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人工智能> 资讯详情

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诞生新职业,快来认识下

2020-03-10 11:51    阅读量:0   

新职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未收录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和技能要求的职业。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6个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个领域,排在前两位的便是智能制造相职业: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诞生新职业,快来认识下0

其余14个职业分别为: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铁路综合维修工和装配式建筑施工员。

由此可见,由于技术革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取得了长足发展,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随之出现,相关从业人员增长较快。

一起来看看国家对这两个新兴职业的详细介绍吧。

(一)2-02-07-13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

定义:

从事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对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设计、安装、调试、管控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分析、研究、开发智能制造相关技术;

2.研究、设计、开发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

3.研究、开发、应用智能制造虚拟仿真技术;

4.设计、操作、应用智能检测系统;

5.设计、开发、应用智能生产管控系统;

6.安装、调试、部署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

7.操作、应用工业软件进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8.操作、编程、应用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进行智能加工;

9.提供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二)2-02-10-13  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

定义:

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在网络互联、标识解析、平台建设、数据服务、应用开发、安全防护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技术研发、测试验证、工程实施、运营管理和运维服务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研究、设计网路互联与数据互通、共享等解决方案并指导工程实施;

2.研究、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的采集技术、工业机理模型和高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

3.研究、设计、开发、调测、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和应用型工业APP ;

4.规划、设计、部署工业互联网安全系统,监控、管理和保障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及数据安全;

5.规划、运营产业链和供应链资产数据,指导资源配置、协同生产和柔性生产、设备健康和能耗管理;

6.构建、调测、维护工业互联网网络,监控相关信息,动态维护网络链路和网络资源;

7.提供工业互联网术语解释、技术咨询与工程实施指导。

有向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的人,不妨在这连个职业上下一下功夫吧。想要招募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赶快来中发智造发布需求吧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