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区块链> 资讯详情

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来源 : 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8-06-21 14:05    阅读量:0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的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把区块链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试验和应用,以实现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快速应用,有望推动我国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为了推动区块链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应用落地,促进产业健康规范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组织区块链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和应用单位等多方力量,汇聚区块链有关技术、产业、应用、安全等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编委会,联合开展《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的编写工作。在编写过程中,为掌握我国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和应用落地的实际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牵头组建了联合调研组,通过对北京、杭州、深圳、贵阳等全国多个城市近百家区块链产业及应用企业的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的一手素材和典型案例,并多次组织行业研讨,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

《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系统的分析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对我国当前区块链产业的生态构成进行了解析,总结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特点,特别是对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的落地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列举大量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实践展现了区块链技术较快落地的典型领域、典型模式和典型案例,最后对我国区块链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对于一些行业热点问题也给出了我们的认识。

白皮书编写过程中获得了多地政府、产业园区、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制造业和咨询等领域众多机构、专家的指导与帮助。感谢社会各界对白皮书编写和调研工作的参与与关注,感谢参与调研和问卷调查的企业给予的大量案例素材支持,为白皮书的观点提供有力的支撑。特别感谢参与编写和访谈的各位专家提供宝贵智识。

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是,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当前我们对区块链的认识还是初步和阶段性的,可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后续我们持续深入地开展研究,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全文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