美贸易战产生的总体影响了如指掌。(要是有人说自己能), 那他也许还能预报一下明年某个周二下午的天气。"

中美贸易战 马来西亚LED制造商或受益0

中美贸易战 马来西亚LED制造商或受益


  今年春天,美国加征首轮关税,涉及的 1102 种商品终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想要了解事态发展,可以研究这些商品的不同贸易模式、公司和行业团体提交给美国贸易代表的数千封意见函中的部分内容。至于供应链是否会因此重新定向、特定产品的价格具体会出现怎样的变动,高管和其他专家有着自己的看法。

  我们从中得到的教训则是:要对近期号称主要产业将受到彻底颠覆的预测持怀疑态度。至少就目前而言,公司可以选择避免一些最严重的风险。

  但贸易争端持续的时间越长,波及的产品种类就会越多。美国与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分歧越大,美国需要担心的问题就越多。在没有确切目标、期限不定的贸易战面前,公司目前的权宜之策或许并无胜算。

  LED:其他国家可填补的缺口行业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美国零售商的主要供货商。某些商品除中国之外,全球范围内还有为数众多的供应商,而这些商品也就成了特朗普政府首轮关税的加征对象。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对政府公布的一份数据——贸易战涉及产品的来源——进行了新的分析。结果显示,受贸易战波及影响的产品中,有半数产品从中国的进口份额不到 10%,其他一些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比例大一些,因此,采用加权平均法计算,中国所占市场份额为 23%。总之,在加征关税的行业中,中国并不具有绝对的垄断地位,甚至可以说,所占份额并不高。


  在底特律安装新的LED路灯.Rebecca Cook / Reuters

  以 LED 为例,这种用作 LED 灯泡发光件的小元件应用范围极广。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 6.37 亿美元的 LED,比美国从其他任意国家进口的贸易额都要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唯一的供应商:日本和马来西亚向美国输入的 LED 价值总额也达到了 5.93 亿美元。

  因此,对于进口二极管用来组装太阳能路灯等产品的美国公司来说,中国并不是唯一的选择。问题在于,面对潜在的需求激增形势,其他未受 25% 加征关税影响的国家是否能够满足这一要求。

  马来西亚的 LED 产业嗅到了一丝机遇。

  距离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40 分钟车程,有一家名为海外照明与电力(OverSea Lighting And Electric)的公司。该公司高级大区经理丹尼尔·冯(Daniel Fong)表示:"如果这场贸易战真的继续朝着关税的方向发展,我们将会从中受益。美国市场正在切断与中国的一切联系,从这一角度来说,马来西亚制造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将为我们带来更大的商机。"

  IHS Markit 公司灯饰配件分析师杰米·福克斯(Jamie Fox)表示,马来西亚的照明行业一直难以打入美国市场,部分原因归结为中国对本土 LED 企业实施的优惠补贴政策。制造二极管所需的一款关键设备售价或高达 200 万美元,但得益于中国的地方性补贴,中国国内的企业只需花一半的价格便可购置一台这样的设备,这也使得中国本土以外的竞争企业处于一个价格劣势。

  如果关税降低了中国出口商的竞争力,天平便有可能发生倾斜。QAV 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西伊(John See)认为,如果有需求,他的公司设于槟城的两家 LED 工厂可以迅速增加 300% 到 400% 的产量。他暗示称,马来西亚或将不用在对美贸易中屈居中国之后。

  对美国进口商而言,使用其他国家生产的 LED 来代替中国进口的 LED 产品非常容易,原因在于这些元件相对而言都属于标准件。问题主要是价格和可用性方面。

  然而,受关税影响的其他有些中国产品可能就不那么容易找到替代品了。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