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度小满区块链矩阵一览:金融应用为主,但不止于金融

来源 : 雷锋网 2018-06-21 18:21    阅读量:0   

随着监管加码,科技赋能越来越成为互金公司的话题。今年上半年拆分后的度小满(原百度金融,以下简称度小满)也是如此。在官方版图中,"金融科技"承担了这项重任。据称,百度金融大脑作为底层基础架构,并拥有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大核心能力。

度小满区块链矩阵一览:金融应用为主,但不止于金融0

百度度小满区块链矩阵一览

度小满从信贷、基础架构起家,并在2016年底、2017年初百度金融内部开始探索区块链,"我们是百度体系内最早布局区块链的团队"。在近日度小满区块链上海交流会上,度小满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表示。

据称,目前度小满区块链探索包括基础技术和应用场景。一方面将会继续加强跨链技术、隐私保等核心技术的研究,在实践探索方面,不仅发布了区块链服务平台BAAS和解决方案区块链云,输出合约解决方案,也在挖掘应用场景,包括ABS、图片确权交易图腾、莱茨狗、区块链数字交易应用绿洲等。

还值得关注的是,度小满金融卖了一个关子——当雷锋网问到"哪个是投入最大、最重要的区块链产品",李丰并未直言,只说不是已发布的产品。

根据度小满金融的技术布局图,共分为四个层次,最底层是基础能力,包含密码学算法、容器PAAS、运维方案;上一层是核心技术,比如跨链技术、隐私保护、智能合约等核心技术模型建设;再上一层是区块链网络方案,即BAAS平台(chain.baidu.com),主要以百度云为基石,支持百度Trust、以太坊、超级账本等底层网络;最高层则是场景应用,包括资产数字化、数字资产交易、企业级应用开发、行业通用解决方案等。

区块链BAAS平台发布于2017年7月,定位是"一站式区块链服务平台",据称可实现10分钟接入;一键资源申请、节点部署、运维和管理。目前拥有十几条区块链,每日新增2W+区块,"整个网络支撑着大约50个场景"。

与大部分区块链平台谈论开放、生态相同,开放性也是BaaS平台的重要特性。李丰告诉雷锋网,BAAS目前支持的底层网络有以太坊、超级账本、百度Trust等联盟链和公有链技术方案。公有链与联盟链之间,功能、角色设置、权限会有所不同,根据功能进行相应改造适配业务。

定制化是百度区块链平台另一大特点,它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据称,用户可依据企业实际业务场景,对区块链各项目属性、模板和机制进行定制及灵活配置。

ABS是百度一个典型的区块链应用场景。2017年8月底,由百度金融的"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无异议函,成为中国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ABS产品。区块链连接资产方、信托机构、券商、评级、百度、监管、律所、会计所等人,全程记录资产证券化的项目信息与资产信息,旨在提高信息的真实性与披露的有效性。据称,目前已支持500亿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百度的"全方位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不仅只是区块链BaaS平台,还包括"资源"即百度云与"应用"场景。不过,区块链网络实际上类似于基础设施,如何将它与实际场景相结合呢?

据介绍,第一,区块链未来在应用层面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云技术的应用,因为很多中小企业或者很多用户不具备机房的应用软件。他们还强调称,安全对于区块链来说是第一位,"其他东西都要排在安全之后"。因此,百度云也特别强调其安全、SLA保障、弹性扩容、容器化函数化等特点。另外还需实现业务的可复制。据介绍,他们在尝试搭建合约市场、应用市场,由此推广标准化方案。

不止于金融

"未来度小满的区块链应用方向是以金融为主,但不止于金融",李丰表示。区块链解决的最核心问题是信任,除了金融,度小满还在探索医疗保险、图片版权、公益等领域应用。"比如在区块链上存储一些用户不敏感的处方。参与者能通过区块链对接资产,提高资产透明度和业务流程处理效率。"

图片版权应用则是今年4月低调上线的百度区块链原创图片服务平台"图腾",近日还称迭代了新版本,并将搭建专属联盟链"图腾链"。据介绍,"图腾"解决的是数字时代图片确权难、盗版猖獗(64%的摄影师图片被盗用)、维权流程复杂等痛点,而基于度小满金融区块链平台,结合AI识别能力、全网搜索检索监测以及线下权威机构的合作,实现版权认证、版权追溯和盗版维权。

莱茨狗是度小满金融最知名的C端应用之一,发布于今年2月,初上线几个小时后便出现网络崩溃情况。据称,该产品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普通人了解区块链。度小满给出了一系列运营数据——用户数超过600万,日活达到50w,峰值PV是2亿,日均交易处理超200w。值得一提的是,日活相关数据取自巅峰时期。据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了解,由于玩法单一、禁止积分流通交易等原因,目前玩家较峰值有所减少。

"实验性项目",李丰如此形容大部分推出的C端产品,这一点从这些产品并不完善的功能和发展规划就可见一斑。近期发布的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价值共享应用绿洲,绝类网易星球基地,描绘了一个人们自主控制数据所有权、享受收益的未来,但关于产品的玩法、生态的建设仍然模糊。另一边,"2C产品的未来肯定是公有网络",而现阶段两者的区块链网络并未开放。

不过一个思路显得格外明确——全产品的连通。绿洲由百度钱包联合度小满区块链实验室共同推出,百度钱包APP提供了一个接口。虽然"水晶"的使用价值是未知数,但据雷锋网了解,"水晶"的设置关联着度小满其他金融产品,"产品的打通才会创造最大价值。"

据介绍,目前度小满金融的技术团队由十数人组成,兼顾技术和应用研发工作。"区块链的应用可以说是场景驱动,所以我们花了很多力气寻找场景……我们是按需用力,一些案例会接洽外部一起合作。比如图腾就是我们与百度图片合作的,对方也会出研发人员。"

另一方面,区块链项目的进展依赖于原有的运维、业务场景经验。"比如企业级区块链安全解方案,很大程度是对原来金融场景下业务系统和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

谈到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李丰总结了四点。首先,重构企业间协作模式,他认为区块链将机构与机构之间打通,相当于建设统一的高速公路,标准化的方式实现可信对接。其次是颠覆网络应用形态。当然未来到底能否颠覆,还需要时间证明;第三是成为网络时代的基础信任设施;最后,区块链结合数字资产,将会是未来数年的一块大蛋糕,"虚拟世界资产甚至有可能超过显示资产价值,作为数字资产的底层支持技术,区块链蕴藏着非常大的想象力。"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