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平台

首页> 智造专栏> 资讯详情

联袂世界级先进制造研究中心 积极探索打造国内顶级产学研联合创新中心

申鹏 2019-05-09 14:13    阅读量:25   

联袂世界级先进制造研究中心 积极探索打造国内顶级产学研联合创新中心0

 

2019年4月29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AIR资本集团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马兆远先生应邀到访中发智造参观交流。

中发智造总裁助理查正炯为马兆远先生详细介绍了中发智造生态服务平台发展模式和战略布局。马兆远先生充分肯定中发智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思路,并提出在英国制造业振兴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的国际宏观背景下,应当充分利用立足于中关村高校科研资源聚集重地的核心优势与国际接轨,借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AMRC(先进制造研究中心)的发展模式与发展历程,构建国家级产学研联合创新中心服务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谢菲尔德大学AMRC(先进制造研究中心)2001年由谢菲尔德大学与波音公司联合成立,是一个由大中小企业和大学共建的工业升级知识共享平台,也是英国制造业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模式是谢菲尔德大学AMRC协助作为大企业供应商的中小企业完成技术升级;大企业通过缴纳会费进行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大企业订单获得银行贷款,从而升级生产水平;与此同时,谢菲尔德大学提供人力、能力培训及技术研发,并获得技术沉淀。通过这种模式,谢菲尔德大学AMRC形成了研究机构与整个产业供应链的良好合作。

据介绍,谢菲尔德大学AMRC已经从一个研究中心转变为世界一流的创新区,拥有从波音、罗尔斯罗伊斯、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等全球巨头到本地中小企业等上百个工业伙伴。谢菲尔德大学AMRC在2015年建成了“2050工厂”,是世界上第一个可完全重构生产的工厂,具有可在不同高价值组件及一次性零件之间快速切换的生产能力,以满足航空航天和其他高端制造业的未来需求。目前在英国将建30个类似的高端制造中心,将覆盖工业、制造业的所有领域。同时,英国政府开始把AMRC模式向全球推广,近期在韩国已经成立了3个AMRC。

 

本次会晤双方交流热烈,秉承开放合作、互惠互利的原则,后续双方将重点针对如何依托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研究院,汇聚中关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资源,结合中发智造产业基础实力和资源优势,联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方共同推广AMRC中国应用发展模式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分享到:
参与评论
剩下299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