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钴、镍等原材料匮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风险

来源 : 中国经营网 2018-06-27 15:02    阅读量:0   

“全球锂、钴、镍资源呈现寡头垄断的特征。中国镍、钴资源匮乏,对外依存度较高。从长期来看存在着资源安全的风险。”6月27日,在2018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披露前述信息。

陈清泰表示,中国锂资源虽然丰富,但禀赋不佳,利用率相对较低。以上种种,使得中国在发展能源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存在较大隐患。

据统计,2017年我国动力型锂电池的出货量达到了39.1G瓦时,占锂电行业总体规模约50%。其中汽车动力电池的出货量达到了38GWh,占全球汽车动力电池出货量的65.4%,预计下一步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发展,锂电池的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同时也带来了对锂、钴等资源的巨大需求。

而另一方面,中国现在探明的原材料储备却与巨大的需求量不匹配。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锂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18)》,锂电池生产所需要的锂、钴等原材料近年来价格上涨迅猛,其重要因素是动力电池市场大幅增长,锂、钴等资源需求相应增加,但由于市场垄断、资料和材料释放周期长等,使得供给不足。

分析认为,这不仅对动力电池企业经营造成影响,对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变更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将造成巨大的影响。

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寇楠楠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虽然技术进步可以使得电池原材料结构中钴的成分不断减少,但是过程缓慢,目前尚无完全取代钴材料的可能。他认为,钴的匮乏,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风险之一。

陈清泰表示,近年来,锂、钴等上游材料的价格迅速上涨,而车企因为购置补贴的退坡需要转移成本,这就使双重的压力压到了电池企业的头上,使这些企业感到资金压力很大,而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出现经营困难的现象。

除了原材料匮乏导致的问题,产能利用不足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障碍之一。陈清泰指出,目前的动力电池市场已经出现了市场供应紧张和产能过剩并存的现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动力电池的产能已经超过了200GWh,但总体产能利用率却只有40%,市场两极的分化非常明显,高端优质产能供应不足,低端产能订货不足,生产经营困难,呈现出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在陈清泰看来,国家应该制定中长期资源规划,把锂、镍、钴等作为战略资源,加强资源的勘察、评价、开采和资源回收利用的工作,加强市场监管,引导价格理性回归,鼓励企业在全球布局上游资源,降低资源的风险性。此外,还要在严格把控资源开采和电池生产项目以及提升技术水平等方面来抵御风险,提高能源安全。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