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利> 资讯详情

没有知识产权布局的企业 就等于在裸奔

来源 : 高智网 2019-07-30 17:44

没有知识产权布局的企业 就等于在裸奔0

没有知识产权布局的企业 就等于在裸奔

知识产权,是现今前景非常好的法律领域,无论是代理需求还是诉讼需求,都在不断增加。但如果只把视角停留在维权或者侵权应对领域,其实很难说得上"前景无量"。

真正要把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服务开发到极致,需要以企业视角去看待问题,而非律师视角。

如何以企业视角提供法律服务

举个例子,一个做花卉种植的公司,目前资金充足,稳中有进,这时候,企业聘请你担任法律顾问。

律师视角

如果是以律师视角来提供服务,大抵是提供劳动人事,业务合同规范,发个催款函之类。可以说,律师的介入,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促成了这个企业10%的利润增长。

企业视角

如果是以企业视角来给这个花卉公司提供法律服务,会发现里头有完全不一样的想法。

首先,律师可利用其服务过众多企业,知悉企业发展路径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投入研发植物新品种,随后为企业构建一套缜密的确权、授权、维权制度,建立起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

这种情况下,律师给企业带来的利润增长,可能就是10倍甚至百倍。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事实上,云南的花农,就是在这一系列运作下,将企业重心从种植转向研发。

在国内法律不断完善,保护力度加大的情况下,知识产权运营的最好时代,已经到来。

市场如何响应知识产权?

以往,小说是小说,电视剧是电视剧,游戏是游戏,但现在,一个大IP可以把小说,漫画,电视剧,电影和游戏全部串联起来。

以《花千骨》来说,2008年以前,它只是发布在晋江文学网的普通小说,被慈文传媒开发后,小说、电视剧及游戏热度共享,收视破纪录,手游月流水过两亿,构建起一个现象级IP。

律师当然是这个IP交易和运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此过程中,会涉及作品授权模式、作品改编权限等。

此前,《花千骨》的作者"Fresh果果"就因授权冲突问题,导致不得不将合作方诉至法院,以所谓重大误解为由要求解除合同,最终各方协商,以撤诉结案,可谓是有惊无险。

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企业的竞争力

记得2016年中国专利年会上,某代表发言称,中国的企业,应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结合知识产权来了解这句话,是有非常深远的道理的。

所谓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是说将产量提高10%或者20%,而是说,从售卖产品,到售卖技术的转变。现阶段,中国不断推陈出新,看似活力满满,未来可期,而欧洲国家看似平平无奇,甚至不少出国者还以吐槽外国不便利为豪。

但事实上中国的人均GDP和生活水平,可能还远比不上十年前的欧美发达国家。如果要究其原因,我想知识产权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抛开显而易见的商标及版权效应,较少被公众提及但其实最重要的,是欧美发达国家在部分核心领域已掌握核心科技。

以船舶行业来说,大型LNG船舶号是技术含量最高、附加值最高的民用船舶之一,中国目前仅有沪东中华造船集团能够建造。然而,2018年该船舶的订单全部被韩国截获,中国一个订单都没有接下来。

看起来,似乎是韩国的技术更领先一筹,而事实上,法国的GTT公司才是最大的赢家。LNG船舶号最核心的液货围护系统,技术掌握在法国GTT公司手中,全世界除了法国GTT公司以外,只有挪威一家公司掌握这项核心科技。韩国船厂辛辛苦苦造这么一条船,利润也不过5%。

而GTT只需要进行专利授权,便直接收取造价的5%作为专利许可费用。难怪法国人可以一边懒洋洋喝着下午茶,一边享受国家的高福利了。

所以,当我们在谈论知识产权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知识产权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法律层面去发挥价值,而是需要到企业的战略层面去,与企业家站在同一视角去并肩作战,将法律作为一种手段,去作为企业的盈利爆发点,而不要总称为一种成本,一种负担。

当整个社会构建起一种创新驱动的局面后,整个国家的竞争力也将截然不同。

知识产权布局,如何影响公司发展

此前风靡一时的迷你唱歌房,是由广州一家公司耗时三年研发的,一经推出市场,便迅速铺满全国的各大商场和社区,年营业额近亿,但不久之后,他们就发现市面上仿冒机器层出不穷。等他们开展大规模维权行动时,最大的一家仿冒机构,规模已跟他们相差无几。

而他们的武器,居然仅有一个实用新型及数个外观专利,这就导致开展维权行动时,很难通过行政投诉及展会投诉等途径起到作用,甚至到后期诉讼阶段,对方也拿出了数个专利文件。

最终,即便作为先驱者,也只能接受与诸多仿冒品共存于市场的格局,丧失了市场先机。

没有做好知识产权布局,就等于在裸奔。

而另一个例子,是做英文输入法的触宝公司,在进军美国市场初期,触宝公司就聘请美国最顶级律师为他们撰写专利,单个专利律师费高达十几万元,是国内的十倍以上,在公司收入不过百万美元时,就在知识产权方面投入了三四十万美元。

此后,美国行业巨头为打压触宝的市场份额,通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337调查程序,当时的触宝,"败诉就得退出市场"。但最终,出乎预料的是,因前期大量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布局,触宝赢下官司,绝地求生。

代理律师印庆余在胜诉后,说了这样一番话,法庭是市场的延伸,诉讼是商战的手段。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专业诚可贵,"企业"价更高。

愿各位知产人,在做着知识产权基础业务的同时,也能够心怀知识产权的诗和远方,站在党的十八大创新驱动战略的风口,用我们的专业视角,给企业甚至国家,以不同的力量。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分享到: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