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智造头条:工业互联网成新风口,信息化安全、网络安全须重视

申鹏 2019-08-09 14:58    阅读量:22   

智造头条:工业互联网成新风口,信息化安全、网络安全须重视0

智造头条:工业互联网成新风口,信息化安全、网络安全须重视

1.【格局初现:工业互联网成新风口,平台是核心载体】

2019年,工业互联网政策由省向市下沉,中央部署、地方推进、企业响应的工业互联网全方位格局基本形成,对于工业互联网的需求已经开始由行业龙头企业延展到中小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体系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上承载应用生态,向下接入海量设备,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载体。目前我国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行业影响力的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了50家。

2.【行业差异、个性化需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是关键】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很热,但仍处于发展初期,无论平台本身的技术、能力,还是平台在垂直行业的落地、商业模式的落地,仍需业界共同探讨。不同的行业需求差异较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很难通吃。同时针对个性化需求的平台投入也比较大,这让不少平台公司难以形成自我造血能力,难以可持续发展。未来,平台在垂直行业的落地,特别是商业模式的落地,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3.【5G+AI,新技术带来新蓝图,发展工业互联网谨记“两个不能”】

随着5G牌照提前发放,5G+AI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带来新想象与新空间,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业互联网有两个“不能”:一是工业互联网不能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发展迅速,出现“爆款”;二是不能像消费互联网那样烧钱,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平台应用多样化是未来发展趋势,与消费互联网的通吃格局不同,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细分企业,需要信息技术企业和传统企业紧密合作。

4.【褚健:实现智能制造,信息化安全、网络安全须高度重视】

近日,在强网论坛·工业互联网安全分论坛上,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作主题演讲。褚健强调,

实现智能制造,要有一个工业操作系统,而这个过程中,工业信息化安全、网络安全是一个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工控安全体系,特别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或者是核心基础设施的控制系统一旦遭受攻击,不仅仅导致企业内部的损失,甚至会导致国民经济的混乱,危及国家安全。

5.【雄安新区: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相关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具体任务包括:在雄安率先推广窄带物联网应用,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发展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重点突破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优先布局工业互联网高端高新产业。

6.【我国拟建首个航天海上发射母港,辐射带动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

为推动海上发射的高频化、常态化、系统化,我国计划年内启动“中国东方航天港”项目,拟在山东烟台建造首个航天海上发射母港,以及火箭研发制造中心、卫星载荷研发制造中心、海上发射平台研发制造中心、卫星数据应用开发中心,辐射带动智能制造装备、物流装备、能源装备、航天新材料、航天旅游等相关产业。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