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供应链> 资讯详情

霸主不动摇 美国半导体的成功秘诀

来源 : 21ic 2018-06-14 19:28    阅读量:0   

半导体,美国的霸主地位一直是很难动摇和挑战的,为什么美国的半导体会取得如此成功,其中的秘诀,待小编给你细细研说。

霸主不动摇 美国半导体的成功秘诀0

霸主不动摇 美国半导体的成功秘诀

经济科技优势支撑

美国强大的经济基础是其半导体产业的核心优势之一。美国经济在19世纪和20世纪实现了强劲增长,在扩大就业的同时激发了对科技产业的投资。

近日发布的玛丽·米克尔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以市值而论,全球十大科技公司中就有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Facebook、Netflix以及eBay+PayPal等7家美国企业。这为美国半导体产业提供了包含终端应用、品牌与软件的完整的生态体系。

政府积极介入 研发支持政策指引

集成电路产业成长的早期,美国政府就已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二战之前,美国军方就有着为科研提供资金的传统,以用于飞机、雷达、核工业等领域的研发。

 "国家科学基金(NSF)每年提供约70亿美元的支持,用于支持高校的基础物理科学和数学研究。美国卫生研究院(NIH)为基础医学研究提供资金。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则为企业具有军用潜力的研究提供支持,例如计算机网络和互联网项目。"Taylor指出了三家对半导体产业基础起到重要支持作用的机构。

人才频繁流动,产业遍地开花

回顾美国半导体企业的历史,一个有趣的发现是新兴公司往往能够迅速崛起,并推动着半导体产业在技术领域的进步。

公益组织Endeavor曾于2014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带有"仙童基因"的美股上市公司多达92家,其中既有苹果、谷歌、甲骨文、Facebook和特斯拉等如今最火热的科技公司,也有英特尔、AMD、应用材料、闪迪、英伟达和赛灵思等重要的半导体厂商,以及KLA-Tencor和Lam Research等半导体设备公司。Endeavor表示,如果跳出上市公司的限制,可追溯至仙童八位联合创始人的公司更是多达2000家。

新兴公司推动着技术革新是美国半导体产业生命力的重要体现,这一特征得到了传承。如今,在5G、AI、物联网等新兴前沿科技等领域,美国厂商依然走在前列。Kundojjala认为,包括英特尔、高通、英伟达、博通、美光、AMD和赛灵思在内的众多美国半导体厂商,均在这一轮机遇中积极布局。

硅谷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

在被问及美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成功因素时,一位美国半导体从业者有些困惑:集成电路诞生在美国,这也就使得精确定位其成功的"最重要原因"非常困难。

1947年,"晶体管之父"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与同在贝尔实验室的两位同事制造出了首个晶体管,三人因此分享了1956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随后,肖克利离开贝尔实验室,来到如今的硅谷建立了肖克利实验室。慕名而来投奔肖克利的才俊中,就有后来的仙童公司的八位联合创始人。

1957年,八人出走创立了仙童半导体公司,他们也因此被肖克利怒斥为"八叛徒"。不过很快,这一称呼就成为了硅谷乃至美国科技产业的传奇。"叛逆"的创业精神影响了几代硅谷企业家、科学家。

1958年,德州仪器的基比尔(Jack Kilby)制造出了第一块集成电路,但因未能找到合适的硅晶体,他的器件使用了锗。仙童半导体随后很快实现了突破,"八叛徒"之一的诺伊斯(Robert Noyce)在1959年提交了用硅平面工艺制作集成电路的专利申请,并在1961年3月生产出了第一块基于硅的集成电路。集成电路产业正式拉开了序幕。

1968年,"八叛徒"中最后离开仙童的摩尔(Gordon Moore)和诺伊斯也自立门户创立了迄今为止全球最成功的半导体企业英特尔。

1971年,Electronic News记者Don Hoefler首次以"硅谷"为题发表了对旧金山湾区计算机芯片公司的系列报道,硅谷由此得名。其中的"硅"字便是源于该地区集成电路产业所使用的硅原料。

美国半导体,正是有政府支持,人才培养,企业奋进,技术追赶等,半个世界依赖一直屹立在霸主地位不曾被动摇,如果换做中国,是不是也能在人工智能弯道超车的时候,追赶上美国的技术步伐呢?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