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厦门集成电路迅猛发展 去年产值144亿元

来源 : 21ic 2018-06-14 19:38    阅读量:0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化布局明显,目前四大产业聚落已经形成,分别为长三角、环渤海、华南沿海(福建及珠三角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而在这些产业集群中,厦门集成电路的发展最为喜人。

厦门集成电路迅猛发展 去年产值144亿元0

厦门集成电路迅猛发展 去年产值144亿元

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速度迅猛

今年以来厦门在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上频频发声,4月份在2018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IC(集成电路)中国"峰会上,厦门火炬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园区同时荣获10大"2017-2018年度IC中国优秀产业园区"称号;5月份在《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及《厦门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又加码出台《厦门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施细则》,从全方位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甫于5月结束的第22届世界半导体理事会(WSC)年会上也宣布,第23届世界半导体理事会年会将于2019年5月23日在厦门举行。

这一系列的消息对厦门及火炬高新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而言,将是一大助力。厦门作为福建省主要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产值连续三年维持双位数增长

厦门作为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之一,与台湾地区隔海相望是厦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区位优势,但长期以来始终没有获得突出的成绩及表现;过去厦门市在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以IC设计为主,企业规模偏小,且缺乏IC制造及封测端,竞争力较不足。

2015年厦门市成功与台湾联电合作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建立联芯12英寸晶圆厂,并于2016年底开始投产,晶圆厂制造工艺达28nm,产品良率超过94%,带动2016年厦门市(等同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年增长70%,达101亿人民币。

随着厦门联芯12英寸晶圆厂的投产,带动厦门市(等同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7年合计完成产值144亿元人民币。

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领头羊作用

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早在2013年就开始发展软件及IC设计产业,主要集中在软件园一期及二期,是厦门软件及IC设计产业的发源地和孵化基地,已成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中国高新区人才厦门国家高新区实训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

企业方面,联芯作为厦门市及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企业,初期导入40nm制程,2017年第二季联电正式量产14nm制程后,同期将28nm PolySiNO制程技术授权厦门联芯进行量产,至2017年底月产能为1万片,40nm和28nm各占一半,其中展讯的产品约占80%。全方位且积极的政策支持鼓励产业发展,可算是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厦门过去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以IC设计产业为主,因此在政策支持上偏向IC设计产业。

如今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的目标是到2025年厦门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带动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和计算机等相关产业产值超3,000亿元人民币。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